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技能大赛 彰显职教活力 建筑工程学院成功举办职业技能大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208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培养学生工匠精神和创新意识。5月11日至12日,建筑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塑料材料性能测试、建筑成图技术、建材类物理检验三大类职业技能大赛。此次大赛,学院共有156名学生参加。

       根据赛事类型,分为团队赛和个人赛。在塑料材料性能测试技能大赛中,共有10支队伍,30名参赛学生。具体项目有塑料材料简支梁冲击强度的测定;塑料材料密度的测定;塑料材料熔体流动速率的测定。通过塑料材料性能测试,促进培养材料领域技术技能型人才。

       在建筑成图技术大赛中,共有41支队伍,82名学生参赛,参赛专业涉及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高速铁道工程技术与铁路工程技术,共8个专业。通过计算机二维制图,促进培养学生图学思维素质。

       在物理检验项目实操和理论竞赛中,共有44名学生参赛,参赛专业主要有材料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比赛邀请企业专家全程参与赛事活动,通过理论与实操竞赛,巩固学生专业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的建筑材料物理检验的实操技能,探索建材类课堂的教学改革。

     “大赛”引领职教,筑基“技能安职”。自赛事启动以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参赛学子热切关注。塑料材料性能测试大赛、建筑成图技术大赛、建材类物理检验职业技能大赛作为学院第一届重大赛事,在推进学院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大赛也成为展示学院广大师生风采和改革创新成果的重要窗口,成为促进专业之间相互交流学习的重要抓手,也是发现、培养、挖掘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建筑工程学院 谭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