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约盛夏 青春向党 我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2-07-02 发布者: 管理员 访问次数: 613

本网讯(院团委通讯员  蒯月亭)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6月23日至29日,我院选派121名师生,组成6支队伍,奔赴长丰县、安庆市、明光市、六安市、宣城市、芜湖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调研、发展成就观察、便民志愿服务、文艺作品创作等方面展开,各实践队伍结合当地情况,发掘团队优势,统筹计划、合理安排,走进基层,在实践中鼓励青年学子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从而“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盛夏青年毅行,共筑振兴好梦

——“三下乡”长丰实践团队

在为期7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中,长丰实践团队在下塘镇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比亚迪建设工地、双杰集团数字化工厂等地了解下塘历史人文和飞速发展变化;在下塘镇南圩社区,走访老党员、群众,寻找助力下塘发展变化的时代先锋模范们……回望历史,审视现在,畅想未来,团队成员队在实践过程中对“发展”二字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科技点亮梦想,传承浸润童心。下塘实践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于6月27日在下塘镇青州社区开展“编织童真梦想,科技点亮未来”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现场,来自建筑工程学院和纺织服装学院的团队成员们分别为社区儿童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3D”打印技术展示课和中国传统织绣艺术实践课。“3D”打印进入课堂教学,点亮了孩子们的心中的科技梦想;传统织绣碰见天真烂漫,种下了孩子们传承传统文化的种子。

情系黄梅之乡,追寻红色精神

——“三下乡”安庆实践团队

实践过程中,安庆实践团队来到邓稼先生平陈列馆和吴振鹏烈士生平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铭记革命历史,赓续红色血脉;在严凤英故居,团队成员们回顾严凤英的艺术人生,通过献花表达对严凤英的深切缅怀和敬意;在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实践团队聆听了胡继宗教授的黄梅戏知识讲座,了解黄梅戏的历史和传承,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歌颂新时代,文艺乡村行。为营造喜迎建党101周年的浓厚氛围,弘扬时代主旋律,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实践团队在当地社区举办了一场包含了黄梅戏、朗诵、舞蹈、歌曲等多种艺术形式的文艺汇报演出。一时间,歌声悠扬,裙袂飞扬,演出内容贴近大众,贴近生活,贴近地域特色,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为当地群众呈现了一场文化盛宴,获得了广泛好评。

服务三农发展,建设美丽家园

 ——“三下乡”明光实践团队

安全教育宣传、慰问走访老兵、参观小岗村系列纪念馆、祭扫陵园、采访大包干带头人、进行乡村振兴问卷调研、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文艺演出……“三下乡”明光实践团队在短短的7天里,用行动追寻红色足迹,用脚步丈量发展进程。

在学中做,在做中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高浩翔以《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农村》为题,给实践团队全体成员上了一堂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理论知识学习后,实践团队拜访了“让‘艾’更有爱”项目的创始人马兰义,参观了其经营的艾草基地。马兰义现就读于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社招班,是返乡创业大学生的优秀代表。青年大学生返乡创业,给自己在基层的实践中施展才华提供了一方天地,同时助力发展乡村产业。通过实地调研、现场交流,团队成员们对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传承红色使命,致力为民服务

——“三下乡”六安实践团队

六安实践团队在“三下乡”过程中奔赴胡大楼村和庐镇两地,协助驻村工作队开展“农村十五年发展规划”问卷调研,了解村民的生活信息和实际困难、宣传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扶持政策;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用实际行动关爱高龄、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前往庐镇乡安菜烈士陵园寻迹红色基因,筑牢初心使命;受邀参加庐镇乡政府举办的“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来”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群众文艺晚会,队员们声情并茂地朗诵诗歌《青春中国》,赢得了在场观众的共鸣与阵阵掌声……

组织公益宣传,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队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安全用电、防溺常识等方面的系列讲座。实践团队深入村户,以海报展示、单页分发、知识宣讲等形式扎实开展公益宣传工作,仅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一项,师生就共开展小范围宣讲20余场,协助村委完成反诈骗APP信息注册工作,发放反诈骗宣传单页300余份。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有效提高了村民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与能力、安全用电意识、急救知识掌握水平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探访红色云岭,传承红色精神

——“三下乡”宣城实践团队

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三下乡”宣城实践团队在新四军军部旧址、新四军大会堂旧址了解革命历史,感悟初心使命,接受红色教育;在对云岭老兵、老党员的走访慰问与交流过程中,在拜访“泾川好人”“宣城好人”云岭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章兵时,聆听榜样故事,汲取精神力量;实践队顶着烈日蚊虫,拿锄头撸袖子,扎进“田间地头”,帮村民锄草、耕地、垃圾清理,减轻当地老人夏季劳作负担;抵达当地种植户王建刚的农场进行农产品调研,深入了解云岭村助农政策……

践行语言教育,弘扬文明新风。实践队通过实地调研并结合云岭发展红旅文化特点,在云岭铁军小学开展“讲普通话,写规范字”主题活动,用精心准备的朗诵节目《新四军军歌》与手势舞《国家》,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语言教育课。同时,实践队将宣传活动从教室带到乡间。每天晚上开展文化展示台活动,队员通过教当地小朋友写毛笔字、绘制红色文化主题手抄报等活动,力争将活动影响最大化。

艺术增添魅力,赋能乡村振兴

——“三下乡”芜湖实践团队

实践团走进芜湖烈士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一件件展品照亮初心,一件件往事坚定使命;邀请到湾沚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章士爱老师为团队成员介绍湾沚非遗“章氏剪纸”,体验非遗技艺;拜访“湾沚”好人刘先锋,欣赏精美的孔雀羽毛工艺品;在六郎镇探寻两项省级非遗文化遗产——“八社神灯”与“皖南木榨油技艺”,在研学过程中走进农耕文明,感悟灿烂文化……

艺术增色包装,笔尖描绘蓝图。芜湖实践团队“三下乡”过程中,充分结合专业特色,发挥技能优势,走访当地葡萄种植户和黄桃种植户,实地考察调研农场品特点,以当地特色黄桃为灵感,通过绘画等艺术形式帮助种植户设计产品包装,用艺术加深宣传力度,用宣传打造产品品牌,用品牌提升产品效益。笔尖描绘农村新风貌,艺术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实现帮助农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目标。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本“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安职学子在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奉献社会中得到了历练和成长,实现了知识与实践的相互交融,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用知识奉献基层,用责任寻找方向,用担当定位人生,在新时代谱写青春的绚丽华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