留学该具备哪些素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6-20浏览次数:3710

  一年一度的高考来临了。受我国现行高等教育规模的限制,每年仍有相当多学生无法接受自己满意的国内高等教育。但这些学生是否真的不优秀呢?当然不是!高考并不是独木桥,在国内读大学也不是接受高等教育的唯一选择。随着世界的开放性增强和中国国力的逐渐强盛,发达国家和世界名牌大学已经向中国优秀学生敞开了大门。他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紧跟世界脉搏的教育内容和崇尚培养学生学习和实践能力的高品质教育,将成就学生更辉煌的人生。曼彻斯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伯明翰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它们都是誉满英澳的著名学府,能进入这些大学学习,成为世界各地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事。但什么样的学生才适合出国留学?出国留学应做好哪些准备?
  心理准备:自理和自律最可贵
   国外学生特别看重自理和责任感,这方面有欠缺的学生很难与人相处,会成为不受欢迎的人。所以,有意让孩子出去读书的家长,一定先要自问:“我的孩子一个人生活有问题吗?”并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让孩子在最短时间内学会自己照顾自己,管好自己。
   在国外,即使是监护人也不会无微不至地关照你、提醒你,所有事情要靠你的自觉和自律,并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自控能力强、会管理自己的时间、心智成熟的孩子,往往能成为留学生中的佼佼者。
  学术准备:专业和学术英语必不可少
   中西方教育体制的不同导致学术差别,加上赴海外是非汉语学习,因此学术英语对中国学生来说是必须掌握的。学术英语与日常用语不同,如同国内中文说得好不一定能写出学术论文是同样道理。总之,想成功留学,学术准备是重中之重。
  文化准备:以尊重的态度理解文化
   文化说起来很抽象,中西方意识形态和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导致人们的行为处事会出现不同理解。比如,中国人办事讲面子,外国人可能更直接。外国人对隐私很看重,对工作时间和自我休息时间也很看重,这些不是表面现象,都属于文化差异的范畴。如果不了解和尊重西方文化,也会使自己在国外的生活遇到困难,与人沟通遇到障碍。
  出国留学,以终为始
   除上面准备的三个基础外,我们还要明确,出国留学最终目标是什么?是拿到一个学位吗?是学会一门外语吗?还是有更深层次的意义?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孩子出国了,“海带”这个词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所以,家长和孩子在出国前,要制订一个切合自身实际的留学终极目标,然后再考虑学生是否有上述的能力来达到这个目标,最后制订一个可行的留学方案。
  
  
  <转自安徽商报>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微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