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材料智能制造技术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236

高分子材料智能制造技术(专业代码:430602

 

本专业是院级品牌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业带头人1名,副教授3名;拥有国家级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1个,人社部认证3D打印增材制造培训基地1个,教育部职业教育“1+X”试点(增材制造模型设计)1个,并参与建设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近5年毕业生就业率100%,实行“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突出能力,重视实践,强化职业性和开放性。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高分子材料原材料、配方及配合基本知识,具备高分子材料智能制造的基本操作、物理机械性能常规测试,分析和制定高分子材料加工基本规范,设计高分子材料配方、制品结构能力,从事高分子材料生产、管理、技术、检测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就业面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质检机关或企业质检管理部门、汽车智能制造企业、3D打印产品制造及销售企业、贸易公司,从事材料表面处理生产与管理、质量检测与控制、3D打印、汽车智能制造、贸易与营销等工作,也可作为科研开发部门的研究助理、工程师;条件成熟也可自主创业。

三、主要职业能力

1)具有高分子材料、助剂的结构与性能间关系的分析能力。

2)具有初步的高分子材料选用与配方设计能力。

3)具有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艺分析能力。

4)具有高分子材料配制生产操作技术能力。

5)具有高分子材料及产品的性能测试技术能力。

6)具有高分子材料生产成型操作及设备维护保养能力。

7)具有高分子材料成型模具的初步设计能力及安装调试与维护能力。

四、核心课程与实践环节

高分子材料概论、高分子化学及物理、塑料成型设备、高分子材料分析与测试、塑料成型模具与设计、塑料材料成型工艺、高分子材料改性、3D打印基础实验实训、毕业综合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