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常识问答
所属栏目: 作者来源:保卫处 发布日期:2016-12-20 点击率:2831

1、可以用汽油做煤油炉的燃料吗? 
答:不行。 
2、防止火灾发生的基本措施是什么?
答:四种。隔离法;窒息法;冷却法;抑制法。 
3、扑救电器火灾应首先做什么?在带电时,可用什么灭火器扑救?
答:切断电源。二氧化碳、1211、干粉。 
4、现生产的于粉灭火器有哪儿种? 
答:有ABC、BC、BCD三种。 
5、发生火灾拨通“119”后,应向“119”台报告哪些情况? 
答:应报告失火部位所在的区县、街道、燃烧的物质,火势大小,所威胁的物质,报警人姓名、单位、电话号码等情况,并派人到路口迎接消防车的到来。 
6、当你发现液化石油气瓶、灶具漏气时应怎么办?
答:1.首先关闭气瓶角阀,并开窗通风,使可燃气体散开;
2.严禁动用电器和一切火源;
3.立即找液化石油站及时修理或更换。 
7、消防队扑救火灾收费吗? 
答:公安消防队并救火灾不收费。 
8、液化石油气瓶超量灌装有什么危险?
答:液化石油气如果灌装过量,当遇到热源或阳光直射时,瓶内的液化石油气液体将度的升高,体积膨胀,对气瓶产生很大的压力,当压力超过气瓶的设计压力时;体就会变形或爆炸。因此,液化石油气罐装量不得超过容器体积的85%。 
9、液化石油气钢瓶为什么不能用火烘烤或其他方式加热?
答:液化石油气本是气体,采用增加压力的方法,才变成液体,所以钢瓶内的饱和蒸比一般液体的大,而且随温度的升高,瓶内液体迅速气化,压力更会急剧增加,当过气瓶的耐压强度时,就有发生爆炸的危险。 
10、民用液化石油气钢瓶为什么不能卧放?
答:因为当钢瓶立放时,瓶内的下部是液体,上部是气体,当打开角阀时,冲出的是体,随气体的逸出,下部液体又逐渐气化,使瓶内上部气体始终保持一定的压力。如果瓶卧放,则靠近瓶口处多是液体,当打开角阀时,冲出的是液体迅速气化,体积大约250倍,这样多的气体,大大超过灶具的负荷,一种可能是,窜起很大很高的火焰,引着附近可燃物,另一种可能是,气体来不及安全燃烧,就有发生爆炸的危险。 
11、使用液化石油气炉为时为什么先点火,后开气?
答:如果先开气后点火,先喷出的大量石油中,就有可能与空气形成瀑炸气体,这时遇到明火就有发生爆炸危险,因此必须先点火后开气。 
12、液化石油气初起火灾如何扑救?
答:用湿布保护好手迅速关好气瓶的截门,然后再用灭火器树进行灭火。 
13、发胶熊不能燃烧?
答:能。 
14、进入油区的汽车,拖拉机应采取什么措施?电瓶车是否能进入油区? 
答:汽车、拖拉机在进入油区时,应加防火罩。电瓶车不能进入油区。 
15、为什么一时不用的汽车应将电瓶线拆下来?
答:电瓶线若老化容易连电起火,电线连触不牢,容易发热起火,所以一时不用的汽车,应将电瓶线拆掉,以确保安全。 
16、有一个地方着火后,一个人扛起泡沫灭火机就跑去救火,他这做行吗?为什么?
答:不行。因为:当他扛泡沫灭火机后,灭火机筒内的化学药剂发生化学反应生产二氧化碳气体的泡沫,并以一定的压力从喷嘴喷出,这样就达不到灭火的目的。 
17、泡沫灭火机不能扑救什么火灾?
答:1、不能扑救电器火灾;
2、不能扑救忌水性物品火灾;
3、贵重物品、仪表火灾。因为泡沫中含百分之九十七的水分,因此不能外救电器火灾(水有导电性)和忌水物质火灾(与忌水性物品连触能燃烧),和贵重物品、仪表火灾(留有污迹)。 
18、怎样使用干粉灭火机?
