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督导工作会议纪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23浏览次数:3610

教学督导工作会议纪要

  时间:2014513下午

  地点:教学督导组办公室

  会议内容:讨论研究教学督导工作有关问题

  参加人员:督导组全体成员

主持:乔德宝

  根据学院教学工作部署和要求,我院教学督导组就我院教学督导工作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首先学习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员工作条例,大家对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正确认识,对教学督导的职责和权利等有了初步的理解和掌握。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对我院教学督导组的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    教学督导工作的思路

1、         在分管领导和教务处的领导下,相对独立地开展工作。

2、         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教学督导宣传工作,使全体教师认识理解教学督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支持配合教学督导工作。

3、         实行“三结合”方式搞好教学督导工作。即督导组与系部、教研室相结合;督查与指导相结合;听课、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相结合。

4、         坚持以人为本,注意工作方法,讲究实际效果。

5、         不断学习和研究高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新问题、新动向、新机制和新方法,不断改进我院教学督导工作,推动我院教学质量水平进一步提高。

6、         制定规章制度,建立教学督导员和信息员队伍,逐步完善教学督导工作机制。力争第一年打好基础,第二年上水平。

7、         完善基础工作。包括工作计划和总结、会议记录,听课记录、处理问题结果等。

8、         明确责、权、利。

二、    工作部署(在学院下文以后)

1、         细化教学督导工作职责

2、         学习调研兄弟院校教学督导工作。

3、         督导工作对象为全院专兼职教师,重点是入职不久的新教师、外聘教师、教学中有需要扶持的教师。

4、         督导工作内容:

(1)   常务教学督导

期初:检查教学文件,包括授课计划、备课笔记或教案的准备。

期中:课堂教学的检查,实习实训的检查,作业或实习实训报告的检查。

期末:考试的检查,包括试卷出卷、成绩评定和试卷分析,试卷保存;毕业设计和论文检查与指导等。

(2)   研究性教学督导:教学过程的研究,教学质量监控与研究等。教学大奖赛和观摩教学等。

5、         了解基本情况和教学规范:包括各类教学文件,教师操守,教学事故界定等。

6、         着手建立信息员队伍。

7、         着手制定教学督导工作规章制度。

8、         进入课堂、实习实训场所听课。

三、    工作创新

1、         就近与兄弟院校交流,实现联合教学督导。

2、         加强研究,促进教学督导工作方法和机制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