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春季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安徽职业发布时间:2018-03-09浏览次数:1861

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安全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校安全稳定工作,经学院研究决定开展春季安全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安徽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关于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以防火、防盗为重点,全面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最大限度减少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构建平安、稳定、健康、和谐校园。

  二、时间安排:2018年3月上旬至5月上旬

  1、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3月上旬至3月中旬):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宣传,对所属部门和人员进行专门部署,明确安全检查的目标任务。

  2、组织实施阶段(2013年3月下旬至2018年4月底):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总体工作目标,针对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情况,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很抓落实,重点做好自查、登记、汇总、反馈等工作,对各种安全隐患要做到边查找边整改,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

  3、总结提高阶段(2018年5月上旬):将本单位和本部门的专项行动工作进行汇总和分析,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建立健全本单位和本部门安全稳定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检查内容及责任部门

  1、学生宿舍:主要检查有无使用大功率电器和劣质电线,有无私拉乱接现象,有无在宿舍内出售商品,有无私养宠物,宿舍内有无私藏管制刀具,有无公物损坏现象,有无进行宗教传教活动,消防设备和器材有无人为损坏,消防通道是否通畅,外部墙体是否有脱落隐患,宿舍卫生状况等。

  责任部门:后勤管理中心牵头,各二级学院、学生处配合

  2、实验楼及二级学院办公楼:主要检查各实验(训)室、机房有无安全隐患,尤其要注意易燃易爆物品、危化品、压力容器以及特种设备有无安全隐患;办公场地用电安全、防盗安全;消防设备和器材有无人为损坏,消防通道是否通畅,外部墙体是否有脱落隐患,有无人员在楼内生火做饭等。

  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牵头(实验室安全由实训中心牵头),后勤管理处配合

  3、教学楼:主要检查教室门窗有无损坏,消防设备和器材有无人为损坏,消防通道是否通畅,外部墙体是否有脱落隐患,有无人员在楼内生火做饭等。

  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

  4、图书馆:主要检查用电是否安全,防盗措施是否到位,消防设备和器材有无人为损坏,消防通道是否通畅,外部墙体是否有脱落隐患等。

  责任部门:图书馆

  5、办公楼:主要检查消防设备和器材有无人为损坏,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电梯保养与维护是否正常;各部门用电是否安全,有无高空物品坠落隐患,重点部位的防盗措施是否到位。

  责任部门:保卫处牵头,楼内办公各部门配合

  6、运动场:主要检查运动器材有无安全隐患,运动场有无损坏,看台和主席台有无高空坠物隐患,办公场所有无用电安全隐患,有无在办公场所生火做饭等。

  责任部门:公共教学部牵头,后勤管理处配合

  7、校园道路及周边环境:主要检查交通标识是否完好,车辆停放是否规范有序,三个大门外有无交通和治安隐患等。

  责任部门:保卫处

  8、食堂:主要检查是否有食品卫生安全隐患,食品加工和销售操作是否规范,用电、用气是否安全,餐具消毒是否规范,检查消防设备和器材有无人为损坏,消防通道是否通畅,饭菜价格是否合理等。

  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

  9、商贸服务中心:主要检查消防设备和器材有无人为损坏,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用电是否安全,有无生火做饭,销售的食品是否符合安全卫生标准,价格与收费是否合理等。

  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

  10、浴室:主要检查用电是否安全,有无漏电现象,冷热水控制阀是否损坏,地面是否防滑,门窗是否损坏,衣柜是否损坏等。

  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

  11、地下车库:主要检查有无废弃物堆积,交通安全标识是否明显,实训车辆是否有安全隐患,水电是否安全等。

  责任部门:保卫处牵头,汽车工程学院配合

  12、周转房:主要检查门禁(区域和单元)是否完好,电梯维护与保养是否正常,各项安保措施是否执行到位。

  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

  13、消防水路:主要检查全校消防水路是否畅通,水压是否达标,消防栓是否损坏等。

  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牵头,保卫处配合

  14、大学生活动中心、教学楼附楼报告厅:主要检查用电安全,检查消防设备和器材有无人为损坏,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等。

  责任部门:院团委

  四、相关要求

  1、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安全工作责任制度,亲自布置,亲自参与,做好本次安全检查工作,认真做好自查,并将安全检查清单(附后),于2018年4月25日前用纸质形式报保卫处。

  2、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对所有学生的安全教育,要利用板报、网络、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类安全教育,重点宣传安全用火用电常识,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

  3、本次安全检查由保卫处负责落实,电话:64265110、64689110。

  特此通知


附件:2018年春季安全检查清单.doc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3月7日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微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