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1356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一线教师正确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和意义、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有效融入课程思政的教学要素、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育人水平,12月12日下午,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学院特邀教育部学科评估特聘专家、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章忠民教授到校开展专题培训活动,全校专兼职任课教师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章忠民以《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为题,从课程思政理论理念和课程思政实施实操两个方面做了课程思政的经验分享。在课程思政理论理念方面,章忠民从战略目标和现实途径、社会主义大学人才培养的宗旨、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指导思想、课程思政的模式认知、课程思政的实施保障等六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他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厘清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关系,分析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共同点和不同侧重点。章忠民在报告中指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核心内涵都是育人,两者的本质联系主要体现在目标的共同性、方向的一致性、功能的同向性、内容的契合性。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在思政内容、课程地位、课程特点和思政优势等存在区别。在课程思政实施实操方面,章忠民介绍了上海市高校课程思政“三圈三全十育人”的思政体系做法,并分享了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的课程思政实施案例。

  本次“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是由教务处、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人事处、科研处联合举办,是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到立德树人工作的具体举措。培训会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章忠民的课程思政报告帮助教师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共性与区别有了明确的理性认知,在课程思政的实践方面也给了教师有益的启示。他们表示,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只有精准把握不同类型课程在思政育人中的功能定位,才能因材施教地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不断尝试把教师的思政智慧迁移到课程的教学设计中,真正落地在实践里,发挥“课程思政”培育时代新人的合力作用,让学生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