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环境与生命健康学院网站!
今天是: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0551-64689847
传真:0551-64689847

邮箱:18237892@qq.com

联系人:环境与生命健康学院

就业联系电话:0551-64689846 邵明虎 

地址:合肥新站区磨店文忠路安徽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环境与化工学院 2020年分类招生计划及专业介绍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3-01


环境与化工学院是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科研水平基础比较好的二级学院。已开设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四年一贯制)、应用化工技术(国家示范专业)、精细化工技术(省级特色专业)、化工生物技术(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工业分析技术(省级特色专业)、环境工程技术(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药物生物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等。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环境与化工学院2020年分类考试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制

专业科类

分类考试招生计划数

面向普通高中

面向

中职

退役士兵计划

革命老区专项计划

520804

环境工程技术

3

资源环境与安全

55

50

590107

食品营养与检测

3

食品药品与粮食

55

570103

药品生物技术

3

生物与化工

55

570201

应用化工技术

3

生物与化工

50

  

环境与化工学院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治学严谨、业务精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职称、专业结构合理,现有专兼职教师80人,其中校内专业教师41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14人,占教师总人数的35.9%,老、中、青比例分别为38.5%23%38.5%。其中,20名教师不仅有中级以上高校教师职称还具有技师以上职称。聘请行业企业兼职教师40人,成立了由校企专家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

环境与化工学院具有三结合、五合一理念、功能齐全的校内化工实训基地。校内化工实训基地由化工基本技能中心、化工操作技能中心、应用化工仿真实训中心、化工生产模拟实训中心、分析检测实训中心、环境工程实训中心、生物化工实训中心,应用化工技术服务中心组成。先后与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芜湖融汇化工有限公司、安徽丰乐农化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华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大中型企业签订了校企共建实习基地的协议,为培养教师和学生的操作技能和动手实践能力创造了良好的实习实训条件。

环境与化工学院注重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定期开展各专业对应的化学检验工、化工总控工、有机合成工、三废处理工职业资格的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组织学生参加全国石油与化工行业高等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挑战杯大赛等各级各类大赛,成绩斐然。

环境与化工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实训条件建设、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能力建设等方面都获得了显著成绩。“十三五”期间,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力推进环境与化工学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十四五”奋斗目标是将我院建设成为地方性特色化技能型高水平大学!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环境与化工学院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一、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081301):化学工程与工艺

二、专业介绍与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和合肥学院联合培养的四年一贯制本科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工程素养,系统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经过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与工程设计的基本训练,培养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生产过程中的技术管理能力,能独立从事化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生产技术管理、产品研发、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工艺与设备的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端技术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现有基础与发展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以国家级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为依托,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中具有教授4人,副教授7人,博士生1人,高级实验师1人。近五年来,学院先后与企业共同进行了多项技术开发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省、市科技项目10多项。其中,国家技术创新1项,安徽省科技攻关重点项目2项,安徽省科技厅科技计划年度项目1项。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研究项目2项,一般项目3项;教育厅青年人才基金项目3项,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项;江苏省科技支撑项目1项;南京市人才计划项目1项。国际发明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16项。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以安徽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为平台,建立了满足教学、科研需要的七大校内化工实验实训中心,拥有27个实验实训室,建筑面积达8000平方米。其中拥有安徽省属高校中配置最强的化工仿真实训中心和化工单元操作实训中心、特色鲜明的化学与生命科学创新中心以及校企合作的化工生产技术服务中心和科学研究中心。

近年来,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在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国家、省级各类奖项共33人次。培养的毕业生每届有20%考研录取率,学生获取国家职业资格技能证书率达98%,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100%,毕业生以“实践能力强、上手快”等特点深受企事业单位欢迎,许多学生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的主要技术骨干和高级管理人员。

四、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为依托,坚持面向未来化学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技术积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产学研合作为平台,工程技术教育与训练为主线的专业特色发展思路,突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培养。具体体现在:一是构建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以素质教育为核心,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培养为主线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通过学院建立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和多层次的产学研平台,强化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生产过程中的技术管理能力,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五、主干课程