答:先拔掉保险销,一手握住喷嘴对准火点,另一手压下压把。 
19、为什么不能把消防器材挪作它用?
答:因为消防器材是专用器材,是用来扑救火灾的。火灾什么时候发生,人们无法预先知道,所以要随时做好准备。 
20、使用电褥子怎样注意防火?
答:(1)电褥子不能长时间通电,人员离开后必须切断电源;(2)电褥子严禁折叠使用,防止电热丝损坏发生事故;(3)沙发床不宜使用电褥子,而且电褥子开关必须放在不易碰触的地方;(4)电褥子通电后如果产生过热现象,就应停止使用。 
21、临时使用蜡烛照明,怎样防止火灾事故?
答:(1)仓库内严禁使用蜡烛照明;
(2)使用蜡烛照明时,不准放在可燃物上;远离可燃物;
(3)使用蜡烛照明时,人员离开后必须将蜡烛熄灭。 
22、预防森林火灾的几不准是什么? 
答:(1)不准在山林地区上坟烧纸。
(2)不准在山林地区烧荒开地,烧茬子,燎地边。
(3)不准在山林地区吸烟、狩猎,动用明火等。 
23、烟头为什么会引起火灾?
答:因为烟头虽小,但其表面温度一般在200—300。C,中心温度可达700—800。C左右,一般可燃物(如纸张、棉花、柴草、木材等)的燃点都在130。C—350。C,都低于烟头的温度。所以乱仍烟头很容易发生火灾。 
24、电气设备引起火灾的原因有几种?(至少说出三种)
答:(1)短路;(2)过负荷;(3)接触电阻热:(4)电火花和电弧;(5)照明灯具、电热元件、电热工具的表面热:(6)过电压;(7)涡流热。 
25、家庭用电短路有几种可能?(至少说出三种)
答:短路的主要原因是:(1)绝缘选择得不合适,如电压等级高,绝缘等级低;
(2)受高温、潮湿、腐蚀作用失去绝缘能力:
(3)用金属丝捆扎导线或把绝缘挂在金属物上;
(4)日久天长绝缘层磨损或机械损伤、老化;
(5)油浸设备油脂老化变质或含水份、杂质等;
(6)雷击过电压、线路空载时的电压升高等,也会使导线绝缘薄弱的地方造成绝缘被击而发生短路。 
26、家庭装修喷漆应注意什么防火问题?
答:(1)喷漆操作应在单独房间内,并设有排风设备:
(2)喷漆时应禁止使用明火,禁止吸烟;
(3)喷漆设备应有良好的接地以导除静电荷;
(4)房间内的漆料与溶剂的存量不宜过多,一般以当天用量为限,剩下的漆料应退回存放。 
27、防止汽车火灾应注意哪些问题?(能说出三条就行) 
答:(1)行车前要认真检查油路、电路、排除故障,不要带“病”出车;中途发现油路故障要停车检查排除,不准“勾油”行车;
(2)用汽油清洗汽缸体时,一定要断绝电源,不准使用36伏以上电压工作灯照明;
(3)装载可燃、易燃物品时,应苫盖好,车辆行驶中司机、装卸工不准在车上吸烟;按有关规定中途不准停车的,一定不要停车,必须停车时,应有人看守;
(4)车辆入库或停放车场时,应将车内的烟灰盒倒净;检查电位表是否复位,然后切断电源锁好车门;(5)原则上汽车库内不应采用明火取暖,需用炉火取暖时,炉火与车辆至少保持1.5—1米距离,并应增设火档和加强管理。冬季不准使用明火烘烤“油底”;
(6)在存放两部以上的汽车车库内,不应修理汽车;在专门修车的库内修车时,不准吸烟和动用明火;(7)焊接油箱、油管时,必须经过认真清洗后才能动火。 
28、高层建筑火灾特点是什么?
