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74月(前身为社会科学教学部,20094月更名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是学院党委直属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和管理机构,主要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科研工作,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学院目前下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个教研室,现有专兼职教师4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硕士学位34人,形成了一支教科研水平较高,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和教育厅文件精神,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一目标、两平台、三推进”育人思路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总目标,充分运用校内、校外两个平台资源,做到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三线协同推进,促进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推动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学院大力开展实践育人,将实践教学作为立德树人的着力点,积极推进以“红色基因教育”和“思想道德修养”双轮驱动的实践教学改革,先后与安徽好人馆、合肥市新站区关井社居委、合肥市和平路街道茂林路社居委、淮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校外实践基地。20191月,集教学、观摩、演示、活动于一体的多功能校内实践教学基地——立德树人馆正式落成,不仅进一步创新实践教学形式,丰富实践教学内涵,更助力打造我校及兄弟院校思政育人共享平台。

近年来,学院教师获得省级以上综合奖励15项,主持或参与各类立项课题49项,主编或参编教材12部,撰写学术专著4部,发表三类以上论文70余篇。学院教学团队喜获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高职组二等奖。学院教师指导的作品在各项评比中屡创佳绩,先后荣获教育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展一等奖,教育部“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二届、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二等奖,展示了学院思政教育工作优秀成果,体现了学院立德树人工作水平。

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担负着立德树人的重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