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师德师风,守教育初心——财务处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总结

发布:王琼 发布时间:2023-11-27

正师德师风,守教育初心

——财务处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总结


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中首次提出了教育家精神,并论述了教育家精神的核心要义,即“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当前,财务处党支部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关于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从“六破六立”入手推动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结合起来,开展了针对性学习。现将此次财务处党支部学习贯彻情况总结如下:

一、砥志研思、对标看齐,前行道路更有宽度

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的教育家精神,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教师队伍建设指路引航、举旗定向,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是一件具有重要而深远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弘道追求六个方面对教育家精神作出系统阐述。教育家精神的六个方面内容,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为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原则遵循和精神动力。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家精神的重要论述,并结合省委“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以及“六破六立”工作要求等,通过开展集体学习,财务处全体员工各自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从如何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以及如何做到“六破六立”两个方面阐述自己的理解和感受。作为教育工作者,大家深感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和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释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同时也赋予新时代人民教师崇高的使命。对照指示精神和一批批教育家们的榜样精神,以及身边“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等优秀品质,感受到用专业知识浇灌学生成长、全心全意守护学生安康、尽力尽责服务学院发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励着广大教育工作者更加坚定地“把工作当事业,把岗位当舞台”,破除“自满、守旧、封闭、官本位、畏难、短期”的陈旧观念,树立“进取、创新、开放、服务、奋斗、实干”的先进意识,心存“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信念,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不断推动学院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笃定目标、真抓实干,事业发展更有力度

围绕部门重点工作目标以及工作职责,财务处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学院党委会工作部署。

一是统筹部署,分层推进预算收支执行。财务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优化细化预算执行计划,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通过与各预算单位面对面沟通、点对点解难的方式,加大服务保障和督办检查力度,实时向各部门汇报学院的总体执行情况,同时学习了解各部门的具体业务内容,将各部门工作与财务工作相结合,从财务角度给各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提供建议,提前完成预算执行目标任务,打赢了预算执行翻身仗。二是多维联动,规范学生收费工作。本学期以来,财务处在学院党委高屋建瓴的理念指导下,狠抓学生欠费清缴,解决了学院多年悬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既加强了学校收入预算管理,又加强了学生的学籍和学业管理,而且保障了学生的资金安全,更是保障了学校建设发展、维持正常教学活动的重要经费来源。并以2023教育收费检查工作为契机,对全院范围内的17个大类的33项收费项目就收费依据、收费标准进行了全面梳理,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学院收费工作。三是攻坚克难,妥善清理长期挂账问题。2023年以来,按照学院党委巡视整改工作的统一部署,财务处始终紧盯问题分解查缺漏,紧盯任务分工找不足,紧盯责任落实看差距,逐项分析研判,实时更新巡视整改台账,切实提高部门职工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长期挂账未清理问题整改取得成效。

三、补齐短板、提质增效,师生服务更有温度

“六破六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指导各地明确工作要点突破发展瓶颈的重要抓手。对提振状态、推进服务、促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财务处作为学院服务工作的主阵地、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源,更应在本次学习中汲取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对照服务工作短板,财务处以稳健的魄力,攻坚克难,助推学院师生服务工作更有温度。

一是主动作为,推动财务信息化管理。财务信息化工作是年度工作重点,也是财务处落实智慧服务的重要抓手。在银校合作项目资助下,财务处从师生实际需求出发,以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为着力点,通过倒排工期,积极筹备,科学制定项目实施计划的方式,网上报销系统项目已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正式实施。不仅实现差旅费、日常经费、借款等报销录入及审批在线办理,而且实现了电子发票线上取、纸质发票扫描取、公务卡信息自动下载、项目使用明细自助查等智能流程,还部署安排自助接单机,极大缩短了学院教职工报销时间,提高了审批人审批效率,实现了“让师生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目标。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夯实会计基础工作。财务处对《安徽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审批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梳理了报销业务流程、整合了经费支出类别、优化了支出审批权限,本着合法合规、简化流程、方便报销的原则,管理办法中除“三公经费”、党建活动经费等需要特殊管理的支出外,其余经费支出将分管院领导的审批权限调高至10万元(含),将分管财务的院领导审批权限调高至10-20万元(不含),将院长的审批权限调高至20万元(含)以上。充分提高了财务工作的服务质量,保证学院教学、科研及其他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同时,针对劳务费审批流程、横向课题经费管理、科研仪器耗材采购等问题,及时和归口管理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对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劳务费审批管理等业务层面的制度完善提出财务建议,通过部门联动,合力推进的方式,着力构建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是提升思想境界、锤炼道德品行的重要方式。学习是克服本领恐慌、提高能力水平的必然要求。下一步,财务处全体员工将继续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和丰富知识的能力。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砥志研思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激发全员斗志,团结合作,脚步向前,锻造建设美好安职的中坚力量。(财务处 王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