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环境与生命健康学院网站!
今天是: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0551-64689847
传真:0551-64689847

邮箱:18237892@qq.com

联系人:环境与生命健康学院

就业联系电话:0551-64689846 邵明虎 

地址:合肥新站区磨店文忠路安徽职业技术学院

技能大赛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技能大赛
2018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分析检验”项目赛项指南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3-27

  

日期

时间和地点

工作内容

2018328

星期三

负责人:

戴晨伟

13865966548

8:3014:30

(环境与化工学院大厅)

参赛队报到,发放赛项指南、参赛证等材料

14:3015:00

(化工303

领队会议(仅限各校领队及指导教师参加,解答比赛相关问题)

15:0016:00

(化工303

参赛队选手抽取仪器分析、化学分析和场次号

16:0016:30

化分考核:化工201、化工207

天平室:化工202

仪分考核:化工404406

仿真及理论考核:化工304

选手熟悉比赛赛场

  

  

  

  

  

  

  

  

  

2018329

星期四

  

  

  

  

负责人:

戴晨伟

13865966548

8:25

第一场参赛选手检录抽取赛位号并送放仪器至赛位

9:0012:30

(化工404:抽考第一场仪器分析选手赛位号1-7

化工406:抽考第一场仪

器分析选手赛位号8-11

  

  

仪器分析操作考核

(抽考第一场仪器分析选手)

9:0012:30

(化工201:抽考第一场化学分析选手赛位号1-6;化工207:抽考第一场仪器分析选手赛位号7-11;共用天平室:化工202

  

化学分析操作考核

(抽考第一场化学分析选手)

12:55

第二场参赛选手检录抽取赛位号并送放仪器至赛位

13:3017:00

(化工404:抽考第二场仪器分析选手赛位号1-7

化工406:抽考第二场仪

器分析选手赛位号8-11

  

仪器分析操作考核

(抽考第二场仪器分析选手)

13:3017:00

(化工201:抽考第一场化学分析选手赛位号1-6;化工207:抽考第一场仪器分析选手赛位号7-11;共用天平室:化工202

  

化学分析操作考核

(抽考第二场化学分析选手)

2018330

星期五

负责人:

戴晨伟

13865966548

8:309:00

(化工303

理论知识考核试题组卷

参赛选手检录并服从裁判安排就坐

900-940

(化工304

仿真考核

10:0011:00

(化工304

理论考核

  

一、竞赛规则

1.参赛选手进入赛场必须听从现场裁判人员的统一布置和安排,比赛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

2.参赛选手进入赛场不得以任何方式公开参赛队及个人信息(包括穿着印有参赛院校名称的实验服、收纳箱等)。

3.竞赛使用的仪器部分,除电炉、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外,均建议自带,也可以使用现场准备的仪器设备(不保证精度)。各参赛队选手可以根据竞赛需要自由选择使用。(如需自带美谱达UV-1800 PC DS2之外的国产单光束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请于报到前与赛项负责人联系)

4.竞赛时选手可以自带不具有工程计算功能的计算器。

5.参赛选手按照参赛时段进入竞赛场地,自行决定工作程序和时间安排,化学分析竞赛和仪器分析竞赛在操作竞赛场地完成。

6.参赛选手须在确认竞赛任务和现场条件无误后开始竞赛。

7.将已经公开的竞赛方案在参赛选手进入赛场后发放,实际操作现场提供的测定样品各场次略有差异。

8.每个代表队由两名选手组成,每名选手都必须参加理论和仿真考核内容,化学分析和仪器分析采取抽考的方式。领队会时各参赛队抽取仪器分析和化学分析选手。

9.化学分析技能操作和仪器分析技能操作的竞赛时间各为3.5小时,竞赛过程中,选手休息、饮食或如厕时间均计算在竞赛时间内。

10.竞赛过程中,参赛选手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保证设备及人身安全,并接受裁判员的监督和警示;确因设备故障导致选手中断竞赛,由竞赛裁判长视具体情况做出补时或延时的决定;确因设备终止竞赛,由竞赛裁判长决定选手重做。

