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注协: 制度建设凸显三大保障作用

发布:财务处     发布时间:2012-02-28

  在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中,要完成的任务有很多,但大体可归纳为行业发展方向如何确定,行业问题如何解决以及发展举措如何求得实效三大方面。在“制度建设年”活动中,安徽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下称“安徽省注协”)找到了完成这些任务的途径,那便是推进行业重点领域制度改革和创新。

  体系完备行业发展方向有保障

   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和省办35号文,安徽省注协行业党委充分发挥行业集体智慧,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全省行业管理制度体系,起草了《安徽省注册会计师管理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提出了24条具体的贯彻意见。

    他们还发布了《安徽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措施,系统梳理了行业现有制度,找到了现行制度措施与发展目标之间的差距,提出了制度建设的计划。

    具体工作中,针对年初时行业存在的45项制度,安徽省注协对仍然适用的39项制度,继续执行;对跟不上目前工作形势需要的8项制度,作了调整修改;对《规划》中有要求,但没有具体对应措施的事项,借助专家委员会和常务理事会的力量,共制定落实了5项制度。目前已基本满足了行业发展对管理制度的需求。

    重点突出解决发展难题有保障

根据建立健全新形势下行业管理制度的要求,安徽省注协行业党委坚持动态跟进,重点突破,把改进行业党建工作、推进分级分类管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加以推进。

    为改进行业党建工作,安徽省注协行业党委建立了全省行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分市级行业党组织、事务所党支部和个人三类,设计了5张表格,共120项具体指标,内容涉及党建工作、业务开展等,通过考核工作,既促进了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又充分发挥调动了各市行业党组织的积极性。

    安徽省注协还推行事务所分级分类管理,出台了《安徽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办法》,该办法共有11大项、22小项量化指标,涵盖业务收入、执业质量、信息化建设、党建工作等内容。此外还增加了5项不计分指标,供社会各界参考。根据评价办法,评出A级事务所20家,B级事务所30家,为引导事务所科学发展,帮助公众合理选聘事务所提供了帮助。

    此外,安徽省注协还积极筹划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工作,发布了《安徽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培养基金管理办法》,从政策、资金、业务、荣誉等方面,支持行业精英人才培养机制建设,吸引高学历、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加盟注册会计师行业。鼓励全省注册会计师攻读学历(位)、取得多种相关执业资格,以及开展专业学术研究,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注重实践制度执行效果有保障

制度建设只是服务于行业科学发展的第一步,制度的活力必须在实践中才能激发出来。安徽省注协十分注重制度的宣传、推广和督查。

    制度的制定和出台过程,集结了全行业的智慧和力量,既提高了制度的权威性,又增强了制度的可操作性。在建立制度过程中,召开专家委员会、自律委员会和资深会员座谈会,研讨制度内容,并最终提交理事会审议通过;同时,制度的建立采取“用基层的经验指导基层的实践”的方法,邀请制度建设取得先进经验事务所的骨干人员,参加《安徽省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文本》编写工作,历时半年,编撰了涵盖了事务所人力资源管理、业务操作规程、业务质量控制、职业道德守则等六大类、共14项制度,印制成册,发放到事务所;并要求事务所以此为参照,根据自身规模、人员状况、业务类型等实际情况,制定务实管用的事务所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在“制度建设年”接近尾声之际,安徽省注协普遍开展了大走访活动,协会领导带队深入事务所,调研制度建设与落实情况,跟踪评价制度建设成效,听取事务所的意见和建议,对开展制度建设“回头看”工作进行指导。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安徽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圆满完成了制度建设的基本任务。今年2月8日,安徽省注协秘书处召开办公会,专题部署推进“网络建设年”活动。在制度建设方面,一是根据大走访的成效,修订、完善了部分行业管理制度,并补充制定了部分制度;其次是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建制度,服务思想建设;坚持能力提升建制度,服务业务建设;坚持精细管理建制度,服务协会建设”的“三坚持、三服务”原则,延续了制度建设的思路,巩固和提升了“制度建设年”活动成效,把制度建设工作融入行业管理,成为行业的一项经常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