《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学工艺学》、《化工设计基础》、《化工CAD》、《化工仪表及自动化》等。

六、就业面向与职业发展

本专业覆盖面广,毕业生可到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商检、汽车、机电和军工等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职业发展。

七、考研情况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生每届有百分之二十考取研究生,先后被厦门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安徽大学,贵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院校化工类专业录取。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

一、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570201):应用化工技术

二、专业介绍与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安全生产与责任关怀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吃苦耐劳精神、良好职业道德、良好人文科学素养等素质;掌握化学基础、化工单元操作、化学反应器选择、设计与操作、化工产品生产技术等基本知识,熟悉化工常用设备与控制、化工安全与环保等知识,了解化工企业管理与经营基本知识;具备典型化工生产单元操作、化工工艺运行与控制、一定的生产工艺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专业现有基础与发展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省教育厅批准的省级教学团队,专业教师中具有教授4人,副教授7人,博士生1人,高级实验师1人。近五年来,学院先后与企业共同进行了多项技术开发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省、市科技项目10多项。其中,安徽省科技厅科技计划年度项目1项。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研究项目2项,一般项目3项;教育厅青年人才基金项目3项,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项;获批专利达10多项。

本专业以安徽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为平台,建立了满足教学、科研需要的七大校内化工实验实训中心,拥有27个实验实训室,建筑面积达8000平方米。其中拥有安徽省属高校中配置最强的化工仿真实训中心和化工单元操作实训中心、特色鲜明的化学与生命科学创新中心以及校企合作的化工生产技术服务中心和科学研究中心。

近年来,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年来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创业大赛、挑战杯等各项赛事中获得国家、省级各类奖项共40人次。通过专升本向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合肥学院等本科高校年均输送毕业生专升本录取率达50%以上。学生获取国家职业资格技能证书率达90%,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毕业生以“下得去、上得来”等特点深受企事业单位欢迎,许多学生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的技能能手和技术骨干。

四、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之一。坚持面向未来化学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技术积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产学研合作为平台,工程技术教育与训练为主线的专业特色发展思路,突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培养。具体体现在:一是构建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以素质教育为核心,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培养为主线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通过学院建立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和多层次的产学研平台,强化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动手操作技能和工程实践能力和生产过程中的组织协调能力。

五、主干课程

《化工单元过程与设备》、《化工生产操作与控制技术》、《化工设备认知与制图》、《日用化学品生产技术》、《化工安全与环保》、《仪器分析》等。

六、就业面向与职业发展

本专业覆盖面广,毕业生可到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商检、汽车、机电和军工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生产过程的操作控制、产品质量检验、生产车间管理等职业发展。

七、其他

学院正在拓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同时学生获得通过三年的学习,很多同学有了专升本的想法,并付诸行动。今年专升本录取率高到60%,部分同学被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录取。

环境工程技术专业

一、专业名称(专业代码:520804):环境工程技术

二、专业介绍与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环境保护部门和环境服务行业,针对环境监测与评价,污染控制与治理、环境规划与管理等岗位,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掌握环境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及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现有基础与发展

本专业教学团队共有专任教师8人,安徽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1人,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助教1人,实验员1人。博士1人、硕士5人。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知识水平高,有良好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本专业教师都具有水质检验工和水污染控制工证书。大部分专任教师具有考评员资质,承担着水质检验工的培训和考评工作。聘请6名知名企业的专家能手,承担着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和顶岗实习指导的任务,兼职指导专任教师的教学及校内讲座。

成立了由6位业内知名专家和校内1名专业带头人组成的专业指导委员会,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指导和评审,确保人才培养方案符合行业发展需求,达到人才培养的目的。

