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安职新跨越⑨】智慧校园篇:积极谋划 科学部署 推动校园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593

近年来,网络信息中心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坚持以《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安徽省高校信息化评价指标体系2.0(试行)》等文件精神为指导,以“规范创新、服务师生”为理念,完成“职业院校数字校园”“智慧校园试点校”建设,加快推进“职业院校提质培优标杆校”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信息化管理与服务水平,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压实责任 智慧校园展现新风采

学院成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形成“组长领导,集体决策,项目负责,委办协调”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全面整合信息资源,推进我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协同发展。

上下同欲谋发展,勠力同心谱新篇。全面夯实基础网络环境,互联网出口带宽达22.5Gbps,实现校园楼宇有线、无线全覆盖;建设“一站式”服务大厅,上线140多个服务流程;升级多媒体教室、建成一批精品智慧教室,优化教考环境。2018年底学院顺利通过中央电化教育馆首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验收、先后荣获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19年先进用户单位和2021年度先进单位、安徽省职业与成人教育协会2020年教育信息化先进单位、2020中国职业院校智慧校园50强等荣誉称号。《“三全”联动的线上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得2020年安徽省教育厅线上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信息化课堂教学案例《信息化助力“三全”联动的线上教学模式改革》成功入选中央电化教育馆“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成果典型案例”。


 近年来信息化成果

技管并重 网络安全再上新台阶

学院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建设,严格落实党委责任制,签订《网络安全承诺书》,构建基于等级保护2.0的网络安全主动防御体系。

网络升级加速度,安全管控强力度。学院通过校园骨干网改造、教学楼全光网络改造、无线网升级扩容等项目,实现楼宇间万兆互联,互联网出口带宽大幅提升;加强信息计算和存储资源的扩容和保障,实现光纤到教室,保障教学区业务的高速率、高可靠性访问;部署4000个AP,建成19000个信息点,实现学院所有楼宇有线+无线全覆盖;加强学院核心网络安全设备升级加固,优化数据中心网络安全架构,实现网络设备的集中管理监控。

网络管理

数据中心机房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每逢网络安全重点防护时期,学院积极落实7*24小时值班责任制,完善攻防演练、通报和整改制,确保学院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稳定、持续运行。利用网络安全专题网和校园官微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网络安全知识,通过网络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网络信息安全员专题培训等工作不断提高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工作水平。

行为感知系统

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硬件优化 智慧教学凸现新成效

网络体系化、资源普惠化、教室智慧化助推学院教学信息化改革。学院分批次对230间常规多媒体教室进行升级改造,新增234块电子时钟,部署智慧桌面云系统,建设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大大提升了多媒体教室的管理效率和教考环境的优化,更好地满足社会化考试的要求;建设4间智慧教室和3间微课工作室,为个性化学习、开放式学习、思政示范课、课程及项目建设、教学能力大赛及互联网+大赛等各类赛事、线上毕业典礼等活动提供场地与录制、直播、剪辑等技术支持;利用241块智慧电子班牌和25块LED大屏及时传递学院新闻,推送团学动态,展示师生风采,推动信息技术与校园文化育人的深度融合。

 多媒体教室视频监控系统

疫情期间精品智慧教室提供线上线下智慧教学

女职工云诵读参赛作品在“互动型”智慧教室拍摄

智慧电子班牌、LED大屏

内涵提升 服务师生实现新跨越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以为师生办实事为目标,着力推进职能清晰、流程优化、部门协同、管理高效、服务优质的智慧校园建设,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在信息化需求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做好信息化保障。加强对教学设备、网络线路、IT办公设备、各类应用系统及数据中心的巡检和维护,保障年均66000课时的多媒体教学活动、700课时的智慧教室教学活动、2000余次的电脑及周边设备的故障维修、36000人次的一卡通业务处理、180余起的各类学校网站不良链接处理、100多处的部门和二级学院(部)网页模板和新闻报道修改。工作人员在工作之余上门为教师公寓教职工解决上网问题年均100余次。

 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维修工作

提供更贴心服务。升级优化教学管理系统、学生管理系统、网上办公系统等十余个学院主要业务管理系统,建成网上办事大厅,部署今日校园APP,实现用户服务一站式和一体化;全面梳理学院各类审批和服务流程,为师生提供140多个“便捷、及时、个性化”的协同服务;搭建统一支付平台,聚合微信、支付宝、银联等多种支付方式,实现全院收费项目的统一管理,对接校园一卡通系统,为师生在校消费提供多种扫码支付和充值缴费服务,构建水电费统一缴费平台,实现学生宿舍电费统一缴费和教师公寓水电费预存,方便学院能源监管;全面升级学院网站群系统,改版旧网站,新增子网站,建专题网站,进一步规范学院网站群的统一管理,提高网站群平台的智能运维和安全管理能力。

一站式服务大厅

 今日校园APP、钉钉疫情打卡

用心做好学院网站群建设

职教发展涌春潮,安职奋进正当时。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网络信息中心将在基础设施建设、应用服务、平台搭建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一流智慧校园生态圈,精准服务全校师生员工,奋而有为,久久为功,为学院申办职教本科作出应有贡献。(供稿单位: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