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是为了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要,充分展示安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促进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产教结合,更好地为安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
您当前的位置是 通知公告 >> 详细页

2015年安徽省职业技术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分析检验检验”项目竞赛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03
一、理论知识考核基本要求和竞赛须知
1.竞赛目的
 考查选手掌握和应用专业基本理论知识的情况。
2.命题要求与范围
主要按照化学检验工高级工国家职业标准要求组织命题,采用标准化题型,其中选择题60题(35题单选+35题多选),判断题30题。命题范围见下表。本次竞赛采用的理论题库以《化工行业分析工题库》为依据。试题库中原题占85%,另有15%的题目在不超过原题库的范围内重新修改或设计。
项目
序号
知识点
比例
成绩
理论
1
实验室基础知识
10
100
2
实验室管理与质量控制
5
3
化学分析
32
4
仪器分析
35
5
工业分析、有机分析、环境保护基础等
18
 
3.理论知识竞赛须知
⑴参赛选手必须带身份证和学生证,并佩带参赛证件,理论竞赛提前20分钟到检录地点检录,按指定的座位号就座,并接受监考人员检查。
⑵开赛后迟到者,取消参赛资格。
⑶参赛选手进入赛场时,可带不具有工程计算功能的计算器,不准携带任何资料、通讯工具。
⑷选手在竞赛过程中,无论遇到任何问题,请举手向监考人员示意,不得擅自离开座位。
⑸选手对试题内容有疑义,不得向监考人员询问。
⑹参赛选手在赛场内不得发生交头接耳、偷看、暗示等作弊行为和违反考场规则的行为。
⑺竞赛在规定时间结束时,选手应立即停止答卷,并起立,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时间。
⑻保持考场安静,不得大声喧哗。
⑼对于违反纪律选手,裁判当场提出警告,予以改正。对作弊选手,比赛成绩按零分计入个人和团体成绩。
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仿真操作考核基本要求和竞赛须知
1.竞赛目的
考查选手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操作技术的熟悉掌握程度。
2.命题范围与要求
仿真操作主要考核气相色谱-质谱分析,针对色谱条件选择、气相色谱仪的操作、色谱定性和定量及质谱数据处理等过程进行仿真操作考核,对分析结果进行数据分析和处理。竞赛时间40分钟。考核成绩由计算机即时自动生成。
3.竞赛操作须知
(一)竞赛操作流程
⑴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到检录处接受检录,领取机位号和准考证。
⑵选手凭参赛证进入考场,并按机位号入座,同时将参赛证和身份证放在电脑桌上,以备核查。
⑶选手按照准考证号(即参赛证号)和密码登录,并填写其他相关信息。
⑷点击“进入仿真考试”,仿真软件自动启动。
⑸软件启动后,进入连接教师站,进入“局域网模式”点击后,系统自动进入“培训考核大厅”,选手选择考核项目内容后,点击“连接”,系统即直接进入仿真操作界面,点击“确定”后开始计时。
⑹选手答题。在考试过程中,在“工艺”(软件左上角)下拉菜单中点击“当前信息总览”,显示整套试卷题目信息。
⑺选手答完题后,在“工艺”下拉菜单中点击“提前交卷”。
(二)选手进入赛场时,不得携带书籍、笔记、纸张、字典、电子记事本、存储设备(包括软盘、移动硬盘、光盘、U盘、MP3、掌上电脑)进入考场,手机须关机,随身物品妥善保管。
(三)考试开始后,如选手人为关机,将不得重新登陆,否则取消考试成绩;如遇计算机(软件和硬件)故障,选手应停止一切操作,并立即举手向裁判示意,经裁判确认后,进行现场问题应急处理。
(四)考试时间40分钟,无故延时时系统强制收卷;除正常运行(稳定生产)考核项目外,其它每题时间自己掌握。
(五)所有选手,应遵守赛场秩序,保持安静,不得干扰其他选手。
(六)竞赛结束,经裁判允许后选手方可退场。
三、化学检验技能考核基本要求和竞赛须知
1.竞赛目的
考查选手化学检验技能的熟悉掌握程度。
2.命题范围与要求
(一)考核内容:
⑴ EDTA(0.05mol/L)标准溶液标定
⑵ 液体硫酸镍样品中硫酸镍的测定