拥有化工基本技能实训中心、化工单元操作实训中心、水处理实训中心、水处理仿真实训室、管道拆装实验室、环境监测实训室、化学与生命科学创新中心、环境工程综合实训室、环境监测实训基地,总面积为1000m2,建设投入资金200万元。实训基地拥有气相色谱、气质联用仪、分光光度计、测氡仪、甲醛检测仪、分析天平、颗粒物采样器等一批高端实训仪器设备。校内实践条件可以满足《基础化学》、《分析化学》、《水环境监测》、《室内环境检测》、《环境微生物》、《大气环境监测》等课程的要求,实验开出率达 100%,设备完好率 100%。基地共承担教科研项目20多项,其中省级课题15项、校级课题3项;教研项目6项,发表论文50多篇。

现有校内实训场所:化工基本技能实训中心、化工单元操作实训中心、水处理实训中心、水处理仿真实训室、管道拆装实验室、环境监测实训室、化学与生命科学创新中心、环境工程综合实训室。

现有校外实训场所:安徽氯碱集团、巢湖皖维高新、安徽省水环境监测中心、安徽沃特星水处理有限公司(合肥望塘污水处理厂)、合肥工业大学、合肥肥东污水厂。

四、专业特色

以“专业+设施+岗位”为主导的人才培养模式;以相关岗位工作过程为依据,以真实的职业环境和业务为载体,按设计、施工、运营操作等工作岗位进行工作任务分析,开展项目教学;在授课的过程中融入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的内容,融入仿真实训活动,整体上实现理论与实践教学一体化;联合国际合作伙伴,形成多样化、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

五、主干课程

《水处理工程》、《给水排水管道工程》、《环境监测》、《室内环境检测》、《环境质量影响评价与规划》、《环境工程综合技能训练》等。

六、就业面向与职业发展

就业面向单位,主要以环境检测和咨询企业、各地市、乡镇环境监测中心站、环境管理、规划企事业单位,以及各地区大、中型污水处理厂等,从事室内外环境样品检测分析实验员、环境影响评价师、环境管理与咨询师等职业发展。

七、其他

学院为学生,提供获取“1+X”污水处理职业技能资格考证机会,同时,学院正在拓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另外,学生也可通过“专升本”考试,获取进入本科院校进一步深造学习的机会。

药品生物技术专业

一、专业名称(专业代码:570103):药品生物技术

二、专业介绍与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责任关怀、追求卓越、不断创新及团队合作素质,同时具有生物药品生产、质控及分析等所必备的职业素质,掌握本专业必需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具有较强生物、药学、分析检测等基本理论及实验操作能力,具备较强的生物医药产品生产现场操作与组织管理能力,能够在医药、生物等行业从事生产应用、技术管理、质量管理、技术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现有基础与发展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8人,其中校外兼职教师2人,专任教师6人。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2人,“双师”型素质教师8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 100%,博士1人,硕士7人,师资结构合理。校内现建有化工基本基本技能实训中心、生物化学实训中心、啤酒发酵室、微生物实训中心、无菌发酵室、药物分析室、药物制剂实训室、仿真实训室及长期合作的校外实训基地。为本专业师生提供了便利的教学、科研和实训场所。教学仪器设备能充分满足教学的需要,教学仪器设备利用率高,精心维护,使用效果好。

本专业坚持以市场需求为依托,以就业为导向,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专门应用性人才的专业培养目标,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本专业教师具有职业药师资格证,同时积极参与科研项目,近三年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教研项目10项,发表各类论文20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

四、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高等职业教育发展骨干建设专业,也是安徽省特色专业,在坚持校企合作的基础上,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创建特色专业的教育教学模式及人才培养方案,已构建与之相应的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通过“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项目化课程体系的改造,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完善校内化工实训基地;已建成一批优质核心课程和项目化特色教材;通过“三结合”双师培养措施,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双师” 优秀教学团队;通过产学研合作,开展技术应用研究与开发、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本专业建成了师资水平较高、设施先进、校企互动、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并与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在安徽乃至全国同类院校中具有示范作用。

