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 共迎端午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端午节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次数:185

       浓情端午,“粽”想惊喜。为进一步弘扬端午节日文化,厚植爱国爱党情怀,增强青年学子的文化自信,在端午节到来之际,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团总支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端午节活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传胜,副院长蒋庆华,副院长刘茜,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全体师生参与其中。

       3D画香粽,硬核接端午。绘图、成型、打磨、修复、上色,基于数学模型利用机械设备增材制造的快速成型,历时三天的3D打印制作,仿真版龙舟、粽子呈现在大众眼前。为迎接端午佳节,充分发挥学生专业特长,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3D画香粽”党日活动,由王中立老师带队,高分子2022班李子祥、高分子2023班胡洪亮等学生自发组队,制作完成一个个精美作品。蒋庆华表示,希望大家在科学视角下学习端午节来源及庆祝方式,能通过利用3D打印这一技术,更进一步熟悉龙舟的构成及粽子的种类制作方式。此外,学院还准备了大量粽子和鸭蛋,由陈传胜将其作为节日礼品赠送给参赛学生。

       旱地赛龙舟,趣味迎端午。划龙舟,过端午,成为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不可缺少的名片,夏日校园里,没水也要嗨。6月2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在第一运动场举行旱地龙舟接力赛活动。共有九支队伍近一百名学生报名参赛,团总支书记徐朔首先向现场参赛选手普及龙舟文化。随即,比赛正式开始,“左、右、左、右...”队员们齐声协力步伐一致向前冲去,现场喝彩声此起彼伏。最终,民族生队伍和高分子2122班队伍获得本次比赛冠军。旱地赛龙舟,“划”出别样精彩,不仅让青年学子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更是鼓励同学们从教室走向操场,形成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

       巧手包香囊,闻香识端午。端午节一直是民间抗疫驱病、避瘟驱邪、祈求健康的节日,寄寓了人们平安和顺的美好心愿。6月3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在建工楼514室开展DIY包香囊活动,数名学生参与其中。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谭海燕首先向大家介绍香囊的来源及意义。从裁剪、穿针到填充、缝合,一个个小巧别致的香囊便诞生了。活动现场被沁人心脾的艾草香味道所环绕,大家将亲手制作的驱蚊香包装饰挂件,互相展示。制作小香囊,传承大文化,“我很开心能自己制作香囊,感受文化,致敬传统,我们青年一代要将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来自造价2122班的阿尔艾·叶尔保力说道。

      端午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在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至今,对于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而言,更是需要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学院也将继续引导青年学生在传统节日中培养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建筑工程学院 谭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