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环境与生命健康学院网站!
今天是: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0551-64689847
传真:0551-64689847

邮箱:18237892@qq.com

联系人:环境与生命健康学院

就业联系电话:0551-64689846 邵明虎 

地址:合肥新站区磨店文忠路安徽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文化
“乡”得益彰 暑期“三下乡”至行至美东至实践调研队以“青春”之笔绘就五彩斑斓的文化画卷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7-04

       沐浴文化之光,汇聚振兴伟力。626日至72日,在院团委的精心组织和指导下,环境与生命健康学院团总支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组建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之“至行至美东至实践调研队”赴东至县开展“文化‘多面体’,赋能‘新时代’”实践调研活动。18名实践队员在环境与生命健康学院团总支书记章婧婷、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书记胡宏胜和教师吉阳的带领下,先后前往金寺山林场、升金湖、大历山、陶公祠、南溪古寨、周馥故里、高山革命老区和木塔红军纪念馆、华尔泰企业、至德小学等地,围绕生态文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技能文化等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要牢记使命,主动担当,承百年之流,会当今之变,在青春的五彩斑斓交相辉映中,绘就文化自信“熠熠生辉”。本次活动得到东至县副县长徐洪河和团县委领导的大力支持。

提笔“生态绿”,勾勒青山常在的“文明屏障”

       浮翠流丹秀新绿,满目青山如画屏。在漫长的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事关生态的抉择,深刻影响着文明兴衰,蕴藏着永续发展的“大逻辑”。至行至美调研队师生一行前往金寺山国有林场,近年来,林场突出规划引领,创新举措,在增绿、护绿、用绿方面务求见到实效。师生一行漫步于林场中,领略了四周树木葱郁,花朵盛开,馨香萦绕,鸟雀欢腾的一派美丽风光深刻感悟到生态建设的精髓,新征程上青年学子要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识到要擦亮现代化发展的绿色底色,将生态意识永远根植于心让河流湖泊碧波荡漾、润泽城乡、造福人民

       蓝绿轻纱映碧空,万民共揽湖山秀。中华文明千年生息,生于流域之滨,养于厚土之上至行至美调研队师生一行来到国家级生态保护区升金湖,夏日的升金湖蝉鸣阵阵,远山如黛,近水含烟,水天一色,说不尽的千般情,道不完的万般意让人感到仿佛置身于秀丽的山水画卷中期间,环保专业学子通过所学知识和设备,为师生展示水质测量知识教学,通过测量,溶解氧含量为8.4mg/L,远高于国家Ⅰ类水质7.5mg/L的标准,彰显了“绿里”尧乡环境保护工程的建设成效,继续为建设“抬头见山、低头见水、出门见绿”的“乐园”贡献力量。

驻笔“历史橙”,描摹代代相传的“文化根脉”

       岁月峥嵘山河证,文脉悠远古为新。唐诗宋词,或清雅脱尘活点染人间烟火,壁画檐牙,刚柔相村凝固往昔时光,至行至美调研队师生一行探访了大历山、陶公祠、南溪古寨等历史文明古迹和中国传统村落。师生们置身于巨樟蔽日、古桥清泉的历山间,欣赏尧舜遗迹,漫步于郁郁葱葱、粉墙黛瓦的祠堂里复诵传世诗篇,行走于青砖灰瓦、徽派建筑的古寨中,感受历史底蕴。青年学子须牢记文化的“根”与“源”,让文化基因根深蒂固,让文化符号千古长存,在中华文化的坚定传承中让青春与文化自信“同频共振”。

       循声悉道访故里,悠悠文墨贯古今。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至行至美调研队师生一行探访晚清名臣周馥的故里和周氏家风馆,领略了周氏家族的六世书香和百年家风绿荫掩映下的周馥故里显得简朴而又宁静,师生们依次认真参观各个展台,细心阅读每一段文字,观摩着每一件历史文物,深切体会周氏家族优良的家风传承。观摩结束后,师生立志让中华优秀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出更加独特的风采,在中华文化的大力弘扬中让青春与文化自信“双向奔赴”。

蹙笔“党建红”,书写青心向党的“时代篇章”

       历史因铭记永恒,精神因传承不灭。山高水长,不改的是守护文化根脉的赤子之心,斗转星移,不变的是弘扬民族精神的如磐信念,至行至美调研队师生一行来到高山革命老区,沿途山溪在山涧中低吟,山风在山林间回荡,仿佛在默默诉说着峥嵘光辉的革命岁月。参观中共九都支部纪念馆,追寻红色足迹,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在烈士纪念碑前,师生驻足默哀,沈痛悼念,切身体会革命先烈们敢于拼搏、不怕牺牲、勇于斗争的大无畏精神,立志继承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

       忆往昔峥嵘岁月,今携手砥砺前行。恰逢七一建党节,至行至美调研队师生一行抵达木塔红军纪念馆,重温红色记忆,在这片英雄土地上,红军精神永远闪耀着璀璨的光芒。纪念馆中,师生们随着讲解员的引领,时而凝神倾听革命故事,时而驻足观看英雄事迹,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随后,师生拍摄录制《你的1921,我的2023,岁月同证,初心不渝》微视频和心声寄语,献礼七一,向党表白,致岁月铅华、敬红色传承、立初心不改,将“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转化为实际行动,用心用情用力续写新时代“青年说”。

收笔“技能蓝”,绘就匠心筑梦的“成才画卷”

       匠心培育工匠,大国呼唤大才。为培养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中国质造”添砖加瓦,带动乡村振兴,至行至美调研队师生一行赴当地企业华尔泰集团开展参观学习活动。华尔泰的企业产品制造研发与学院的应用化工、环境工程、高分子材料、药品等相关专业高度契合,人才供求高度匹配在华尔泰党委副书记纪干平的带领和讲解下,师生们了解了公司发展历程、生产装置、主要产品、技术创新、党建引领等方面情况,并表示今后将载着中国创造的梦想起航,怀着技能报国之志出发,书写更多“技能改变人生”的青春故事。

       夯实技能底色,知识点亮未来。为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创造社会价值,让技能汇入生活、融入文化、润入人心。至行至美调研队师生一行赴东至县至德小学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学子结合自身不同专业,向来往的小朋友们分发有关食品健康安全、生态环境保护、推广普通话、少先队员入队流程等方面知识的宣传单,并开展科普宣传整个过程中,青年学子们讲得生动有趣,小朋友们听得仔细认真,活动开展得井然有序、丰富多彩帮助小朋友们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更在心中埋下一颗爱党、爱国、爱队的种子。

       日用而不觉,日学而不察。本次“三下乡”实践调研活动,引导青年学子从群众的视角看“田野”“山川”和”乡愁“,在实践中磨炼意志、锻炼技能、增长才干,迈稳文化自信的脚步,培固民族精神之“根”,熔铸理想信念之“魂”,共逐伟大复兴之“梦”。进一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勇于接过传承文化的接力棒,以“火炬手”的开放姿态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激荡文化自信的主旋律,在传播中华文化的道路上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环境与生命健康学院 章婧婷 马克思主义学院 胡宏胜 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