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昆山花桥杯”第十二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
发布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发布日期:2018-04-04 点击率:643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安徽省委等部门下发《关于举办“昆山花桥杯”第十二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有关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进一步强化大学生职业规划意识和创业意识,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着力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以赛促建,以赛促改,加快我校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学院决定于举办第十二届“昆山花桥杯”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安徽职业技术学院选拔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规划精彩人生,放飞青春梦想;打造众创空间,争当创客之星。

二、参赛对象

我校在校生。

三、比赛时间

    2017年9-11月

四、比赛要求

1.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和指导,认真组织实施。组织学生积极报名参加学院选拔赛,特别要选拔出反映各学院创业指导服务水平、创业质量较高、创业效果显著的创业选手参赛,鼓励并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赛。各学院可聘请创业导师进行培训和辅导。学院、校企间进行学习交流,营造良好比赛氛围。

2、选拔赛分职业规划组和创业组分组比赛。各参加选拔赛的各二级学院各上报1个职业规划组名额、1个创业组名额(创业团队限3人以内,计一个名额)。选拔赛结束后,按照评分高低在职业规划组和创业组选择1名选手或创业团队参加半决赛。

3、为反映大学生创业项目的客观真实性和社会价值性,各二级学院要对进入选拔赛的创业组选手创业项目进行跟踪调查和指导。并在比赛中出具该创业项目评估意见书(见附件4),作为参赛评分重要参考。

4、职业规划组比赛分三轮进行:

第一轮:《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见附件3),作品评审占比赛成绩的20%,作品须以参赛选手本人的职业规划为主题,涵盖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目标与路径设计、规划与实施计划、学业规划、职业道德阐释、评估及备选方案等内容,适当运用人才测评等分析、决策工具,以丰富的实习实践经历和事实为论据,体现未来就业目标和人生价值;

第二轮:无领导小组讨论。选手抽签分组,随机抽取题目,自由讨论,集中意见进行总结,每组限时20分钟,占比赛成绩的20%;

第三轮:选手现场PPT陈述,(时间8分钟,评分表见附件2);选手职业角色模拟,选手根据自身职业目标,模拟一段未来职业行为的精彩情景场面,提前录制视频,比赛现场播放(时长3分钟以内),占比赛成绩的60%。

5.创业组比赛,分二轮进行:

第一轮:审查《大学生创业计划书》和《创业项目评估意见书》,占比赛成绩的40%;

第二轮:创业项目PPT展示(时间8分钟以内)、现场播放创业实战情景视频(时间3分钟内)、回答评委提问(时间2分钟内),共占比赛成绩60%。

6.参赛作品内容不得违反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认的道德规范,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剽窃、抄袭他人作品,创业项目在评估中一旦发现存在虚假不实,将立即取消选手参赛资格。

五、比赛时间安排

本次比赛分宣传动员、学院初赛、学院选拔赛、决赛推荐等四个环节。

  1、宣传动员(2017年9月18日~2019年9月22日)。各二级学院在本学院学生中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到比赛中去,同时也要在本学院网站上进行宣传,对本学院初赛进行报道,留有相关图片、文字等资料。

  2、二级学院初赛(2017年9月25日~2017年10月15日)。各二级学院成立3-5人专家评判小组,分别对职业规划组和创业组进行评判,各选1组参加学院选拔赛。各二级学院初赛时间要集中,初赛后,各学院要书写初赛总结材料,并于10月15日下午下班前将总结材料、推荐参加学院选拔赛的职业规划组及创业组(团队)名单、附件2-6(一式三份)资料报送学生处办公室,PPT、视频及电子版资料以学院为单位打包发至学生处邮箱。

  3、学院选拔赛(2017年10月16日~2017年10月20日)。学院组织专家对二级学院推荐的选手或团队进行评比,选拔出优秀选手或团队参加半决赛。

4、完善推荐(2017年10月23日~2017年11月10日)。邀请专家对推荐参加半决赛选手或团队进行指导,对相关参赛资料进行完善,并完成参加 “昆山花桥杯” 第十二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半决赛的上报工作。

六、奖项设置

选拔赛设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并对获奖选手或团队及相关指导老师颁发证书。其中优秀的选手或团队推荐参加 “昆山花桥杯” 第十二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半决赛,胜出的选手或团队参加安徽省决赛。学院将对在安徽省决赛中获奖的选手或团队及相关指导老师给予奖励;学院也将对组织及指导工作得力,推选选手或团队水平较好的学院予以表彰。

七、咨询及联系方式:

陈处、唐处、王老师,电话:0551-64689991、63417829、64689666;

邮箱(PPT、视频、电子版资料请发送该邮箱):ahzyxsc@uta.edu.cn;

学生处、教务处、科研处、创新创业学院

                                      2017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