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是为了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要,充分展示安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促进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产教结合,更好地为安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
您当前的位置是 通知公告 >> 详细页

2018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项目竞赛技术规范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6
一、       竞赛要求
1、敬业爱岗,忠于职守,严于律已,刻苦钻研;
2、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敏于创新;
3、认真负责,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精益求精;
4、遵守操作规程,安全、文明生产;
5、着装规范整洁,爱护设备,保持工作环境清洁有序。
二、       相关技术标准
1、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工国家职业标准(职业编码4-07-10-01)
2、计算机操作员国家职业标准(职业编码3-01-02-05)
3、电子计算机(微机)维修工国家职业标准(职业编码6-08-05-01)
4、电子设备装接工国家职业标准(职业编码6-08-04-02)
5、电子计算机(微机)调试工国家职业标准(职业编码6-08-04-07)
6、电子设备装接工国家职业标准(职业编码6-08-04-02)
7、IPC/EIA J-STD-001C Requirements for Soldered Electrical & Electronic Assemblies
8、IPC-A-610C Acceptability of Electronic Assemblies
9、SMC-WP-003 Chip Mounting Technology
10、IPC-MC-790 Guidelines for Multichip Module Technology Utilization
11、IPC-9502 PWB Assembly Soldering Process Guideline for Electronic Components
1.竞赛场地平整、明亮、通风良好,每个竞赛工位配备赛项平台一套。
2.单个竞赛工位面积应符合比赛要求,标明竞赛工位号码,有明显区域划分, 赛位之间的通道间隔合理,工位间有明显的隔离线,工作台上应铺设防静电布。
四、       使用的比赛器材、技术平台
(一)比赛器材及具体要求说明
序号
仪器设备
规格说明
1
维修工作台
防静电维修工作台,钢木结构,大小赛场适用。
2
电脑主机
主频1GHz或以上CPU,1GB或以上内存,安装Win7 64位操作系统。
3
电脑配件
CPU、内存、电源等
4
数据恢复平台
1、设备须为一体设计结构,集成度高,方便学生使用;
2、设备含有液晶显示屏、键盘、鼠标;
3、提供2个SATA接口和2个USB接口;
4、支持IDE、SATA、USB、ESATA等硬盘接口;
5、设备支持快速打开分区,对于文件系统参数错误的分区可以直接打开并快速提取数据;
6、在扫描上分为简单、完全和快速三种扫描方式。并且支持各文件系统的RAW扫描方式。设备能够进行硬盘逻辑故障数据恢复实训,能够进行文件及分区的逻辑性数据销毁的实训;
7、支持多种文件系统恢复,其中包含FAT/EXFAT/NTFS/EXT2/3/4/UFS/HFS等文件系统;
8、支持同时扫描多种文件系统并可将得出多种结论按照正常级别分类排列展示给用户,方便用户的查找。支持单分区扫描和整盘扫描。对于对分区表不熟悉的用户可以简单的查找各个分区的数据;
9、程序对系统盘采用只读模式和分区放行模式,可防止对系统盘进行误操作, 但可以在分区中写入文件。
(二)技术平台标准
序号
产品名称
规格说明
1
智能检测平台中心管理系统
1、支持台式机系列、笔记本系列、显示器系列功能板的设置及管理;
2、支持练习、考核两种模式,方便开展日常教学及考核;
3、支持练习题库管理、考核题库管理;
4、支持方便的进行故障设定,只需勾选上对应的编号就可设定;
5、支持练习模式、考核模式阶段控制,可以实现远程控制智能检测软件;
6、支持练习模式、考核模式支持过程监控,可监控学生的操作进度以及成绩,并且学生成绩可实名对应;
7、支持料件管理,实现对料件申领的操作;
8、支持维修且提交后,系统自动评分;
9、支持成绩以文件形式导出。
2
智能检测软件
1、支持台式机系列、笔记本系列、显示器系列功能板的故障智能检测功能;
2、支持功能板维修前故障智能确认、维修中故障智能提示及维修后结果确认;
3、支持平时练习和考核两种模式功能;
4、支持在练习模式下,对功能板进行智能准确的检测,定位故障点,提供故障范围提示,引导学生逐步维修,并能提供维修结果;
5、支持在考核模式下,对功能板故障进行定位并与服务器比对,若一致方可继续考核,考后提交考核报告并实现自动评分;
6、支持智能提示错误操作,如插入了错误的功能板、功能板未置于开机状态、串口未连接、服务器未连接等;
7、支持查看维修板卡所对应的电路图;
8、支持电子流程的料件申领。
3
智能检测平台
1、采用专用硬件1U平台;
2、具备无风扇静音设计;
3、具备功能板检测接口,支持不少于80个检测点;
4、具备电平、电压、频率三种信号检测的功能;
5、具备通讯COM口,可与计算机通信;
6、具备对台式机系列、笔记本系列、显示器系列功能板的故障智能检测功能。
 
 
 
 
 
 
(三)        赛项平台实物图样及组网
五、       赛场布置
1.服务器电脑需连接打印机,并进行打印测试。
2.服务器电脑和个客户端电脑删除多余软件与文件,尤其是杀毒软件相关类。
3.电脑安装sol-manager软件,并设置本机IP地址。
4.各电脑是否安装有office、PDF阅读器等软件并正常使用。若没有,用工具优盘进行安装。
5.关闭各电脑防火墙。
6.检查各电脑右下角显示的网络状态,正常应为黄色感叹号。
7.复制工具优盘内“D盘根目录”文件下的所有文件到参赛机D盘根目录。
8.发送参赛机D:/sol文件夹内sol.exe快捷方式到桌面。
9.打开sol,进行串口测试、IP地址设置、服务器连接测试(若串口驱动没有安装,应首先安装驱动软件)。
10.进入服务器sol-manager管理端软件,设置检测平台IP地址分配。
11.检查数据恢复机,删除多余软件与文件,在数据恢复机D盘根目录建立“数据恢复成果”文件夹。
12.进行板卡一对一,故障点一致性测试。
13.测试故障优盘与硬盘。
14.打印竞赛任务书、器材确认表、指定文件名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