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开局十三五 为梦想起航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6-09-29

 开局十三五 为梦想起航

——开局“十三五”——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推进工作(2016)交流研讨会在郑州隆重召开


 

(大会现场)


    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讯:由教育部学院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承办的“开局‘十三五’——高校后勤改革发(2016)推进工作交流研讨会”于2016年6月14日在河南省郑州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后勤主管领导、后勤管理机构和服务实体负责人、后勤服务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和一线管理者、社会相关企业代表700余人出席了会议。教育部学院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周南、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调研员刘彦波、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周元、教育部学院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顾问朱宝铜等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谢焕忠司长委派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调研员刘彦波到会宣读了题为“深化改革完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书面讲话。谢司长在书面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要准确把握总体改革发展形势,探讨“十三五”时期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的方向、路径和重点任务。他对过去十多年的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肯定。他提出,“十三五”期间,高校后勤的改革发展要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总体部署和国家“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他认为:高校后勤要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后勤社会化改革方向不动摇,按照“公益性投入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的推进思路,全面建设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坚持协调发展,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坚持开放发展,实现后勤服务资源的优化配置,消除各种行政壁垒、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加强监管;坚持绿色发展,重视节能环保和绿色服务,加广泛应用信息化、智慧化手段,提高后勤管理水平;坚持共享发展,调动多方力量共同推进后勤改革事业。他强调,高校后勤工作要重点保证学院校园秩序稳定,重点加强学生食堂工作和加强学生公寓运行管理工作,加强高校后勤安全管理,特别是加强学生公寓安全管理,他还指出,高校后勤系统要加强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权力运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推动高校后勤事业科学发展。
    陈锋主任在报告中结合紧密结合“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和任务,深刻分析了高校后勤改革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指出,十三五期间是我国高等教育各种矛盾汇集和交互的特殊时期,高校后勤事业的发展改革与整个高等教育一样,必须以五大理念引领,实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与高等教育发展改革更好同步,以绿色理念指导后勤改革发展,推进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促进教育公平与员工共享。他认为,高校后勤服务要兼顾公益性和市场性,要通过改革创新来提高对教育和社会的价值创造能力。他指出,高校后勤改革曾经在高等教育改革中发挥了先行军的作用,在新一轮的教育改革中不能落伍,必须坚持社会化、产业化取向,推动开放化、专业化发展。他提出,要建立中国特色的教育联勤保障体系,打破小而全的自我保障格局,坚持后勤的开放发展、竞争发展,特别是在大宗采购、能源管理、农校对接、信息化建设、校园安全、交通保障等领域要率先推动联勤保障。他还提出高校后勤要坚持专业化发展,提高后勤服务的科技水平、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满足多样化需求的能力。要推动专业化后勤服务向教育系统、城市和社区服务拓展,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他还强调高校要在绿色发展中承担责任,为全社会发挥示范作用。后勤还要重视人才建设、能力建设、文化建设,加快文化型、知识型、科技型后勤企业。他提出中国高校的后勤梦,就是要建设一批具有高度社会责任和科技创新优势的现代化社会企业,培育一批跨地域、跨行业的后勤服务航母和专业化集团,高校后勤成为绿色发展、智慧发展的重要基地和创新策源地。

    周南副司长为大会介绍了国家十三五规划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新的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规划、发展方式和发展主线、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实施以及供给侧改革政策的解读。

    朱宝铜顾问结合过去多年来在教育部高校后勤改革主管部门工作经历和对社会化改革的深刻思考,列举改革浪潮中不断涌现出来的越来越多的典型学院,系统梳理了改革的成果、目前的问题、下一步深化改革的基本思路和重点。 
    谢焕忠司长的书面讲话、陈锋主任和周南副司长的主旨报告以及朱宝铜的讲话对与会代表认真总结以往高校后勤改革的成果,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理清深化改革的思路,明确十三五期间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的路径和任务,起到了重要的启发和指导作用。特别是陈锋主任提出的中国高校后勤梦和建立高校后勤联勤保障体系的新思路、新表述,引起许多与会代表的关注和共鸣。 
大会随后的专题演讲和研讨互动沙龙内容丰富、精彩、务实,其中不绝于耳、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就是开放、竞争、监管。开放办后勤已成为会议的共识。 
省级区域高校后勤服务市场全面开放成果卓著 
    据安徽省教育厅周元副厅长在大会上介绍,经过多年的努力,安徽省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高校后勤市场引入竞争,采取开放办后勤,全省的高校基本实现由自办后勤为主向选后勤、监管后勤为主转变。一大批优秀社会企业进入高校提供后勤服务,省级校园后勤服务标准规范逐步健全完善,学院的监管队伍和监管制度机制不断加强,校园后勤服务质量、管理水平、运行效率、师生满意度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周元概括这些成绩取得的主要因素,一是安徽的省情决定多数高校后勤经费不充裕,靠自办后勤成本高,负担重,效率低。穷则思变,不改革,后勤服务无法满足学院的发展和师生日益增加的多样化需求;二是政府方向引导、重点解决思想认识,转变观念、破解把开放与稳定、市场与公益相对立的误区;三是加强政策支持,完善税收、物价、水电气等优惠政策的协调和落实,加强和完善指导机构、工作机制,出台改革文件,从编制、财政资金等方面对学院自办后勤的改变形成倒逼机制;四是建立省级后勤监管标准规范体系,促进高校加强监管;五是强化市场主体特别是社会优质企业的培育,同时加强对这些企业的行为规范约束和自律管理的引导。安徽省的社会化改革实践对全国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之路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深刻的启示。