五、主干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工程与设备、仪器分析、生物化学、微生物、生物制药技术、生化分离技术、生物检测技术、药用植物学、药事管理法规、药物制剂技术、药物分析检测技术、职业能力专项训练。

六、就业面向与职业发展

主要就业面向为生物医药行业从事生产工艺过程控制、生产管理、产品检测与控制、产品营销等工作。毕业生以“实践能力强、上手快”等特点深受企事业单位欢迎,许多学生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的主要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

七、其他方面

药品生物技术专业的课程设置面相对较大,尤其重视基础学科的理论学习,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部分同学还可以通过专升本继续深造。

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

一、专业名称(专业代码:590107):食品营养与检测

二、专业介绍与培养目标

食品和食品工业与人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充足的食品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优质的食品是国民健康的保证,所以,食品工业是人类的生命工业,在世界经济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国食品工业自改革开放以来历经坎坷,近年来,在国外食品企业的冲击下,国家也已经将食品工业的发展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食品专业人才是推动我国食品工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大力发展我国食品专业人才的培养关系到千万国民的健康营养。当前,我国的食品工业正朝着规模化、产业化、系列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通过进行调研发现,食品专业人才需求量大,特别是新形势下人才需求的岗位类型发生了变化,其中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出现较大缺口,从事食品加工和生产的专业技术人员,除了需要掌握相应的现代食品贮藏、加工、管理、营销等相关理论知识外,更需要具备较强的实践技能和较高的职业素养。这就要求培养食品类专业人才的院校必须加强实践教学,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操作能力。

本专业主要面向公共营养师、食品检验检疫、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与监督、食品加工、食品销售服务、企业研发部门等岗位,能在大中型食品加工企业、食品类物流企业、食品安全与卫生防疫部门、食品监督检验部门及食品与生物保健品分析与检验机构从事与食品分析检验和质量安全管理等相关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精湛的专业技能、较强的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学习与适应能力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专业现有基础与发展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0人,其中校外兼职教师4人,专任教师9人。专任教师中具有正高职称教师有3名、副高职称教师3名,双师型素质教师8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88.9%,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8名(含在读),师资结构合理。专业带头人方星副教授在长期的教学、科研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始终带领本专业走在改革、建设和发展的前列。

校内现建有基础化学实训室、定量分析实训室、仪器分析实训室、食品微生物实训室;并在原有工业分析技术专业实训室基础上扩建改造;再新建具有新技术新工艺设备的实训室。结合校外实训基地。为本专业师生提供了便利的教学、科研和实训场所。教学仪器设备能充分满足教学的需要,教学仪器设备利用率高,精心维护,使用效果好。

四、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我学院拟由原生物与化工大类向食品药品与粮食大类转型的重点新建专业。将新建扩建功能完备、设备先进的实训室(理化分析、微生物检验、仪器分析、营养健康教育、营养配餐),注重核心技能和职业素养培养;通过三结合双师培养措施,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双师优秀教学团队;课程设置围绕就业应用和职业发展,所学知识技能对应国家人力和资源保障局职业资格考证书,在校期间可考取《食品检验工》和《公共营养师》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校企合作建设具有职业性、开放性、示范性的校内外实训基地;通过产学研合作,开展技术应用研究与开发、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五、主干课程

食品营养学基础、定量化学分析、仪器分析技术、食品感官检测技术、食品理化检验技术、食品微生物检测技术、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技术、思想道德修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计算机应用基础、公共英语、高等数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职业能力专项训练课:专业实训、毕业设计。

六、就业面向与职业发展

学生毕业后能在大中型食品企业、政府监管、学院、第三方检测、卫生防疫、健康管理等领域从事食品安全检测、生产管理、质量控制、营养配餐与健康咨询等工作。

七、其他方面

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方向为食品营养与安全,契合了当今社会发展人们追求高品质生活所需的食品营养与安全需求。专业课程设置方向性强,部分同学可以选择专升本、甚至攻读硕士研究生,在专业方面得到更高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