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院级教学名师——姚道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5-04浏览次数:7177

  
  
  
  
  
  


  
  
  
  
个人简历及学术成就

  
  姚道如,男,1963年1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6月毕业巢湖学院并参加工作,本科学历,硕士学位,国内访问学者,副教授,机械系副主任。
  二十年来,一直从事电气及自动化专业教学。曾先后担任“电工电子技术”、“电路”、“电力电子技术”、“可编程控制器”、“电气控制与PLC”、“数控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检测与转换技术”、“数控机床电气控制”、“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等多门主干课的讲授,教学多次被测评为优秀,经常带学生下工厂实习,指导学生写毕业论文和专业实习报告,尝试工学结合和“订单式”教学模式改革,在“数控技术”专业积极探索推广“任务驱动式”教学模式,在教学内容选择上,根据数控技术岗位特点,确定专业课内容,进一步选择技术基础课、基础课的内容。教给学生真正有用的东西,提高教学效率。教学组织形式上,从实际事例或实物引入教学,激发学生兴趣,层层深入,寻找答案,学习主要的知识点和技能点。考核上探索基于过程考核和期终考试相结合的办法,侧重于“一自两互”的过程评价方式,即“自主讲课、互相提问、互相评价”方式。多年来的教学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投入科研,任职以来共发表论文10多篇,编写教材多部。近年来的主要论文有:《基于模糊理论的数控机床故障诊断办法》、《构建“订单式”培养教学模式,培养适应技术进步人才》、《传感器在数控机床上的应用》、《变频器-PLC在液体混合上的应用》、《变频器和PLC在数控铣床上的应用》、《基于矢量控制的数控车床主轴调速研究》;近年来的主要教材有:《数控电工电子技术》、《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主持院级科研《数控机床的矢量变频研究》和院级精品课程《数控电工电子技术》。
  
  
名师心得

  
  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如何站好三尺讲台,发挥教学的最大效果,本人的体会是要做到“四心、二情、一思”。
  四心是“爱心、公心、虚心、静心”,二情是“热情、激情”,一思为“思考”。
  爱心: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教师应既做学生的朋友,又做学生的父母,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常常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教师应深入学生,了解他们,发现问题,帮助他们成长。
  公心:教师对待学生应公平、公正,而不能厚此薄彼,学生最讨厌的是不公正,只有做到公平、公正,才能使学生心服、信服。老师的公平、公正也会影响到学生将来的做人。
  虚心:师者也是学者,无论是学习专业,还是研究教学方法,都应虚心向同行学习,学无止境,教无尽功。
  静心:“静以修身”,唯静者才能学好过硬的本领,应该静心做好冷板凳。
  热情:教好学生是教师的天职,在教学中及与学生的交往中应对学生热情,不能把自己的情绪带到工作中。
  激情:课堂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地方,上课应该情绪饱满,富有激情。
  思:及时反思,总结提高。每次课后及时总结,反思教学效果和得失,一一记录下来,以便下次改正。
  
  
名师寄语

  
  现在的社会是竞争激烈的社会,要想在这个社会生存、发展,你就必须勇敢地迎接挑战。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要成功,必须奋斗,奋斗靠知识,靠能力。“梅花香自苦寒来”,希望多读书、多学习,逐渐地培养和提高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技术能手,同时训练自己与他人合作的能力。希望的翅膀一天终会张开,飞翔天上。青春易逝,不会有再来的时候,请善待青春。
  
  
名师名言

  
  为人处事:尊重每个人,善待每个人,建立和谐的教学团队。
  教学教改:以认真的态度对待教学,对待每个同学,上好每节课;以创新的观点搞好教学改革。
  科学研究:静心做冷板凳,虚心向他人学习,锲而不舍钻研本专业业务,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研究水平。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微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