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是为了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要,充分展示安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促进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产教结合,更好地为安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
您当前的位置是 实施方案 >> 详细页

2019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化工生产技术”项目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7


2019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

 “化工生产技术”项目实施方案

一、化工仿真操作考核基本要求和竞赛须知

  1. 竞赛目的

 考查选手化工总控工必备的DCS操作技术的熟悉掌握程度

  1. 命题范围与要求

 考核丙烯酸甲酯生产工艺仿真操作(北京东方仿真公司最新版),分别考核冷态开车、事故处理、正常停车以及15个随机提问回答(冷态开车时段内)。考试时间60分钟,考核成绩由计算机即时自动生成。

  1. 竞赛操作须知

 (一)竞赛操作流程

 ⑴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到检录处接受检录,抽签领取机位号和准考证。

 ⑵选手凭参赛证进入考场,并按机位号入座,同时将参赛证和身份证放在电脑桌上,以备核查。

 ⑶选手按照准考证号(即参赛证号)和密码登录,并填写其他相关信息。

 ⑷点击“进入仿真考试”,仿真软件自动启动。

 ⑸软件启动后,进入连接教师站,点击“连接”后,系统自动进入考试题目提示信息页面,选手也可以点击“确定”,系统即直接进入仿真操作界面。

 ⑹选手答题。在考试过程中,在“工艺”下拉菜单中点击“当前信息总览”,显示整套试卷题目信息。

 ⑺选手答完最后一题后,提交试卷,“确认”后回到软件启动界面。(即需在“工艺”下拉菜单中点击“提前交卷”)

 (二)选手进入赛场时,不得携带书籍、笔记、纸张、字典、计算器、电子记事本、存储设备(包括软盘、移动硬盘、光盘、U盘、MP3、掌上电脑)进入考场,手机须关机,随身物品妥善保管。

 (三)考试开始后,如选手人为关机,将不得重新登陆,否则取消考试成绩;如遇计算机(软件和硬件)故障,选手应停止一切操作,并立即举手向裁判示意,经裁判确认后,进行现场问题应急处理。

 (四)考试时间60分钟,无故延时系统强制收卷;每题时间自己掌握。

 (五)所有选手,应遵守赛场秩序,保持安静,不得干扰其他选手。

 (六)竞赛结束,经裁判允许后选手方可退场。

二、精馏操作考核基本要求和竞赛须知

  1. 竞赛目的

 考查选手化工总控工必备的精馏操作技术

 考查选手化工总控工必备的职业道德素养及团队合作精神

  1. 竞赛要求

 ⑴掌握精馏装置的构成、物料流程及操作控制点(阀门)。

 ⑵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开车准备、开车、全回流操作和停车操作,操作方式为手动操作(即现场操作在DSC界面上进行手动控制)。

 ⑶控制再沸器液位、进料温度、塔顶压力、回流量等工艺参数,维持精馏操作正常运行。

 ⑷正确判断运行状态,分析不正常现象的原因,采取相应措施,排除干扰,恢复正常运行。

 ⑸优化操作控制,合理控制质量和消耗指标。

  1. 赛前条件

 ⑴精馏原料为15-20%(体积含量)的乙醇水溶液(室温)。

 ⑵原料罐及原料预热器中原料已加满,其他管路系统已尽可能清空。

 ⑶塔釜再沸器无物料,需选手根据考核细则自行加料至合适液位。

 ⑷进料状态为常压,操作时进料位置自选。

 ⑸设备供水至进水总管,选手需打开进水表前进水总阀及回水阀。

 ⑹电已接至控制台。

 ⑺所有工具、量具、标志牌、器具均已置于适当位置备用。

  1. 竞赛操作须知

 ⑴选手须在规定时间到检录处报到、检录,抽签确定竞赛工位;若未按时报到、检录者,视为自动放弃参赛资格。

 ⑵检录后选手在候赛处候赛,提前10分钟进现场,熟悉装置流程。

 ⑶选手进入赛场,须佩戴参赛证、禁止穿钉子鞋和高跟鞋。

 ⑷选手进入赛场,禁止携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禁止拨打手机或接听来电。

 ⑸选手须自备并携带记录笔、计算器入赛场。

 ⑹选手应分工确定本工位主、副操作岗位。

 ⑺选手检查确定或操作工艺阀门,要挂红牌或绿牌以表示阀门开关状态。

 ⑻竞赛选手须独立操控装置,安全运行;除设备、调控仪表故障外,不得就运行情况和操作事项询问或请示裁判,裁判也不得就运行或操作情况,示意或暗示选手。

 ⑼参赛期间,每组选手的取样分析次数不得超过3次(不包括结束时的成品分析),残余样品应倒入样品回收桶,不得随意倒洒。

 ⑽竞赛结束,选手须检查装置是否处于安全停车状态、设备是否完好、清整维护现场,在操作记录上签字,将操作记录交给裁判,经裁判允许即可退场。

 ⑾竞赛不得超过规定总用时(90分钟)若竞赛操作进行至80分钟后,选手仍未进行停车操作阶段,经裁判长允许,裁判有权命令选手实施停车操作程序,竞赛结果选手自负。

 ⑿赛中若突遇停电、停水等意外,应采取紧急停车操作,冷静处置。

三、化工专业知识基本要求和竞赛须知

1.考核题目

 高职组化工专业知识考核题

2.考核内容及方法

 含40题单选题、20题多选题和40题判断题,每题1分,满分100分。考题由计算机从题库中随机生成,选手在60分钟内完成考核,考核成绩由计算机自动生成。

四、赛项活动须知

1、参赛队一定要按时到达,谢谢合作!

2、自带车辆的参赛队,请将车辆停放在我院指定的地点。

3、比赛时化工楼303室作为各参赛队的领队、指导教师的休息室。

4、如咨询请在上班时间8:30-17:00联系。

5、重要时间点提示:

 报到时间:3288301130(化工楼一楼大厅)

 具体时间安排见下表:

日期

时间

内容

地点

3

28

830930

各参赛队报到、领取参赛证

化工楼一楼大厅

930-1130

参赛队自行前往比赛场地,熟悉比赛场地

化工楼104、化工楼304/309

14301600

技能考核次序抽签选手参观考场

化工楼301

16:00

准备赛场,封闭场地

化工楼104、化工楼304/309

3

29

810~830

裁判组、现场工作人员进场检查实操竞赛场地

集中地点:化工楼104

8301000

实操第一场

赛场:化工104

10301200

实操第二场

赛场:化工楼104

12301400

实操第三场

赛场:化工楼104

14301600

实操第四场

赛场:化工楼104

  

3

30

830930

理论考核

赛场:化工309

10301130

仿真考核

赛场:化工楼309

14001630

裁判阅卷统计分数

赛场:化工楼30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