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染整技术
发布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发布日期:2021-06-28 点击率:814

数字化染整技术(专业代码:580403)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法制观念,掌握染整加工技术必备的专业理论知识,具备基本职业素质与职业技能,适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能从事染整生产与经营管理、原材料与染化料助剂的检测、印染加工工艺制定与实施、印染设备操作及维护、产品质量检验与控制、产品开发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2.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第一批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同时是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的辐射专业,坚持面向纺织印染高新技术应用和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的技术积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建成以“跟班、顶岗渐进提升”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据职业能力分析重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行业和专业特色明显。教学环节中安排了大量的以提升学生能力的专业训练,包括基础性实验实训、生产实习及与专业课程相关的实训环节,实训环节占总教学时数50%以上。在专业课程教学组织形式上使用全新的教学做一体、项目化等教学方式,强化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使学生具备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通过开展人才模式的改革,培养出更受企欢迎的染整专业一线技术人才

3.主干课程:

  无机分析化学、有机化学、计算机基础、纤维化学与面料、染整专业英语、染整助剂与应用、染整设备、前处理技术、染色技术、印花技术、整理技术、印花CAD等。

4.实践环节

认识实习、打样实训、印染产品设计、顶岗实习及毕业设计等

5.就业面向及学历提升:

整行业是体现纺织工业产品质量水平和提高纺织品附加值的关键行业。印染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多年来,染整技术专业的就业率一直名列我院各专业的榜首,且高薪酬的毕业生中染整技术专业学生居多。染整技术专业就业范围非常广,毕业生主要从事印染生产技术、印染产品及染料和助剂的营销、服装深加工和整理( 水洗、砂洗 )及企业的技术和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分布于长江三角洲(沪、江浙)、珠江三角洲(广东东莞、佛山等)、福建等经济发达地区,学生就业的企业有雅戈尔集团、广东纺织溢达有限公司、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等,2023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100%。

毕业生除了直接就业外,其深造的机会多、选择余地大。每年约有50%毕业生,通过专升本等形式升学到本科院校如合肥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工程科技大学等就读。

6.办学条件:

       染整技术专业是2008年安徽省第一批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105评为省级改革试点专业,也是国家级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现代纺织技术的辐射专业,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现拥有教授5人、副教授11人,硕士10人,省级专业带头人4人;国家级名师1人,省级线上名师1人。承担省级教科研项目约50项,国家级精品课程2项,省级精品课程5门,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项,院级网络、精品课程5项,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科技厅三等奖一项,中国纺织工程协会教学成果一等奖1个,三等奖1个三项。雄厚的师资力量,为实现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校内建有《前处理实验室》、《染色实验室》、《印花CAD》、《印花实验室》、《涂层整理实验室》《电脑测配色》、《印染产品质量检测室》和《数码印花室》。总计投入300万元,面积300平方米。实验实训项目和实验实训课时数都大大增加。

染整技术实训中心是安徽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染色小样工中级工、高级工考点。已经有几百多人参加职业技能鉴定的考核。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校外实习基地达到十多个,使学生的跟班实习和顶岗实习顺利进行。

7、相关图片

老师在实验室授课

学生在实验室做试验

电脑测配色室

 老师在校外实训基地现场授课

校企合作交流

学生在浙江多元纺科集团实习


8、杰出校友

朱润民:宁波润禾高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爱香:现任广东中山胜丰染厂厂长,企业年产值达2-3亿。

胡国忠:先任汕头联泰染厂厂长,工厂年产值达5-6亿。

卫金龙:现任烟台业林纺织印染有限责任公司法人

郭家勇:现任广东拓信有机硅科技有限公司法人

汪金平:铜陵华源麻业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

胡志翟芜湖艾特有限公司法人。

卢志阳:福建东龙针纺集团,印染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