11.在竞赛过程中,参赛选手由于操作失误导致设备不能正常工作,或造成安全事故不能进行竞赛的,将被终止竞赛。

12.在竞赛过程中,各参赛选手限定在自己的工作区域内完成竞赛任务。

13.若参赛选手欲提前结束竞赛,应向裁判员举手示意,竞赛终止时间由裁判员记录,参赛队结束竞赛后不得再进行任何操作。

14.裁判员根据参赛选手在现场操作的情况给出现场成绩,阅卷裁判员根据选手的分析结果准确度和精密度通过计算机计算和真值组给出的结果给出成绩。

15.竞赛结束后,参赛选手须完成现场清理并将设备恢复到初始状态,经裁判员确认后方可离开赛场。

二、抽签办法

(一)抽签活动工作人员

由组委会确定3名工作人员为抽签活动服务。

(二)抽签顺序确定

经组委会讨论决定,以参赛队报名顺序(以教育厅传达的报名文件为准)作为参赛队的抽签顺序,抽签采用计算机软件抽签现场公开进行。

(三)抽签程序

1.抽签本着同校队伍不在同一场次,选手场次随机决定,台位随机决定的原则。参赛选手在检录处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抽签确定仪器分析或化学分析考核选手(报名表中第一个学院的第一队第一名选手计算机随机抽取仪器分析或化学分析考核,再由选手抽取仪分或化分场次号,当场记录抽签结果,比赛开始前半小时抽取赛位号,选手签字并领取盖有公章的赛位号单。)

抽签例:如下表所示,同校第一队与第二队,仪分、化分不同场次。

1

xx职业技术学院一队

  

xx

仪分

第二场

xx

化分

第一场

2

xx职业技术学院二队

xx

化分

第二场

xx

仪分

第一场

  

2.抽签工作人员将竞赛赛位号登记,并移交成绩登统处。

三、赛场规则

1.参赛人员必须按规定穿戴好实验服,并佩带相应标志,携带学生证、身份证;

2.带入考场的资料要提前交裁判长审查后方可带入赛场,自编资料不准带入;

3.禁止通讯工具带入赛场。

4.入场后,选手做一些赛前准备工作,如洗涤容器。在收到开赛信号前不得进行正式操作。

5.参赛选手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保证人身及设备安全,接受裁判员的监督和警示;若因设备故障导致选手中断或终止比赛,由大赛裁判长做出裁决;

6.比赛期间,由赛场巡视人员,处理突发事件,并对裁判人员和现场评分人员进行督查。

四、评分标准

1.理论与仿真竞赛试卷由计算机自动阅卷评分,经评审裁判审核后生效。

2.技能操作竞赛成绩分两步得出,现场部分由裁判员根据选手现场实际操作规范程度、操作质量、文明操作情况和现场分析结果,依据评分细则对每个单元单独评分后得出;分析结果准确性部分则等所有分析结果数据汇总并经专人按规范进行真值、差异性等取舍处理后得出。

3.理论知识(含仿真)考核、化学分析技能操作考核和仪器分析技能操作考核均以满分100分计,最后按理论与仿真占30%,化学分析技能操作或仪器分析技能操作考核占70%的比例计算参赛总分。

4.竞赛名次按照得分高低排序。当总分相同时,再分别按照完成的时间排序。

5.成绩的计算

个人得分: A×30%+(BC)×70

A—理论与仿真考核得分;

A=理论成绩×85%+仿真成绩×15%(满分100

B—化学分析考核得分(满分100);

C—仪器分析考核得分(满分100)。

BC以实际抽考为准)

团体得分:A均值×30%+B×35%+C×35

A均值 —理论与仿真考核平均得分;

B —化学分析考核得分;

C —仪器分析考核得分。

五、申诉与仲裁

(一)本赛项在比赛过程中若出现有失公正或有关人员违规等现象,代表队领队可在比赛结束后2小时之内向仲裁组(化工411)提出书面申诉(申诉书可于安徽工业分析检验大赛QQ群中下载)。

