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五学五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170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和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等贯通起来,系统学习领会、一体推进落实。党总支立足教学、管理、科研、社会服务、我为师生办实事等工作的内在要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开展了一系列创新的学习和实践活动,形成了“五学五创”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体系。

学习思想伟力,创建“党史读书吧”

 学院党总支建立“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吧”,并举行读书研学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吧”的运行方式是在党员自学的基础上,每月开展一次读书研讨活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学习4本必读书目,做到“活动有阵地、读书有主讲、研讨有主题、服务有落实”。“读书吧”集中研学的书目有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 党总支负责人为大家讲读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等篇目的主要内容。

学习革命精神,创建“青联大讲堂”

 为积极引导青年学子“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积极昂扬的精神状态为党的百年历史再写华章。党总支创建了“青联党史讲堂”,并举办“名家线上讲座”开讲仪式。青联党史讲堂主要采取“青年学、青年讲、青年信”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师生党员、学生干部及学生团体联合会成员积极参加了宣讲与学习。“青联大讲堂”还举办了党史学习分享会,与会的同学分别就“学习党的历史、增强党性修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党史故事”“延安精神”等做了宣讲,退伍复学的材料2022班王鑫同学还讲述了解放军涌现的英模故事。

学习形势政策,创建“习语聆听”公众号

 进一步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党员教育“线上与线下”相融合,党总支创建了“习语聆听”微信公众号。通过网络空间,推动党员教育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让党史学习教育借助信息技术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网络思想政治的引领行动,把广大党员、群众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习语聆听”公众号发布文章的主要选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文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理论文章;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历史研究等有关文章。目前已发布各类理论和政策文章231篇。

学习党的宗旨,创建服务长效机制

 聚焦学史力行,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心里、见到实效。一是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联系卡”,建立党员“一对一”帮扶行动。党总支对“建档立卡”的学生、心理有困惑的学生、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情况进行梳理,建立档案,分别安排一名党进行具体指导,并建立帮扶长效机制和工作情况记录机制。二是开展防网络诈骗宣传和安全教育活动。印制防诈骗宣传单200份发放给每个宿舍,各班级召开一次主题班会,辅导员以案例说法宣讲诈骗警示案例,并要求每个同学撰写认识和体会。辅导员和任课老师在班会上、课余时间或是在QQ群里讲解网络诈骗表现形式、防范诈骗方法和事后补救的对策等。三是针对教师和2021级新生,开展“四走进、四服务”活动,即走进教室、服务学习;走进宿舍、服务生活;走进心理、服务成长;走进教师、服务发展。在新生开学季之际,党总支还开展了“倾听100个微心愿、解决100个小难题”活动。四是开展“乡村振兴”看中国系列活动。组织师生党员到六安市金安区胡大楼村开展“美丽乡村墙绘”、环境美化改造设计和党的“乡村振兴”政策宣传等,并受到当地村民的好评。

学习光辉历程,创建先锋模范团队

 学院党总支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活力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动力,凝心聚力谋划“十四五”发展。在具体落实方面,一是召开了师生座谈会,征求艺术设计学院发展规划的科学建议。二是邀请企业和兄弟院校专家,对“十四五”规划进行目标、任务、措施等进行可行性分析,力求发展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三是召开党政联席会,进行审议和审定。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紧跟安徽“三地一区”建设步伐,紧密结合加快传统产业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的趋势,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结构,发展新兴优势专业。党史学习教育增强了理想信念,传承了中国革命精神,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党总支还建立了5个“党员先锋岗”,分派20名党员积极参与爱岗奉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