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是为了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要,充分展示安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促进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产教结合,更好地为安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
您当前的位置是 赛事新闻 >> 详细页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5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方案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03
各高职院校,有关本科院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皖政〔2014〕81号)和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我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专业技能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省教育厅等厅局《关于印发2015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教育部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拟设赛项和我省实际,制定了《2015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方案》。现印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各参赛院校要结合自身专业举办情况和办学特色,认真研究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和相关要求,积极发挥校级技能竞赛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等方面的作用,着力提高教师和学生参加校级技能竞赛的覆盖面和积极性,遴选出能够展现学院办学实力和专业建设水平的代表队参加省赛。各赛项承办院校要切实加强领导,成立省赛相关组织和机构,仔细研究全国大赛项目文件和要求,抽选精干人员认真筹备组织实施省赛的各项工作;要严格执行赛事的各项规定和要求,确保大赛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切实提升省级技能大赛竞赛质量。
二、精心组织。各院校要认真组织参赛的相关准备工作;要以技能大赛为契机,加强实训条件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特别要注重强化学生专业技能训练,注重纪律要求和安全教育,规范参赛师生操作,确保大赛顺利进行。大赛期间,各参赛院校要为选手和指导老师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和医疗保险。
三、有关事项。
1.各参赛代表队经学院选拔后,以学院为单位直接参加省级大赛。
2.大赛通知、相关附件、比赛规程和赛情变化等将在安徽高教网(http://www.ahgj.gov.cn)“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省级信息系统”专栏发布,请大家及时关注。各院校应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优势,加强交流,跟踪比赛动态,提高参赛组织工作的效率和管理水平。
3.各院校在参赛中如有问题,请与省教育厅高教处联系。联系人:孙玉、朱永国,电话:0551-62831868。 
  
 
                                安徽省教育厅
2015年2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5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高职组)方案
  
一、大赛宗旨
举办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文件精神,满足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促进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产教融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为安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通过大赛,展现职业院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娴熟的职业技能,充分展示安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大赛重在参与,同台竞技,共同提高。
二、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
大赛由省教育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高职组项目由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工商职业学院等19所高职院校具体承办。
三、组织领导
具体见《关于印发2015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方案的通知》(皖教职成〔2015〕2号)。
四、大赛时间
所有学生赛项必须在4月26日前完成;各赛项比赛的具体时间由各承办院校安排。
五、参赛对象
高职学生组参赛对象为全省高职院校2015年春季在籍学生(含本科院校高职学生);
教师组参赛对象依据教育部信息化大赛相关要求另行通知。
六、大赛项目
大赛项目分为学生组和教师组。
(一)具体项目
学生组设材料与能源、财经、电子信息、环保、气象与安全、交通运输、旅游、农林牧渔、轻纺食品、生化与药品、土建、文化教育、信息技术、医药卫生、语言文化、制造、资源开发与测绘等16个专业类别41个项目、53个子项目。省赛高职组设置的项目全部为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拟设赛项。
教师组赛项为教师信息化大赛,具体报名时间、程序等要求另行通知。
各赛项组织单位可根据预报名、比赛设备等情况自行设定各校报名限额,确保赛事正常进行。报名不足3支代表队的赛项,取消该项目。
学生组项目:
1.财经大类
比赛项目3个:会计技能、市场营销技能、电子商务技能。
2.电子信息大类
比赛项目6个:嵌入式产品开发、物联网技术应用、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计算机网络应用、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云计算技术与应用。
3. 信息技术大类
比赛项目1个:4G全网建设技术。
4. 交通运输大类
比赛项目3个:汽车检测与维修(包括汽车自动变速器拆装与检测、汽车电气系统检修、汽车故障诊断)、汽车营销、现代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
5. 旅游大类
比赛项目4个:中餐主题宴会设计、烹饪(包括宴席设计与制作、中餐热菜、中餐面点、中餐冷拼)、导游服务(包括普通话导游、英语导游)、西餐宴会服务。
