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环境与生命健康学院网站!
今天是:
专业介绍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0551-64689847
传真:0551-64689847

邮箱:18237892@qq.com

联系人:环境与生命健康学院

就业联系电话:0551-64689846 邵明虎 

地址:合肥新站区磨店文忠路安徽职业技术学院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介绍
高分子材料智能制造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9-22

专业代码:430602

1、专业概况

 高分子材料智能制造技术专业设立于2021年,前身为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创办于1982年,是我校

 最早创建的专业。高分子材料智能制造技术专业对接国家战略性产业、安徽省重点支持十大新兴产业之新材料产业。《安徽省材料及新材料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出材料工业是国民经济基础性产业,是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石;新材料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支撑。高分子材料既是当前品种最多、应用最广,也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材料,广泛应用于先进碳材料(碳纤维、石墨烯、碳纳米管等)、高性能工程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智能仿生材料等领域。

 高分子材料智能制造技术坚持面向高分子材料成型与改性行业的高级技术应用,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工程技术教育与训练为主线,实行多主体合作培养的模式,同时关注包括3D打印在内的前沿技术,以全球视角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2、专业特色方向

13D打印方向:

 本专业响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重要战略,总耗时3年,总耗资500万元,引进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打造安徽职业技术学院“3D打印数字化创新中心”,该中心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权的“3D打印造型师新模块试考实训基地”。

 学生进行相关课程的学习,通过考试将获得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3D打印造型师”资格证,可以参加3D打印类全国技能大赛,成绩优异者可获得免试专升本资格。学生毕业后推荐就业,主要从事3D打印高性能材料开发、3D打印设计、3D打印装备制造、3D打印工艺优化等相关工作,薪酬待遇具有竞争力,工作环境优越。


2)精英校企合作方向:

 英国RPC集团(伦敦上市企业)下属中国精英企业控股有限公司(网址:http://www.acemold.com),是一家从事尖端非金属制品模具设计、加工及高分子材料制品生产的大型企业,主要客户包括联想、联合利华、ABB、施耐德电气等国际制造业巨头。

 高分子材料智能制造技术专业与该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学生在校期间由学校、企业联合培养,可获得专项奖、助学金,并可获得赴企业顶岗实习机会,毕业后可推荐到该集团设在合肥、深圳、上海、广州等地的公司工作,主要从事高精度模具设计、微米级精密注塑工艺设计、注塑全面模拟分析等工作,薪酬待遇具有竞争力,工作环境优越,并提供前往英国总部进行培训、深造的机会。

3、主干课程

 高分子化学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塑料成型工艺、塑料成型设备、塑料材料与配方、高分子材料分析与检测、高分子材料改性、3D打印设计基础、橡胶通用工艺、功能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分析与检测实训、塑料成型工艺实训、3D打印实训等课程。


4、实训条件

 校内实验实训设备齐全,建有以扫描电镜、热失重分析仪、傅里叶红外测试仪、双螺杆挤出机、电动注塑机(带机械手)等先进设备为主的塑料加工、涂料制作、高分子材料分析与测试、仿真模拟、3D打印实训中心等先进的实训室10个,面积达10000平米,设备总价值1500万元。

 其中依托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项目打造的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占地400平方,集虚拟仿真、正向建模、3D打印、逆向扫描等于一体的实训中心,连续三年完成“1+X”增材制造模型设计技能等级考核。完善的实验实训教学条件,为科研、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才培养质量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5、就业面向

 本专业培养具备高分子材料工程能力的创新型高级专业人才,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宽口径就业率达100%,可在石油、建筑、汽车、家电、纺织、航空航天等领域施展自己的才能,从事诸如新产品设计与开发、生产过程控制、贸易销售及流通与管理等工作,主要就业企业有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大陆马牌轮胎(中国)有限公司、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也可通过专升本进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