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两大注意事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6-20浏览次数:3372

  注意一:学会设计自己的未来
  学会设计自己的未来。一般来说,在对留学国家的教育有充分的了解和清醒的认识以后,能规划出自己出国以后学什么、怎么学的学生,在留学路上遇到的挫折会少得多。因此在出国之前,家长和孩子最好能一起制订一个切合自身实际的留学目标,当然不仅仅是“学会一门外语,拿到一个外国学位,最好能在国外找到工作”这样笼统的计划。如此“中国特色”的留学计划,极不符合外国教育的现状,不利于孩子找到合适的学院。同时,这种想法也导致很多申请者概念模糊,盲目追逐所谓的“热门专业”。
   在国外,接受高等教育的出路有两条:一个是学术上的出路——读硕士、博士,最后从事科研或教学工作;一个是就业的出路,比如读计算机和商科专业,毕业后马上找工作。国外高等教育也有两种体系与之相对应,即职业培训系统、学历教育系统。所以在出国之前一定要确定自己的留学方向,认真“评估”一下自己需要接受哪方面的教育,然后再来选择合适的国家、学院和专业。
   父母希望孩子出国,无非是想为孩子创造更好的成才的条件,使之成为出色的人。然而,一个人的优秀与否,并不是学习成绩单方面决定的,对于异国求学的孩子,这点尤为突出。所以,在孩子出国前,父母一定要有意识地练就他们过硬的个人素质,比如有责任心、有自我约束力、开朗乐观、善于和他人相处沟通、有独立精神又能顾及群体利益、乐于助人等等。有了这些“基本功”垫底,孩子才能自如地应付国外的学习、生活。
  注意二:沟通能力不可少
   沟通的能力不可少。一个缺乏与人交往的技巧和沟通能力的孩子,在进入陌生的环境时,内心产生孤独与压抑是不言而喻的。要掌握交往的技巧,孩子必须具备一定的道德水准,遵守社会的行为规范,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比如真诚、友爱、相互帮助、善解人意、尊重他人、爱心同情心等等,这是群体相处中必备的“通行证”。而这些最基本的做人的素质,有些孩子却做不到,如此弱点必定给远走异国他乡的孩子带来不少麻烦。
   学会适应也是与人沟通的一个方面。很多留学生都不回避和房东的关系紧张,有的还经常打越洋电话向父母诉苦、取经。究其原因,不能否认某些房东不尽如人意,但留学生的以我为中心也是显而易见的;更有甚者认为,我交了房租,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房东就该为我服务,以致双方矛盾越来越深,随后是频繁的搬家。其实,面对这种状况,逃避不如适应,就像留学澳洲的湖南女孩王典。当她与第二个房东产生矛盾时,她开始反思:人家已经在这生活了一辈子,当然不会因为我的到来而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只能我来适应他们。于是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缩短洗澡时间、自己装电话、随手关灯、自己做中饭,有时间为房东冲杯咖啡、做家务……顺应现实还让她有了新的感受。她说,我第一次为大家冲咖啡时心里在想,爸妈为我做了那么多,我在国内却从来没有给他们泡过一次茶,真是很后悔,等他们来澳洲时我一定要为他们泡一次茶。如今,王典已从一个陌生人成为房东家的一员了。由此可见,积极的为人处事态度会使自己的心情重新沐浴阳光,脚下的路也会越走越宽。
  
  <转自安徽商报>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微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