6. 农林牧渔大类
比赛项目2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包括蔬菜中有机磷类农药残留检测、畜禽肉中兽药残留检测、茶叶中重金属含量检测)、中华茶艺。
7. 土建大类
比赛项目2个:楼宇自动化系统安装与调试、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
8. 文化教育大类
比赛项目1个:英语口语(包含非英语专业组和英语专业组)。
9.语言文化大类
比赛项目1个:文秘速录。
10. 医药卫生大类
比赛项目2个:护理技能、中药传统技能。
11. 制造大类
比赛项目7个:注塑模具CAD/CAE与主要零件加工、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与快速成型、三维建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
12.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
比赛项目2个:测绘(包括二等水准测量、一级导线测量、1:500数字测图)、选矿技术。
13. 材料与能源大类
比赛项目1个: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
14. 环保、气象与安全大类
比赛项目1个: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
15. 生化与药品大类
比赛项目4个:化工生产技术、化工仪表自动化、化工设备维修、工业分析检验。
16. 轻纺食品大类
比赛项目1个:服装设计与工艺(包括服装设计、服装工艺)。
教师组项目:
信息化教学大赛。
(二)承办项目院校
综合考虑院校的办学特色、专业优势、承办条件以及参加或承办大赛经验,经研究,决定由以下学院承办相关项目的赛事。
1.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嵌入式产品开发、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包括蔬菜中有机磷类农药残留检测、畜禽肉中兽药残留检测、茶叶中重金属含量检测)、信息化教学大赛。
 2.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楼宇自动化系统安装与调试、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化工生产技术、化工仪表自动化、化工设备维修、工业分析检验、服装设计与工艺(包括服装设计、服装工艺)。
3.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测绘(包括二等水准测量、一级导线测量、1:500数字测图三个子项)。
4.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会计技能、市场营销技能、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云计算技术与应用。
5.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汽车检测与维修(包括汽车自动变速器拆装与检测、汽车电气系统检修、汽车故障诊断)、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注塑模具CAD/CAE与主要零件加工、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三维建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
 6.安徽工商职业学院:汽车营销、中餐主题宴会设计、烹饪(宴席设计与制作、中餐热菜、中餐面点、中餐冷拼)、导游服务(普通话导游、英语导游)。
7.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中华茶艺。
8. 安徽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网络应用、4G全网建设技术。
9. 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文秘速录、英语口语(包括非英语专业组、英语专业组)。
10.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院:护理技能。
11. 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
12. 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与快速成型。
13.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电子商务技能。
14. 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院:中药传统技能。
15.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技术应用。
16. 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
17. 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西餐宴会服务。
18. 安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选矿技术。
19. 徽商职业学院:现代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
七、大赛报名
本次大赛学生组分为预报名和正式报名。预报名表(附件1)填写后在3月12日前将电子版报送至各承办院校赛项联系人邮箱(具体联系方式详见安徽高教网“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省级信息系统”)。正式报名时间为3月18日―22日,请各参赛院校登陆安徽高教网“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省级信息系统”填报。网上报名期间,允许更改报名信息;超过截止日期,不允许更改。参赛选手参赛时需携带学生证、身份证和选手报名表(附件2)交由赛项承办单位查验。各承办院校要在学院网站主页醒目位置及时发布大赛报名、比赛要求、赛事指南等相关信息。
各参赛院校应指定1名负责人任赛项领队,负责参赛事务的组织、协调和领导工作。
八、大赛竞赛规程
竞赛规程及赛事的相关规定由赛项承办院校牵头组织编写,编写组成员至少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外校专家。大赛规程等赛事事项要密切关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有关情况,尽可能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要求纳入省赛中。各承办院校请于3月17日前将竞赛规程等以正式文件形式报送至省教育厅高教处906室,电子文档发送至ahgzjy@ahedu.gov.cn。
教师组竞赛规程根据教育部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大赛的要求制定,并在安徽高教网上予以公布。
九、有关费用
大赛不收取参赛费用与报名费用。大赛期间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十、奖励办法
依据《2015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方案》奖励办法进行奖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