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职高专网:“A联盟”召开高职学生“综合素质与职业素养”培养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29浏览次数:3258

  6月20日,由安徽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合作委员会(简称“A联盟”)举办的安徽省高职学生“综合素质与职业素养”培养工作研讨会在合肥市隆重召开。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高等教育处处长储常连,“A联盟”院校和部分高职院校院长、教务处长及相关骨干教师近120人参加会议。《安徽日报》、《安徽青年报》、《安徽教育网》记者对会议进行了采访报道。
  会议由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兴旺主持。“A联盟”管理委员会主任、安徽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传海首先致辞,阐述了本次会议的目的是:在全省高职院校范围内,进一步加强高职学生综合素质与职业素养培养工作,研讨交流“A联盟”组织开展的学生“综合素质与职业素养”核心课程开发及教学资源建设经验及成果。“A联盟”教学工作协作组组长、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雪向与会人员介绍了“A联盟”院校过去两年中在素质教育课程开发方面的成果,包括“综合素质与职业素养”核心课程的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单元设计、立体化教材、教学资源网、教学评价体系等。 “综合素质与职业素养”核心课程由“品格育成与人生历练”、“形象塑造与自我展示”、“职业规划与创业体验”三门课程组成,其中“品格育成与人生历练”课程的主要内容是:大学生人文素质修养、大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培养、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等,课程开发与建设团队为: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安徽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形象塑造与自我展示”课程的主要内容是:大学生社交与礼仪、沟通策略与实践、语言表达能力训练、大学美育等,课程开发与建设团队为: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淮南职业技术学院、阜阳职业技术学院;“职业规划与创业体验”课程的主要内容是:大学生职业规划、择业、就业与创业教育,课程开发与建设团队为: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院、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启动了安徽省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职业素养”教学资源网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对“综合素质与职业素养”核心课程项目建设成果的成功推出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为全省高职教育教学资源开发、建设、推广做出艰苦努力和卓越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对“综合素质与职业素养”核心课程的开发与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体现了安徽人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在全国高职院校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李和平介绍了安徽省高职教育发展概况。他说,总体看,我省高等职业教育规模迅速扩大,高等职业教育已成为我省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职业教育的龙头,在我省实施“中部崛起”、“861”行动计划、“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担负着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重任,在促进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中将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李和平副厅长认为安徽省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新进步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思想观念不断更新,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二是创新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了人才培养水平;三是多头并进,深化了校企合作机制;四是多管齐下,促进了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五是大力支持高职实训基地建设,提高了高职教育基础能力;六是不断加大了课程开发力度。
  李和平指出,高等职业教育要面向人人、面向全社会开放办学,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就业创业能力,更要培养其职业道德、综合职业素养,使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端技能人才。他强调,各高职院校要在应用型人才教学资源开发、建设、推广上再做新努力。1.“A联盟”各学院要加强认识,要努力做到教学资源开发、建设面向基本岗位,深入分析专业所面对的产业基础、发展导向和岗位特征,充分体现出高等职业教育的类型特色;要体现省级标准,要可推广、可持续;要多方参与,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尤其是行业企业的资源,要有行业企业的参与,引进他们的标准。2.要强化合作,组团发展。要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合作、校际合作和与国外的合作。3.要加大支持力度。省厅将在“十二五”规划教材评审、省级精品课程申报上优先考虑,教学研究项目的申报上实施倾斜,对在课程开发、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在质量工程相关项目申报上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4.要积极推广使用。“A联盟”各院校首先要在内部积极实施推广素质教育核心课程及其系列化成果,集思广益,有好的建议,好的成果及时向“A联盟”反映。联盟要及时吸纳兄弟院校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更新完善素质教育课程相关案例和内容,继而带动我省其他高职院校的积极参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要给予大力支持,通过各种途径大力宣传素质教育课程的优势和特色。他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最终形成一套具有安徽特色的高等职业教育素质教育课程体系,继而向全省乃至全国高职院校推广应用。
  会上,三门核心课程开发团队代表分别作了精彩的课程建设情况汇报及数字化教学资源展示。由“A联盟”组织12所联盟院校近30名优秀教师耗时两年开发的“综合素质与职业素养”核心课程将作为联盟院校的公共必修课,以全面提升高职学生综合素质,锤炼学生职业素养为方向,核心课程整合了原有的、具有学科性的十多门公共基础课,与高职院校现有公共课程实现有机融合,与后续专业技能培养课程实现有效衔接。课程体系充分体现了“在技能培养中育成素质”的育人思路。
  安徽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储常连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高度评价了“A联盟”12所高职院校联合开发高职学生“综合素质与职业素养”核心课程的重要意义,认为这是一项从无到有的创新性工作,在全国也是首创,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他认为高职院校素质教育要努力做到六个字——“修己、安人、兴业”,目前开发的三门核心课程也清晰地呈现和表达了这样的逻辑关系。“修己”是三门核心课程的基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其根本是提高自身素养,做有价值有素养的人,这也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在核心课程中,“品格育成与人生历练”承载着这样的任务;“安人”是核心课程的关键,就是要做到自然人与社会人的统一,要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促进人际间的沟通与和谐,“形象塑造与自我展示”进行了这样有针对性的设计;“兴业”是核心课程的目标,就是要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加强学生职业生涯的设计和创造能力,促进学生的就业创业和可持续发展,“职业规划与创业体验”提供了这一有特色的训练平台。储常连强调,素质教育核心课程的开发、建设、实施是个系统工程,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下一步要抓紧培训师资,要在今年暑期完成相关教师的培训任务,把工作推向深入。全省各高职院校要将三门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在实践中不断充实教学资源,不断完善课程体系。
  储常连对当前高职教育的发展谈了几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高职教育当前的形势与任务,要着力提高办学水平;二是在办学实践中,要努力做到增强学术性,推进民主性,提升开放度。学术性是高职教育的高等教育层次特征,要提高高职院校的学术氛围,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民主性是教育管理的必然要求,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容。管理层次与民主化程度和学术水平成反比。各高职院校要降低管理层次,要按章管理,依法管理,要淡化行政意识,增强学术意识,民主化的最终目的就是增强学术化;提升办学开放度的前提就是要打破封闭性,要加强校内、校际、省内、省外、国际间的各种合作,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要把开放意识深深扎根于高职院校的办学过程中,把开放意识变成开放行为,促进高职教育的外向性发展和跨越发展。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微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