(二)书面申诉应对申诉事件的现象、发生时间、涉及人员、申诉依据等进行充分、实事求是的叙述,并由领队亲笔签名递交仲裁组。非书面申诉不予受理。裁判长、赛项负责人、裁判均不受理参赛队直接申诉。

(三)赛项仲裁工作组在接到申诉后的2小时内组织复议,并及时反馈复议结果。

(四)申诉方对复议结果仍有异议,可由领队向教育厅大赛组委会提出申诉。

六、领队、指导教师须知

1.参赛队领队负责本参赛队的参赛组织和与大赛的联络。

2.自觉遵守竞赛规则,尊重和支持裁判工作,不随意进入比赛现场及其他禁止入内的区域,确保比赛进程的公平、公正、顺畅、高效。

3.当本单位参赛选手对比赛进程中出现异常或疑问,应及时了解情况,客观做出判断,并做好选手的安抚工作,经内部进行协商,认为有必要时可在规定时限内向大赛仲裁委员会反映情况或提出书面仲裁申请。

七、参赛选手须知

1.参赛选手要仔细阅读《赛项指南》(比赛前发放)中的比赛时间,记准自己各场比赛时间。每场比赛前45分钟携带身份证、参赛证到指定地点检录、抽签,领取赛位牌。

2.参赛选手在比赛开始前30分钟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赛位,在现场工作人员引导下,进行赛前准备,检查并确认设备及工具等。

3.比赛方案(公开试题)在比赛前10分钟发放,裁判长宣布比赛开始,参赛选手方可进行操作,比赛开始计时。

4.参赛选手须遵守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程,保证人身、设备安全。

5.参赛选手必须在确保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的前提下开始操作;开始操作前,对比赛设备及工具进行检查,确定无误后,方可以进行实际操作。

6.由于选手的操作不当,出现较严重的安全事故,裁判员有权立即中止参赛选手的比赛,并取消本场次的比赛资格。

7.比赛中设备出现故障时,参赛选手应提请裁判员到故障设备处进行确认;对于确因设备自身故障造成短暂停机和时间损失,由大赛裁判长对该参赛选手的比赛时间酌情增补。

8.比赛结束前15分钟,裁判长提醒比赛即将结束。比赛时间到,裁判员终止学生比赛。

9.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不能相互借用仪器和量器。

10.参赛选手应爱护、保养、保管好比赛设施,损坏、丢失须照价赔偿。

11.参赛队完成比赛任务时,选手应举手示意提请裁判员到比赛赛位收取相关文件等。

12.参赛选手完成提交后,应对比赛赛位进行清理,经裁判员检查许可后,参赛选手方能离开赛场。

13.参赛选手比赛结束后,大赛工作人员将到达现场清点工具,并由参赛选手签字确认。

14.参赛选手在裁判员记录的竞赛情况记录表上签字确认。裁判长用密封纸对以上文件进行密封,装入专用密封袋。

15.竞赛过程中擅自转抄、誊写、涂改、拼凑实验数据,裁判有权取消比赛资格。

16.参赛选手在竞赛过程中须主动配合裁判的工作,服从裁判安排,如果对竞赛的裁决有异议,须通过领队以书面形式向仲裁工作组提出申诉。

八、工作人员须知

1.树立服务观念,一切为选手着想,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认真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积极完成本职任务。

2.按规定统一着装,注意文明礼貌,保持良好形象,熟悉大赛指南。

3.于赛前45分钟到达赛场或根据岗位要求提前上岗,严守工作岗位,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离岗,特殊情况需向大赛执委会请假。

4.熟悉竞赛规程,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和有关规定办事,遇突发事件,按照安全工作预案,组织指挥人员疏散,确保人员安全。

