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723

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专业代码:5001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素养,系统掌握高速铁道工程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能从事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城市轨道(地铁和轻轨等)的设计、施工、运营养护等方面的工作,同时能从事高速公路等其他交通土建工程的施工与运营养护等方面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为依托,坚持面向高速铁路和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的技术积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产学研合作为平台,工程技术教育与训练为主线的专业特色发展思路,突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培养。具体体现在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共同实施“一体两翼、双轨并行、四段递进”的人才培养方案,即以专业能力培养为主体,以社会能力,方法能力培养为两翼;以学院和企业为"双轨",按照职业基本能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拓展能力,顶岗工作能力四个阶段开展人才培养,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生产过程中的技术管理能力,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三、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工程材料、工程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地质、高速铁道概论、高速铁路路基、高速铁路轨道、高速铁路桥涵、高速铁路隧道、线路检测与维修、高速铁路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与概预算、高铁轨道精测精调等。

四、实践环节

工程制图与识图实训、工程测量实训、工程材料及土工试验、工程地质实习、工程检测实训、高速铁路选线课程设计、高速铁路施工仿真实训、校企共建实习基地实习、企业顶岗实习及毕业论文等。

五、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面向:面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铁路、公路施工企业从事高速铁路、普速铁路、高速公路及城市轨道的施工及管理工作;面向各铁路局、铁路运营公司及城市轨道公司从事铁路、城市轨道(地铁和轻轨等)的线路设备的检修工作;面向铁路、公路等交通土建工程建设监理单位从事监理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有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系统、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系统、上海铁路局、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苏州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其他建筑施工企业。

六、办学条件

本专业是为适应中国高速铁路的建设与发展的需求而诞生的崭新专业,我院本专业是在原铁道部部属学院合肥铁路工程学院铁道工程专业的基础上发展组建,有专业办学历史传承,办学实力强厚:

专业教学团队强大:全国铁路行业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一名,铁道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一名,全国教学名师一名,安徽省模范名师2名,团队年龄结构合理,双师率达90%以上,多数教师具有建造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师等职业资格,并建有12人的企业兼职教师库。

实训设施设备先进、齐全:以本专业为龙头的铁路土建专业群共享近4000m2的实训大棚, 8000m2的实训楼,有材料实训室、测量实训室、土工实训室、CAD实训室、工程检测实训室、工程计量计价实训室、仿真模型室、仿真系统实训室等,校内高速铁路演练场一处、普速铁路演练场一处;校外地质实习基地一处,测量实习基地一处,校企协议专业流动实习基地20处。

质量效益显著:本专业虽然设立时间较短,但办学质量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2015年组两队参加首届全国高职院校“高速铁路精测精调”项目竞赛,一队获团体特等奖、一队获团体一等奖,本专业前身原铁道部部属学院合肥铁路工程学院铁道工程专业办学质量更是享誉铁路施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