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

发布者:辛礼兵发布时间:2020-05-05浏览次数:1780

专业代码:460701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汽车工程领域需要的,掌握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从事汽车及零部件制造、装配、汽车性能试验、技术管理及汽车服务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2.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中,坚持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创新和探索,摸索出一套符合现代市场需求的知识加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在课程教学中,我们将以汽车整车的制造和性能试验进行模块划分,将相关知识点分解到实际项目中,通过对项目的分析和实现,体现基于汽车制造与试验工作过程的教学实践。根据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的特点,把实践教学分成基本技能训练、项目技能训练和综合技能训练等大类,循序渐进,使学生基础牢固,各有特长。同时,密切产学合作,注重汽车新技术的引进,及时调整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改革实践能力培养机制,更好地利用企业资源,探索有效的能力培养模式和途径。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实一体化教学,充分利用现有的实习、实验条件进行动手能力训练,培养学生规范化操作能力。

3.主干课程

本专业的主干课程包括机械制图、汽车机械基础、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文化、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底盘构造、汽车电器与辅助电子系统、汽车车身制造技术、汽车装配与调试技术、汽车试验技术、汽车生产现场管理、CAD/CAM应用技术等。实践环节包括钳工实训、机加工实训、发动机拆装、汽车变速器拆装、汽车电器拆装、汽车整车拆装、、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等。

4.就业方向和前景

毕业生主要面向汽车制造厂、汽车改装厂、汽车零部件制造厂、汽车运输公司以及汽车维修、汽车销售等汽车相关企业,从事汽车车身焊接、汽车装配、汽车调试改装、车间调度、管理等工作,就业前景广阔,就业质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