5.保持通信畅通,服从统一领导,严格遵守竞赛纪律,加强协作配合,提高工作效率。

九、裁判员须知

1.实行回避制度,裁判员不得担任自己所在参赛省(市、自治区)选手的竞赛裁判工作,不得与参赛选手及相关人员接触联系。

2.裁判员仪表整洁统一着装,并佩带裁判员的胸卡;语言、举止文明礼貌,主动接受仲裁组成员、监督组成员和参赛人员的监督。

3.按制度和程序领取试卷、文件和物品。

4.裁判员和选手共同进行赛前检查,清点比赛使用仪器设备,确认设备完好。

5.裁判员场上应该充分仔细观察尽到裁判员的职责,确保现场安全、有序。裁判应特别注意涉及安全操作的项目,选手有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的应及时提醒选手,并做记录,确保现场操作安全。

6.裁判员在工作中严肃赛纪,遵守公平、公正的原则。特别注意参赛选手有作弊行为时,应立即没收相关物品,取消该队的比赛资格。

7.裁判员认真填写比赛过程记录表,比赛结束后,裁判员和参赛选手一同在比赛过程记录表上签字确认。

8.裁判员未经同意不得擅自发布关于比赛的言论,不得接受记者的采访;评定分数不得向选手公开。

9.裁判员执裁期间在能看清现场状况与选手行为的情况下,应尽量远离选手,不得影响选手的工作,一般情况应与选手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10.裁判员完整填写现场评分记录表。

11.本年度竞赛裁判员全部为省内本科和职业院校工业分析相关专业教师组成。(参赛队指导教师不聘为裁判,优先聘任国赛裁判)

  

十、其他注意事项

1、我院不安排专车接送,请参赛队自行解决往返交通问题,确保交通安全(因新站区铜陵路高架、地铁3号线施工,交通不便,请安排好行程)。

2、自带车辆的参赛队,请将车辆停放在我院指定的停放地点。

3、参赛队在报到时领取竞赛指南、参赛证、胸牌,需在我院就餐的,请在“报到处”购买餐券或食堂刷支付宝、微信直接就餐。

4、关于住宿问题,建议入住学院附近百大商业广场速8、索菲亚酒店,费用自理,建议提早预订。

5、自带仪器如携带不便可存放于化工208

6、未尽事项将通过电子信息平台通知各参赛队,请各个参赛队及时关注我校官网技能大赛专栏:www.uta.edu.cn,并关注安徽工业分析检验大赛QQ交流群:445122142

  

  

  

  

  

  

  

  

  

序号

所在学院

领队

选手

姓名

性别

指导教师

学院编号

团体号

1

安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张申

李敬坤/赵景波

01

01

孙成

2

安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杨语婷

赵景波/ 杨书怀

01

02

范博韬

3

安徽粮食工程职业学院

从修萍

张瑾莉/朱丽娅

02

03

孙梦青

4

安徽粮食工程职业学院

杜昕

武爱群/吴升红

02

04

王明卿

5

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赵圣雪

张时珍/刘萍

03

05

凌祥

6

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谢家超

宋玉萍/张时珍

03

06

王玉茹

7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

李顺顺

戴晨伟/陈松林

04

07

武文凯

8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

李南京

杜永芳/王安杏

04

08

沈玉玉

9

亳州师范高等专科学院

李美凝

葛笑兰/沈悦

05

09

杨雨晴

10

亳州师范高等专科学院

马婉

顾晶晶/张晴晴

05

10

凡永慧

11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胡昊

汪蓓蓓/周玲玲

06

11

倪颖颖

12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胡志成

吴越/刘义章

06

12

洪晨玮

13

阜阳职业技术学院

杨永学

朱明松

杨永学/刘明广

07

13

谢晴

14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缪玉平

刘飞/朱道林

08

14

闫雪梅

15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李侠

钟先锦/方丽波

08

15

胡新宇

16

淮南联合大学

侯艳芳

任晓燕/刘红

09

16

陆炜彪

17

淮南联合大学

张伟

郭红彦/刘运华

09

17

张瑞杰

18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

黄昊

朱影影/郝蕊

10

18

李诗雨

19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

刘梦洁

金齐武/陈雷

10

19

俞周平

20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

  

郝剑

张玉琴/田大慧

11

20

关冬冬

21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

魏程

张玉琴/李超

11

21

赵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