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

发布者:辛礼兵发布时间:2020-05-05浏览次数:1314

专业代码:50021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本专业必需的专业知识理论,掌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能,在汽车维修及相关行业从事汽车检测、机电维修、车身修复以及汽车技术服务和相关业务管理工作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专业现有基础与发展

专业现有基础:本专业为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品牌建设专业,师资实力强,本专业专任教师队伍由一批年富力强、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教师组成,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90%以上,具有双师素质教师达90%以上。校内实训条件好,校外与奇瑞汽车、江淮汽车、安徽汽车贸易公司下属4S店、安徽风之星下属4S店、安徽复兴汽贸等企业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为学生提供了较好的校外实训实习条件。“央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建设与研究”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研项目和精品课程立项多个,学生在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8次获得二等奖。

专业发展:2011年至2013年,本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专业服务产业能力项目,安徽省特色专业;2015年为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2016年为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项目;2018年立项为安徽省高水平建设专业。

三、专业特色

与企业强强合作,形成了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进行的“循环教学实习”和顶岗实习,与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进行的“订单培养”,与安徽汽车贸易公司、安徽风之星、安徽复兴等合作进行的“工学交替”等形式的“校企互融”模式。教学实习和顶岗实习形成了“四双”管理特色,即以“双文化渗透、双管理、双指导、双考核”校企共同管理实习学生,从实习认识,到实习过程及实习结果,进行了全周期的顶岗实习管理,创新了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7年与戴姆勒奔驰合作,经过企业调研,严格考核,我院成为戴姆勒奔驰安徽唯一合作院校,将开展订单培养,为戴姆勒奔驰4S店培养人才。

汽车维修实训中心为安徽省实验(实训)中心。

四、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汽车机械基础、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器设备与维修、汽车电控技术、汽车检测技术、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保养与维护、汽车车身结构与修复等。

五、就业面向和职业发展

就业面向:本专业主要面向汽车维修、汽车4S店、汽车检测、汽车销售等企业及事业单位,主要从事汽车维护与保养、汽车维修接待、汽车机电维修、汽车性能检测、二手车评估等岗位的工作,也可在汽车制造、汽车零配件等生产企业从事产品生产、质量检测与控制、技术管理与市场营销等工作。

职业发展:初始就业岗位有维修接待员、汽车维护与保养员、汽车机电维修员、二手车评估员等;升迁就业岗位有:汽车机电维修技师和汽车维修车间主任。

六、实践环节

实训设备约1500万元,可以进行钳工实训、制图测绘、机械加工实训、汽车发动机拆装实训、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与维修实训、汽车底盘故障诊断与维修实训、汽车电器设备实训、汽车电控技术实训、汽车4S店整周实训、顶岗实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