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 “安职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六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5-21浏览次数:158

(学生处通讯员 朱艳丽 )520日下午,“安职大讲堂”第六讲在院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孔燕为我院师生作“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学生积极社会心态培育”的专题讲座,部分二级学院书记、辅导员以及420余名学生代表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直播。党委副书记、院长孙敬华主持讲座。

讲座中,孔燕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学生因不确定性出现焦虑等心理困扰的问题进行分析,指出关注并拥抱当下、理解和接纳自我、建立有效的社会支持、学会择要事而为之、培养成长性思维等方式是建立积极心态的重要途径。孔燕引用赛格里曼的观点,强调了积极心理学的基本思想就是每个人都蕴藏着积极力量与潜能,提倡对问题作出积极的解释,乐观型人格与悲观性人格在处理事物上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分享在帮助他人时的积极心理体验,孔燕从专业的角度给同学们心理体验做了深刻解读。

孙敬华在总结时指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殊途同归的地方,心理学中的悦纳自我、长板效应等方面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都是一脉相承的。孔燕教授通过典型案例把深奥的心理学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出来,希望同学们报告会后能够认真学习、领悟讲座内容,在学习生活中能够知行合一,积极践行学院倡导的“健康日行八千步、快乐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百岁”。希望同学们学会欣赏和悦纳自己,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行中有善,脚下有远方,“疫”路同行,所见皆美,所闻皆妙音。

此次讲座对我院师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调适学习、生活上的心理压力提供了有效帮助。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结合院情学情开展丰富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高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