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简介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由原安徽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安徽轻工业学院、安徽材料工业学院、安徽化工学院四院图书馆馆合并而成,新馆位于合肥高教园区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中心区域,是学院的标志性建筑,总建筑面积3.6万余平方米。2013年1月,新校区新图书馆正式开馆迎接读者。目前全馆各类员工17人,有副高以上职称人员3人。

本馆是安徽省高等院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会副主任委员馆,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与兄弟院校的支持配合下,2012年列为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高职工科分馆建设项目。图书馆一直积极组织读者阅读活动,拓展文化育人功能,创新传统的图书文化,开展“书香安职”活动,推动“书香校园”建设。通过阅读环境的改善,全面推进文化育人工作。

我馆以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科学文献为主体,兼有工、理、管、经、文等覆盖所有学科门类的多类型、多学科、多种载体的综合性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截止2020年底,馆藏纸质图书和具有使用权的电子图书152万余册,是省级数字图书馆。其中,人文书库主要收藏哲学、历史、经济、政治、法律、管理、语言、文学、艺术等类文献;科技书库主要收藏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服装、纺织、环境、材料、水利、电工、动力、土木建筑、机械、城市建设与规划、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计算机科学、大地测量、印刷技术、光学电子仪器设计与制造、电子信息技术、基础医学、自然科学、综合类图书、丛书等类文献。典藏书库主要收藏以采用“中图法”分类的中文样本图书、中文古籍图书、丛书、工具书、种类齐全、无复本及其它有特藏意义的文献。图书馆入藏有期刊种类达1100余种,其中专业期刊600余种,核心期刊(二~四类)300余种,报纸近百份,外文资料30余种。

图书馆重视电子资源的共享共建,电子资源包括读秀知识库、万方数据服务平台、e博在线微信图书馆、环球英语多媒体资源库、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森途就业与创业数字图书馆、工程科技数字图书馆、云图数字有声图书馆、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升学视频资源平台、设计师之家数字图书馆、51CTO学堂(教育版)数据库等,目前正在积极建设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高职工科分馆资源。

随着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步伐的加快,图书馆将不断加快文献资源建设,发扬团队精神和奉献精神,树立“以读者为本”的办馆理念,提高为教学与科研服务的现代化水平,在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图书馆建设中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努力为读者营造文明、有序、舒适的学习环境,使图书馆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