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意识、树诚信、知感恩、战疫情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08动态浏览次数:295

        为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引导学生珍爱信用,力行消费,提高借款学生的征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根据《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的要求,信息工程学院统一部署,举办了以“强意识、树诚信、知感恩、战疫情”为主题的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立榜样,知感恩——学院举办“诚信自强之星”评选和传统经典故事图片展。为进一步加强学生诚信教育,深入挖掘和宣传大学生先进典型,集中展现大学生“自立、自强、诚信、感恩”的优良品质,学院开展了“诚信自强之星”评选活动。为使诚实守信的观念深入人心,在广大学生中倡导和弘扬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学院举办了以“诚信、感恩”为主题的传统经典故事图片展。展示了“不忘漂母”、“信守诺言” 、“曾子杀猪”、“移木建信” 等典型的诚信事例,通过文字与画面的结合将这些故事进行演绎,吸引了师生驻足欣赏学习,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共宣讲,懂珍惜——学院组织召开“诚信大家谈”主题班会。在学院统一安排下,组织在校的66个班级分别通过线上和线下召开了“诚信大家谈”主题班会。针对人际交往、课程考试、缴纳学费、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奖助学金评选、按时偿还助学贷款等相关诚信问题,以交流讨论、翻转课堂等形式,增强学生信用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学生养成“诚信立身、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的优良品格。

        比知识,书励志——开展“诚信为本、立德修身”主题征文与板报评比活动。征文比赛以“诚信为本、立德修身”为主题,参赛选手结合实际,讲述了自己或身边人接受国家资助,感恩励志、自强不息的拼搏故事。经过评选,共有20余篇优秀征文进入院级决赛。资助政策宣传黑板报评比,各班积极宣传、集思广益、认真研究国家资助体系及政策,精心创作,勇于创新,内容丰富且富有内涵,学生参与度高、影响力大,成效显著。学生在作品创作的过程中,进一步明白了诚信与奉献的意义,懂得了热爱祖国、奉献社会、诚信做人。

        强意识,拒诈骗——学院举办防范金融、电信诈骗专题讲座。为进一步普及国家征信,加强防范金融、电信诈骗,提高学生防骗意识和防范技能,学院举办了 “征信、金融、反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通过真实案例,重点讲述了冒充公检法诈骗、网络兼职诈骗、网络购物诈骗、贷款诈骗、冒充客服诈骗、网络交友诈骗、盗刷诈骗等多种诈骗类型,生动形象的阐述诈骗形成的根由及对社会造成的巨大危害和恶劣影响,并传授了各种诈骗的应对方法:做到“三要”,即:一要警惕“熟人”网络借款;二要远离网络刷单,做到不贪、不占、不转账,提高警惕之心,筑牢安全防线;三要提高安全意识、保护好个人隐私、个人信息。

        战疫情,我承诺——学院组织学生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同学的疫情防控意识,积极配合学校和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添砖加瓦。学院组织了“战疫情,我承诺”的疫情防控承诺书签名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纷纷表示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戴口罩;勤消毒、多开窗;减少出行、非必要不离肥、不出省、解封不解防等承诺。这每一份承诺都透漏出同学们配合防控疫情的决心,充分展现出当代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大学生立身处世的必备品质。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不仅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诚信文化氛围,提高了学生的征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也为进一步做好资助育人工作,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信息工程学院 郑德元 姜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