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次数:331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通讯员 宋莹蕊)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11月28日至12月4日,由党委宣传部、团委牵头,各二级学院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主题,集中组织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纪念现行宪法实施四十周年的热潮。

组织保障力度强。学院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为主线,结合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第七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及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统筹联动,强化职责意识,持续谋划开展系列活动,协同推进大学生宪法教育入脑入心。

学习宣传氛围浓。学院充分利用校园新媒体矩阵,在校园各显著位置投放“宪法宣传周”主题海报、主题曲MV、横幅标语。院团委广播台在课余时间播放主题曲,多渠道推动主题宣传广泛深入,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活动开展形式多。连日来,各二级学院相继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多样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前期,党委宣传部举办学院第七届“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并遴选优秀选手参加省级比赛,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张梦利获得安徽省第七届”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三等奖;学生处积极组织实施“宪法卫士”行动计划,目前学院16个二级学院385个班级,共计15366人参与普法网大学学段在线学习、练习与综合评价,提高了宪法教育学生覆盖面。

12月2日,由院团委主办、现代服装学院承办的国旗下“宪法晨读”仪式在风华广场举行,通过国旗下主题演讲、诗歌朗诵、领读法条等形式,让在场师生感受宪法庄严。各二级学院陆续开展了“读宪法法条 强心中信念”晨读活动,号召大学生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做学法、守法的新时代大学生。大学生艺术团开展宪法主题曲《宪法伴我成长》教唱活动,并录制主题曲歌唱短视频,该视频播放量达1.8万次,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提升了宪法教育感染力。

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学院依托会展场馆综合实训课程,积极开展“学宪法”宣传展览活动。活动现场设有“宪法宣传讲解区”“宪法伴终身主题漫画展示区”“宪法有奖问答区”“活动签名留影区”四个教育展区,通过体验字画书写、争当讲解员、搭建签名墙等方式,加强师生宪法知识宣传体验感。此次活动以宪法宣传为主线赋能专业教学,推进宪法教育进课堂、融日常。

“宪法宣传周”期间,学院创新教育载体,注重宣传实效,将宪法宣传与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通过举办主题班会、集体宣誓、歌曲教唱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全院师生切实体会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掀起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热潮,宪法精神学习宣传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