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安职院发布时间:2019-03-04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 孙静)2月28日下午,学院在图文信息中心十楼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党委书记亓四华,党委副书记、校长孙敬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淼,党委委员、副校长史锋,党委委员马纯、杨林国及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亓四华主持。

  

  会上,孙敬华以《学习实施方案 推动改革发展》为题,从职教二十条要点(解读)、贯彻落实措施(思考)两个方面对《方案》进行详细解读。他指出,《方案》强调了职业教育地位与作用,指出了职业教育改革的原因,点明了职业教育改革的关键,明确了总体要求的要点、总体目标的要点、具体指标的要点。孙敬华结合学院实际,对《方案》中完善国家职业教育制度体系、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建设多元办学格局、完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政策、加强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督导评价、做好改革组织实施工作等7个方面20项具体措施提出了学习贯彻的具体要求。
  孙敬华强调,全校教职工要认真学习《方案》,全面理解改革精神。要力争做到“四个结合”,即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思想学习,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结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学习贯彻;要结合学院和部门工作实际学习贯彻;要结合学院年度工作贯彻落实,全面推动学院改革发展。

  亓四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广大教职工一是充分认识学习贯彻《方案》的重要意义。《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论断、新要求,是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和施工蓝图。二是强化《方案》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学院各部门要采取座谈讨论、交流体会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认真学习贯彻《方案》的热潮。三是推进《方案》贯彻落实,奋力开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局面。结合学院实际,他强调,一要全面加强学院基本建设。学院相关部门要对照高等教育办学条件基本标准,进一步加强基本建设,加大投入;二要全面做好“双高”创建。要对照《方案》中“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院和150个骨干专业(群)”等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成果导向,全力做好高水平专业创建,逐渐形成引领改革、支撑发展、鲜明的骨干专业(群);三要全面加大专业、课程的规划和标准建设。要按照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要求,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夯实学生可持续发展基础;四要全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我校要与企业、科研院所、政府等开展更为紧密的广泛合作,深化校企合作,建设若干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为培养学生实践操作技能和实习就业搭建平台;五要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根据人才培养目标,我校各专业要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强化教育教学的实践性和职业性;六要全面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协作共同体等措施强化我校师资队伍建设。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微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