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建引领促专业内涵发展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205

  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教学改革”“党建+产教融合”和“党建+技能竞赛”模式,促进专业、教学、科研和管理高质量发展。

党建+教学改革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将党建融入科研队伍建设、专业发展等教学活动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各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与带头作用,并在党建育人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坚持以“凝练特色、提升内涵”为指引,制定符合专业特色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调整方案。

  在教学方面,机械工程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以党建促发展”作为第一目标,把握专业内涵特点,将教工党支部与各班级结对交流、交叉互融,通过开展师生谈话、主题班会等各类活动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牢固树立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同频共振的教学理念;充分挖掘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在教学中将时事热点、企业生产实际等与专业内容有机融合起来,与时俱进推动课程思政内容和形式的同步创新,保证课程思政常讲常新,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思想素质。

  近三年,我院党员教师共申报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近20项,获得省级教学名师1项,省级教坛新秀1项。

党建+产教融合

  以服务社会为导向,围绕“三地一区”建设发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提高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我院教工支部党员杨兵博士与安徽工布智造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负责基于机器视觉的非标焊接机器人技术项目研发工作,并采用“校地校企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为安徽省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安职经验”。目前,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我校培养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深受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通过这种模式,实现了学院服务社会、科学研究和学生就业等多方面共赢。

党建+技能竞赛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以专业内涵建设为抓手,积极融入党员教师指导学生技能竞赛项目。各教工党支部约15名党员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和全国大学生成图比赛等多个重大赛事。近三年,荣获省级以上奖项团体一等奖11项,二等奖6项,个人奖项20多项。2022年,首次进行4个项目的校赛。

  党建引领促专业内涵发展,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将以第三次学院党代会召开为契机,立足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奋勇争先,走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