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是为了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要,充分展示安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促进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产教结合,更好地为安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
您当前的位置是 实施方案 >> 详细页

2014年安徽省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嵌入式应用开发”项目竞赛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06
一、比赛时间:
第一阶段:
第一场:2014年4月14日8:00~15:00,分上午场和下午场
第二阶段:2014年4月15日 8:30~13:30
二、比赛地点:
第一阶段:信息楼
第二阶段:教E501
三、任务说明
1.参赛者需在Android手机端及嵌入式智能车上设计比赛应用软件,实现NFC射频卡读取,二维码识别,自动无线网络连接等功能,然后通过WIFI与大赛提供的竞赛平台(嵌入式智能车)进行实时通信,按要求完成大赛所规定的比赛任务。
2.在指定时间内阅读相关技术文档与操作规范,调试完成嵌入式智能车系统任务。
3.根据赛道任务要求编写应用程序,并将程序安装到指定的预装有安卓系统的移动设备及嵌入式智能车上。
4.将实现Android平台与嵌入式智能车上进行联机调试,使其达到规定的技术指标。
5.用装有参赛队编写的安卓应用程序的移动设备,控制嵌入式智能车在赛道上行进并完成指定的赛道任务。
四、评分项目及比赛实施细则
(一)评分项目
评分项目 评分细则 分值
技术文档编写
(10%)
符合题意(5%)5%
指标清晰(5%) 5%
赛道任务
(40%)
赛项任务的完成度(30%) 30%
完成指定赛段所用时间(10%) 10%
应用程序
(40%)
用户界面及功能
数据交互
自动化程度
40%
职业安全意识及行业规范(10%) 操作是否符合“5S”标准,是否遵守赛场纪律等 10%
总计 100%