答:(1)蔓延快;(2)逃生困难;(3)扑救困难。 
29、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的原则是什么? 
答:高层建筑的消防的消防安全管理上,尤其要贯彻“预防为主,防消防结合”的方针,按照立足自防的原则,实行严格管理和科学管理。 
30、居民楼内堆放杂物的危险性是什么? 
答:(1)容易引起火灾,并使火灾扩大蔓延;
(2)发生火灾后,通道堵塞,人员、物资不易疏散;
(3)不易火灾的扑救。 
31、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怎么办? 
答:(1)收到自动报警信号,在讯问属实后,要迅速赶到失火房间。如有自动灭火装置的可启动灭火,同时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2)断绝失火房问(或楼层)的分路电源,关闭通风管道和门窗,打开排烟阀门,安全疏散楼梯口和各种救生设备;
(3)利用广播或派人组织、引导建筑物内的人员疏散到安全地点,防止乱跑乱逃造成伤亡;
(4)灭火后,保护好火灾现场,防止与火场无关的人员进入。
32、行驶中的车辆发生火灾怎么办?
答:正确有效的方法是:首先要沉着冷静,不能惊慌,尽量迅速把车辆停靠在路边较为宽阔的地段,然后取出携带的灭火器材进行扑救。
33.公路上晒麦秸、稻草时对车辆行驶有什么危险?
答:(1)行驶中车辆排气管喷出火星,遇到麦秸、稻草等可染物,(2)或者草料为车辆底盘的螺丝、轮轴缠绕时,便会迅速起火并蔓延,严重的甚至烧毁车辆。
34、高层民用建筑内能否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
答:不能。 
35、为什么不能在床上吸烟?
答:躺在床上吸烟,稍有不小心,烟蒂头会掉在被褥上引起火灾。特别是身体疲倦或者酒醉之后,常常烟未吸完,入就睡着了,致使烟蒂燃着被褥、蚊帐等可燃物。 
36、家庭使用电烙铁、电熨斗应注意什么问题?
答:(1)在间歇性停用时应放在非燃材料的座式支架上;(2)在遇停电或停止使用时应立即拔掉插销或关掉电源开关。 
37、人身衣服着火怎么办? 
答:(1)在可能的情况下尽快脱去着火的衣服;(2)就地翻滚把火压灭。 
38、家庭发生火灾后,您有几种逃生的方法?
答:(1)发生火灾后,选择最近的逃生出口:
(2)逃离火场的路线上遇有浓烟烈火时,必须把自己的衣服淋湿;再找一块湿毛巾捂住口鼻,查以起到隔热虑毒的作用;
(3)在有浓烟的情况下,采用低姿势撤离,视线不清时,手摸墙壁徐徐撤离;
(4)楼道内烟雾过浓,无法冲出时,应利用窗户阳台逃生,拴上安全绳或床单逃生:
(5)上述情况不具备时,不能盲目跳楼应等待救援。 
39、油锅着火后,您至少有几种扑救方法? 
答:(1)迅速用锅盖盖住油锅,窒息熄灭;(2)用将要炒的青菜倒入油锅,覆盖熄灭。 
40、使用煤气后,液化气为什么不能长时间离开人? 
答:长时间离开人,一旦坐在灶具上的器皿中的水溢出,而扑灭灶具上的火,使气体仍在不断释放,达到一定浓度而遇明火爆炸。另外,长时间坐在灶具上的饭锅、水壶等,即使不溢出,也会因时间太长使饭锅或水壶等熬干、烧焦,因而引发火灾。 
41、为什么不能用纸做灯罩? 
答:因为纸的燃点为130摄氏度,而一支功率60W的白芷灯在一般散热条件下,其灯泡表面温度为140—180摄氏度,大大超过纸的燃点,如果用纸当灯罩,灯泡表面温度就会引起纸张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