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践行好为党育才的党校初心
所属栏目: 党委组织部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3-03-22 点击率:93
       (来源:《光明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为党育才是党校初心的重要内容,也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校的定位、主责主业等一系列事关党校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党校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守初心,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必须在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上积极作为”。中央党校90年为党育才的历史实践生动诠释了这一重要论述。
  1933年3月13日,中央党校的前身即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创立之时,就把对干部实行“主义与政治上之训练”作为主责主业,就把为党育才作为初心。学校成立之初,在一年多时间里,培养了1000多名党员干部,为苏区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延安时期,中央党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历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主课,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有六七千名干部在校学习。党的七大代表、候补代表中,曾经在延安中央党校学习工作过的人员有486人,占七大代表752人的65%,中央党校成为培养革命骨干的摇篮。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党校坚守为党育才的初心,不论是马列学院时期,还是中共中央高级党校时期,以学习理论、提高认识、联系实际、改造思想为教学方针,把对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任务,把为党育才作为主责主业。改革开放以后,中央党校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主课,把党性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领导骨干。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央党校坚持以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加强专业化能力培训,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作用。新时代的十年,中央党校共培训8.8万名领导干部,在为党育才上取得了辉煌业绩。
聚焦主责主业,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党校要坚持以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课,以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为中心内容,加强专业化能力培训,努力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
  加强理论教育,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党校开展理论教育,要注重理论教育的系统性、学理性,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抓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夯实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的理论基础;讲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帮助领导干部准确把握深刻内涵,自觉领会精神实质;重点是把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作为教学的中心内容,在讲全讲准、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见成效,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提供理论支撑。
  加强党性教育,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开展党性教育,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四史”、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风廉政等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坚持从“论”“史”“实”三个维度讲好党性教育课程。“论”就是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人党性修养”“中国共产党章程”等课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党性的理论基础,帮助领导干部厘清共产党人的党性与其他政党党性的根本区别;“史”就是通过学习“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等课程,增强党性教育的历史感,达到以史为鉴、以史育人的目的;“实”就是通过学习“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体验式教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例教学)”等课程,对领导干部进行正面典型事例教育和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为领导干部增强党性修养提供镜鉴。
  强化专业化能力教育,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开展专业化能力教育,重点是聚焦领导干部履职需求,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通过学习“当代世界前沿问题研究”“提升领导能力”“形势与任务报告”等系列课程,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同时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更好胜任领导工作。
 坚持质量立校,不断提升党校教育的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质量立校作为办学治校的生命工程,坚持高标准办学。”质量兴则党校兴,质量高则党校强。办学质量是党校发挥干部教育主渠道作用的基础,是党校安身立命之本,也是践行初心之本。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任何理论都是在认识和解答时代问题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问题导向是党的理论的鲜明特点。作为党校学员的领导干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具有强烈问题意识。这决定了党校教学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既是课程要讲的,也是学员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的学理阐释和实践解读,把党的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等问题讲全讲准讲深讲透。
  加强学理阐释。党的理论的形成与发展是以已有的科学理论为基础的,有着深厚的学理基础。讲好党的理论要从学理分析、历史借鉴、国际比较、实践导向等多个维度出发,把握其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揭示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领导干部认识事物、把握规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化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创新教学方式。要根据领导干部学习理论的特点和要求,创造性地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运用讲授式教学方法,要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强化学理阐释和实践解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开展案例式教学,既要坚持以案讲“术”,提升领导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技”和“巧”,又要坚持以案讲“理”,提升领导干部从“论”和“道”的高度认识问题、把握规律的能力;开展体验式教学,在注重直接经验获得的同时,强化思想启迪和理性认识的提升,使领导干部既能激动一阵子,也能牢记一辈子。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践行党校初心提供人才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要办好,必须有一大批名师”。建设一支以专为主、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既是践行党校初心的关键,也是办好党校的关键。
  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专职教师队伍。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加强党校光荣传统教育,引导教师潜心治学、虔诚问道、悉心育人,下大力气培养造就一批忠诚党的干部教育事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和知名专家。
  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兼职教师队伍。一方面,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选聘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政军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聘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党校兼职教师;另一方面,发扬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的传统和优势,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讲课制度。
  [作者:王成志,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教务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