技术规范:
称取1.5g于850±50℃灼烧至恒重的工作基准试剂氧化锌(不得用去皮的方法)于100mL小烧杯中,用少量水润湿,加入20mL(20%)盐酸溶解后定容于250mL容量瓶中。移取25.00mL上述溶液于250mL的锥形瓶中,加75mL水,用(10%)氨水调至溶液pH至7~8,加10mL NH3-NH4Cl缓冲溶液(pH≈10)及5滴铬黑T(5g/L),用待标定的EDTA溶液滴定至溶液由紫色变为纯蓝色。平行测定4次,同时做空白。计算EDTA标准滴定溶液的浓度c(EDTA),单位mol/L。
准确移取酸性钴溶液样品25.00mL(不得从原瓶中直接移取溶液),加入蒸馏水25mL,调溶液pH为适当,用标准滴定溶液[c(EDTA)=0.05mol/L]滴定至终点前约1 mL时,加10 mL NH3-NH4Cl缓冲溶液(pH≈10)及0.2 g紫脲酸铵指示剂,继续滴定至溶液呈紫红色。平行测定3次。允许预滴定一次。计算钴的质量浓度ρ(Co),以g/L表示。
(二)考核时间:3.5小时
3.竞赛操作须知
⑴参赛选手必须带身份证和学生证,并佩带参赛证件,在竞赛前30分钟到检录地,除竞赛必备用具外,不得携带任何技术资料、工具书、通讯和摄像工具。通过抽签确定工位号,并按工位号就位,接受监考人员检查。
⑵技能操作竞赛开赛迟到者,取消技能竞赛资格。
⑶选手在试卷上要在规定的地方注明参赛证号,工位号及考试时间,在装订线以内不允许出现任何能表明选手身份的标记,否则均以零分计。
⑷参加技能操作竞赛的选手应在指定的区域内完成实际操作及数据处理工作,若提前完成,要将所有资料(报告单、原始纪录、草稿纸等)交给裁判员后方可离开赛场。
⑸参赛选手在竞赛过程中如需要改动原始数据,必须经执裁裁判员审核同意后方可改动,裁判员应在改动的数据处签名。如出现未经裁判员审核同意改动的任何原始数据,则该卷面成绩以零分处理。
⑹技能操作竞赛过程中,裁判员必须认真核对参赛选手的所有原始数据。操作结束后,核查选手的原始数据,如无误由裁判员在报告单上签名,在本场次竞赛结束后由现场裁判长交保密组保管封存,如发现作弊行为,则当场宣布该选手的此项竞赛成绩为零分,并做好资料的留存工作,交保密组保管。
⑺竞赛过程中若竞赛设备或检测仪器发生故障,应提请现场裁判员鉴定,确因故障而耽搁竞赛,应做好用时记录,竞赛时间可酌情后延。
⑻在竞赛中仪器如有损坏,参赛选手须报告给裁判员,裁判员与现场工作人员联系后,进行更换。
⑼竞赛期间,除竞赛组委会、裁判员、赛场工作人员外,其余人员一律不得随意进入竞赛场地。
⑽现场人员应保持赛场安静,不得大声喧哗或吸烟。
四、赛项活动须知
1、自带车辆的参赛队,请将车辆停放在我院指定的地点。
2、参赛队在报到时领取竞赛指南、胸牌,需在我院就餐的,请在“报到处”购买餐券。
3、比赛时化工楼303室作为各参赛队的领队、指导教师的休息室。
4、重要时间点提示:
报到时间:4月17日8:30~9:30(化工楼一楼大厅)
裁判员培训时间:4月17日14:30~16:00(化工楼303)
具体时间安排见下表:
日期
时间
内容
地点
4月
17日
8:30~9:30
各参赛队报到、领取参赛证。
化工楼一楼大厅
9:30-11:30
参赛队自行前往比赛场地,熟悉比赛场地。
化工楼201、207、化工楼309
14:30~16:00
技能考核裁判培训,仿真与技能考核次序抽签。
化工楼303
16:00~16:30
仿真裁判集中,理论考核裁判集中。
化工楼303、309
4月
18日
8:00~8:10
裁判组、现场工作人员进场检查竞赛场地。 
集中地点:化工楼303
赛场:电教楼202
8:30~9:30
理论考核
赛场:电教楼202
9:30~10:00
选手抽签决定技能考核工位号
电教楼202
10:30~11:00
第一场选手送放玻璃仪器至工位
化工楼201、207
13:00~13:20
技能考核第一场的选手检录,裁判员、现场工作人员进场,选手进场。
检录地点:化工楼303
赛场:化工楼201、207
13:30~17:00
技能考核第一场
赛场:化工楼201、207
17:20~17:30
第二场选手送放玻璃仪器至工位
化工楼201、207
 
4月
19日
8:00~8:20
技能考核第二场的选手检录,裁判员、现场工作人员进场。选手进场。
检录地点:化工楼303
赛场:化工楼201、207
8:30~12:00
技能考核第二场考核
赛场:化工楼201、207
13:30~13:50
仿真考核第一场选手检录
化工楼303
14:00~14:40
仿真考核第一场
赛场:化工楼309
14:50~15:10
仿真考核第二场选手检录
化工楼303
15:20~16:00
仿真考核第二场
赛场:化工楼309
13:00~17:00
化学检验操作第一、二场阅卷;
成绩统计
化工楼30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