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在2020年安徽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500

 11月24日至27日,由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主办,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辅导员研究分会、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安徽师范大学)承办的2020年安徽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芜湖举行。本次比赛,全省本科和高职共87所院校选手同台角逐,经过三天激烈的角逐,我校选派的建筑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严文竹获得本次大赛的三等奖的好成绩。


  

 本次决赛共分为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基础知识测试采用笔试(闭卷)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简答题、对策分析题,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案例研讨采取选手在赛前抽取小组、AB角签位,赛前1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此环节主要考查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谈心谈话采取的是在模拟的谈心谈话室内与提问学生开展,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及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在三个环节中,严文竹表现稳定,较好的展示了我校辅导员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际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