(二)比赛实施细则
1.参赛队自带嵌入式智能车及相关调试工具,所有设备须经赛场裁判检查确认方可带入赛场,禁止携带其它电子通信产品,如U盘、手机、收音机、笔记本等设备进场。
2.比赛时间为两天,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应用程序开发及系统调试、技术文档编写过程,比赛时长为3小时,分为两场进行,第一场比赛结束的选手进入封闭区等待,待第二场比赛的选手进场十分钟后,第一场选手方可离开;第二阶段为赛道比赛时间,每队有两次赛道比赛机会,取成绩较好的一次作为最终成绩。
3.在比赛第一阶段,赛场给每支队伍配备两台电脑及一套Android移动设备,参赛用嵌入式智能车及调试工具由选手自备。允许参赛队三名选手自主分配程序编写、文档书写及系统调试任务。在该阶段,主要包括选手根据任务书要求完成应用程序编程、技术文档编写及场地调试等环节,调试时间记入比赛总用时。
4.第一阶段比赛结束时,各参赛队需将自己编写好的Android应用程序存储到裁判指定的位置,以备第二阶段使用,将竞赛平台(嵌入式智能车)的应用程序下载到自备的嵌入式智能车核心板中,同时提交编写好的技术文档。禁止将程序带出赛场。除小车外选手自备的工具由选手自己带走保管,赛场不提供保管服务。应用程序及技术文档提交后不再允许修改。
5.各参赛队的嵌入式智能车在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到第二阶段自己赛道比赛时间开始前的这段期间禁止带出竞赛指定区,第一阶段比赛后,参赛各队需在现场裁判指引下由参赛队长负责本队参赛小车的标记、转移及入库,在第二阶段本队赛道比赛前5分钟,参赛队长可在现场裁判要求下从库中取出本队的参赛小车,并进入比赛准备区侯赛。
6.第二阶段赛道比赛期间,选手需在裁判指令下完成对第一阶段编写的Android应用程序的安装,赛前调试等准备工作,每支队伍赛前准备时常为5分钟,允许对参赛平台的硬件参数进行调整,但不允许修改软件。赛道比赛过程按事先的抽签顺序进行,参赛嵌入式智能车需按任务书指定要求完成赛道比赛任务。每支参赛队允许两次赛道比赛机会,且为连续进行,两次间隔时常不得超过5分钟。且每次赛道任务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超出规定时间将视超时长短扣分)。
7.第二阶段赛道比赛期间,小车须在任务书要求下与上位机协同完成全部赛程,期间禁止人为触碰小车;小车在运动过程中,如一侧的两个轮子同时冲出赛道即算未完成任务,并算一次比赛结束。对于赛道比赛计分,首先按完成任务功能的多少计分,即完成任务功能越多,分数越高,在完成功能相同的情况下,用时较短的分数较高;如未跑完赛道,功能完成又相同的,则所跑赛道距离较长的分数占先。总体原则是符合比赛任务书要求的功能占先,时间次之,赛道行程再次之,其它类推。
8.竞赛设备上的元器件模块,其生产厂商的驱动程序源码由组委会统一提供,只要求选手将模块源码程序进行整合扩展,从而完成比赛任务书所要求的功能。
五、参赛须知
(一)参赛队须知
1.参赛队名称统一使用规定的院校代表队名称,不接受跨校组队报名。
2. 参赛队选手在报名获得确认后,原则上不再更换,如筹备过程中,选手因故不能参赛,由教育主管部门需出具书面说明并按相关参赛选手资格补充人员并接受审核;竞赛开始后,参赛队不得更换参赛选手,允许队员缺席比赛。
3. 各参赛队的嵌入式智能车需自己准备,经竞赛专家委员会讨论后规定:为和国赛接轨,参赛嵌入式智能车建议为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指定设备北京百科融创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的“嵌入式应用开发实训平台――RC-ARM&CAR-II”,比赛所需的相关调试工具由选手自带,比赛所需的电脑及上位控制Android平台移动设备由赛场负责提供,禁止选手自带除嵌入式智能车以外的U盘、手机、收音机、笔记本等电子设备进场。
4.各参赛队应在竞赛开始前一天开领队会议时抽签决定第一阶段的参赛场次号,参赛工位号赛前抽取。
(二)竞赛选手须知
1.参赛选手应严格遵守赛场规章、操作规程和工艺准则,保证人身及设备安全,接受裁判员的监督和警示,文明竞赛。
2.每支参赛队伍指定队长一名,各选手均应凭证入场,在赛场内操作期间要始终佩带参赛凭证以备检查。
3.大赛提供专用草稿纸,参赛选手进入赛场,不许携带任何书籍和其他纸质资料(相关技术资料的电子文档由赛项组委会提供)。
4.竞赛时,各参赛队自行决定分工、工作程序和时间安排,在指定赛位上完成竞赛项目。收到开赛信号后启动操作,严禁作弊行为。
5.竞赛过程中,因严重操作失误或安全事故不能进行比赛的(例如因所调试的电路板发生短路导致赛场断电的、造成设备不能正常工作的),现场裁判员有权中止该队比赛。
6.在比赛期间,选手在比赛时间内连续工作,选手休息、饮食或如厕时间均计算在比赛时间内。
7.凡在第一阶段竞赛时间内提前离场的选手,不得返回赛场。
8.在程序编写、文档书写及联网调试期间,参赛选手限于裁判指定区内活动,违者取消参赛队比赛资格。
9.进行赛道任务比赛时,各参赛队需要根据自己的抽签顺序,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进入场内比赛,赛完的队伍禁止在赛场内停留,以免影响其他队比赛。
10.参赛队携带“嵌入式智能车”到达比赛场地后,首先有5分钟的准备时间,正式赛道比赛时,必须在裁判明示允许比赛后,才能将开启电源的“嵌入式智能车”放入赛道起始区。
11.在进行赛道任务比赛时,未经裁判员允许,参赛选手不得接触出发后的“嵌入式智能车”,违者取消其比赛资格。
12.参赛选手要注意及时存盘,由于操作不当引起死机引起文件丢失的,由选手自行负责。
13.选手进出赛场不得携带任何与比赛有关的物品。
14.在参赛期间,选手应当注意保持工作环境及设备摆放符合企业生产“5S”的原则,对于出现的有关不符合“5S”原则现象,裁判员有权酌情扣分。
15.参赛队欲提前结束比赛,应举手示意,由现场裁判员记录比赛终止时间,比赛终止后,不得再进行任何与比赛有关的操作。
(三)比赛具体时间安排
比赛在2天内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日期 时间 内容 地点
4月13日 8:30~11:30各参赛队到新校区报到。 电气楼1楼大厅
14:00~15:00领队会。 电教楼103
15:00~15:30参赛队自行前往比赛场地,熟悉比赛场地。 信息楼四楼机房 教E501
15:30赛场准备与检查,封闭场地。  
4月14日 8:00-8:40第一场选手进场准备 信息楼一楼大厅
8:40-11:40第一场编程比赛阶段 信息楼四楼机房
11:40-11:50第一场比赛程序、电子文档提交,小车封存 依据裁判指令
11:50-12:10第一场选手封闭区封闭 依据裁判指令
11:50-12:00第二场选手进场准备 信息楼一楼大厅
12:00-15:00第二场编程比赛阶段 信息楼四楼机房
15:00-15:10第二场比赛程序、电子文档提交,小车封存 依据裁判指令
4月15日 8:30-13:30赛道比赛时间 教E501
13:30-15:30裁判评分阶段  
15:30比赛结束  
六、竞赛推荐平台及自备设备
1.竞赛硬件平台
名称 型号 用途
嵌入式应用开发实训平台(自备) RC-ARM&CAR-II通过无线网络与移动终端连接,完成指定赛道任务。
移动终端(赛场提供) 中兴U930HD运行编写的安卓应用程序,完成与竞赛用车的无线通信及控制。
电脑(赛场提供) I3以上 应用程序开发,文档编写。

2.竞赛软件平台标准
序号 推荐软件 介绍
1Windows XP操作系统
2Microsoft Office文档编辑工具

3

EclipseIDE(4.0版本以上)、JDK(7.0及以上)、API(4.0以上)、ADT(22.0以上)

安卓应用开发环境

4

IAR、Keil、

单片机开发环境

5

UartAssist

串口调试助手

6

NetAssist

网络调试助手

7

摄像头源码、参赛平台上的传感器源码、参赛平台核心板的源码、NFC射频卡源码

设备源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