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安职新跨越①】党建篇:党建引领促发展 砥砺前行铸辉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453

编者按:自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奋发作为、攻坚克难,在党建与思政工作、教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科研社会服务、产教融合、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学生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智慧校园建设等领域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第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新的蓝图即将绘就,即日起,学院推出“喜迎党代会·安职新跨越”系列报道,回望过去,总结成绩,汲取前行的动力;放眼未来,坚定信心,奋进路上砥砺前行。

党建篇:党建引领促发展 砥砺前行铸辉煌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栉风沐雨。自学院第二届党代会以来,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社会为己任,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奋勇争先,守正创新,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制度,推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实现新突破。

政治引领把方向 统一思想聚人心

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探索构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内部治理结构,持续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党政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坚持党委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重大事项民主决策、集体研究。不断完善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二级单位民主集中制。

持续强化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安职大讲堂”等形式,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打造“书香党建”品牌——“党建读书会”,建立“学习—分享——交流”机制,筑牢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阵地。

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意识形态领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制定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实施细则》,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强化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坚决筑牢校园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创新开展思政工作。学院党委注重创新思政工作方式,不断完善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成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意见》;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创新实施了思政教学与音乐教学协同育人的教学新模式——旋律教学法,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定期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获批安徽省教育厅“课程思政建设先行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中心”,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学院制定并落实《校级领导及二级院(部)党政负责人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成功通过安徽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验收,构建“五位一体”育人机制,形成“六横六纵”“十大工程”育人格局,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创新育人形式,先后开展“与信仰对话”“模范面对面”等品牌活动,先后培育“合肥好人”程保留、“安徽好人”王倩等先进典型,发挥“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实效,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夯基固本强堡垒 锻造组织添活力

组织结构持续优化。在基层党组织设置上,教师党支部建在教研室上,选聘教研室主任或教研室副主任担任书记,“双带头人”覆盖率达100%;学生党支部建在专业上,画好“教”“学”育人“同心圆”。在机关成立机关党委,统筹机关处室党建工作,规范优化行政处室党支部设置,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党员教育发展更加规范。从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对广大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经常性组织线上线下教育培训,邀请专家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专题网络培训等。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讲重做”专题警示教育、“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以专题学习形式不断强化全校师生思想武装。在党员发展上,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相关文件要求,制定学院年度党员发展计划,严格考察准入制度,确保发展质量,五年共发展党员2572名。

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修订了《安徽职业技术学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制定了学院《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科级干部交流轮岗实施办法》《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办法》,做到干部轮岗常态化,干部提拔年轻化,干部转岗规范化。近年来,学院共提拔、轮岗和转岗108人次。每年组织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设机构和中层干部考核等,将严管干部,善用干部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

基层党建日益夯实。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百分百达标绘出基层党组织建设“新画卷”。聚焦“一支部一特色、一总支一品牌”目标任务,打造“特色党支部”“品牌党总支”创建工程,不断推动我校“双创”工作及党建“领航”计划取得新成就。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2018年获批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2019年获批安徽省委教育工委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2019年获批首批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机电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和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入选安徽省教育工委党建“领航”培育库。唐笑林教授荣获2017年度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黄学文教授荣获2021年度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鲍俊瑶教授荣获2021年度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瞿永教授荣获2021年度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

党员先锋模范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力彰显。自新冠疫情发生后,学院第一时间筹措到价值超过55万元的防疫物资、教师捐款超13万元。建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突击队”,实行“三级巡逻”制度和“包保责任制”,校领导率先垂范,普通党员冲锋在前,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受到上级单位和兄弟院校的高度认可。学院后勤管理处被评为安徽省高校校园商业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高立克同志被评为安徽省高校校园商业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对口帮扶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镇胡大楼村,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党委班子成员多次深入扶贫第一线实地调研,谋划精准扶贫,2017年选派优秀党员组建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累计援助资金180多万元,帮助发展村集体经济,于2020年底圆满完成脱贫任务,全村70户191人全部脱贫。2021年向胡大楼村派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扎实推进。

作风转变环境改 风清气正万象新

党风廉政建设显著加强。持续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强化“四风”督查,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解表》,修订了《学院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学院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学院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实施细则》等文件,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以制度保廉。以严实的作风落实巡视整改,明确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坚持“四责协同”,以上率下,做到倒排期限,对账销号,同时完善机制,强化监督,保证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积极畅通信访监督渠道,制定了《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举报箱管理制度》,设立校领导接待日,开通书记、校长信访信箱和二级学院院长信箱,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显著增强。

  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学院党委坚持强作风,树形象,促发展,大力倡导“会不开长,文不过夜,事不耽误,人不失联”的“四不”工作作风,有效扭转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同时以党风促教风,要求教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要搞好教学又要加强科研,既要做好校内工作又要积极服务社会”,实现教风全面好转。以党风促学风,要求学生“文明用餐在食堂,不爱网游爱操场;背上书包进课堂,不看手机看黑板”,激励学生“在校日行8000步、为国服务50年,健康快乐100岁”,推动学风持续好转。注重加强家风建设,开展家风建设读本学习交流座谈会和家风建设读本学习主题征文等系列家风活动,成效显著,受到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的充分肯定。校园生态实现气正风清,呈现勃勃生机。

师德师风明显提升。完善师德师风考评机制,建立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制定《师德师风建设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以正面激励和负面警示不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创新开展“技能大师”和“教学名师”评选,涌现出安徽省首届“卓越教学名师” 及2019年度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个人专业发展典型鲍俊瑶教授,2020年度“全国优秀教师”及2021年安徽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瞿永教授等一大批师德师风先进典范,引领学院师德师风不断向好。

党建引领聚合力 发展成就鼓人心

五年来,学院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党建动能不断汇聚,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先后荣获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学院、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文化品牌示范基地、安徽省文明单位、首届安徽省“文明校园”、 第三届合肥市文明校园等诸多荣誉称号。

辉煌成就鼓舞人心,美好蓝图催人奋进。自2017年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正确领导下,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踔厉奋发,秉承安职人的执着与追求,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2022年,站在学院事业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进取的精神,为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学院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供稿单位: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