自办后勤为主向监管后勤为主转变取得多数学院共识    

    本次会议是对过去十余年来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实践成果的一次展示。大会邀请了一批有代表性的高校后勤主管校长登台演讲和交流互动。天津大学刘东志副校长在演讲中系统介绍了天津大学新校区全面社会化的创新思路与实践举措,中山大学院长助理程焕文在演讲中与大会分享了中山大学后勤综合改革中的大部制改革、开放市场和加强监管的举措。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张玲玲、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陈锐、河海大学副校长陈星莺、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宁培中登台作客校长互动沙龙,在浙江大学圆正控股集团总裁胡征宇幽默、睿智、充满激情的主持下,围绕校园市场开放与监管这一主题展开互动交流。几位校长针对主持人提出的关于公益性与市场化、开放市场与校园稳定、引进竞争与加强监管、积极推进改革与因校制宜、改革路径与重点、开放办后勤过程中的矛盾、困惑与对策、对政府政策诉求等问题展开讨论交流。从校长们的演讲和讨论中看到,随着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和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深入,愈来愈多的高校顺应后勤老职工的逐步减少趋势,在积极扩大开放的同时,逐步缩小后勤服务队伍规模,把后勤改革的重点放在加强后勤监管部门和监管队伍的专业化建设上,着力建立和完善监管体系和监管制度标准,建立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学院在编制和人员配置、经费投入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切实建立一支能力强、效率高、精通业务的专业化后勤监管队伍。高校由自办后勤为主向选后勤、监管后勤为主转变逐渐形成趋势。

深化高校后勤改革为社会服务企业的大发展带来新契机 
    随着社会服务产业进入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新时期,校园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化,高校师生对后勤服务需求由单一转向多元,学院封闭办后勤已不能满足需求,这些变化不断倒逼学院开放市场,引入社会资源。因而近年来越来越多为校园提供服务的优质企业脱颖而出。本次大会邀请了伴随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发展起来的知名校园服务企业高管登台参加企业互动沙龙。他们有从高校走出来做大做强的浙大新宇集团总裁罗树明、苏大教服集团副总裁王丽晓、浙江同力教育后勤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旭昌,也有快速成长、成绩骄人的民营企业山东明德物业集团董事长刘德明、珠海丹田物业股份公司董事长高志东、中快(天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万福平、安徽菜大师农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辉,同时邀请受到全面开放后勤市场压力与冲击的复旦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总经理张珣主持沙龙。企业家们分别介绍了在高校后勤服务市场打拼的经历与感悟,围绕社会企业进入校园服务市场的创新举措、理念与模式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他们分别回答了主持人和场下观众提出的关于社会企业从事校园服务中的公益性责任担当、高校所属后勤实体注册法人的利弊解析、社会企业进入高校的隐形壁垒和困惑、高校后勤服务项目招投标制度中的问题与诉求、高校后勤服务标准规范建设与监管、低价竞争与恶性循环、高校后勤服务企业的产业链、后勤服务企业的品牌化和集团化发展、高校后勤服务的新技术、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等问题。沙龙场上、场下互动,热烈而生动,是与会的高校后勤管理者们了解目前代表中国校园后勤服务提供商理念、水平、模式、能力的好机会。
    此次大会,以开放的视角定位十三五时期高校后勤的改革,突出创新驱动,以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新理念引导高校后勤事业发展的卓越未来,进一步理清了新形势下高校后勤改革的思路、明确了方向和重点,增强了高校后勤人对高校后勤事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