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你所知道和不知道的“诊改”
作者来源:质量管理处 发布日期:2017-11-28 点击率:672

一、什么是“诊改”?

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简称“诊改”工作,诊改工作是建立常态化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机制,引导和促进高职院校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提升内部质量保证工作成效的过程。重点是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与运行。

二、“诊改”的依据是什么?

重要文件:教育部〔2015〕2号文、〔2015〕168号文,教职成司函〔2017〕56号文。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教职成厅〔2015〕2号)

《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教职成司函〔2015〕168号)

《关于全面推进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7〕56号)

三、“诊改”的目标是什么?

通过持续规范的自我约束、自我评价、自我改进、自我发展,建立并运行全要素网络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不断提升办学活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实现自我诊改是关键。

四、什么是“五纵五横一平台”?

建设“五纵五横一平台”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即按照决策指挥、质量生成、资源建设、支持服务、监督控制等五个系统,从学院、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等五个层面,以校本数据平台为依托,建设完整且相对独立的自我质量保证机制,逐步形成全要素网络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五、什么是目标链和标准链?

目标链是依据各学院发展规划及其子规划(专业发展、课程建设、教师发展、学生发展、校园文化、质量管理等),由学院总体发展目标,专业发展目标、课程建设目标、教师发展目标、学生发展目标,各部门工作目标、各专业发展目标、各课程建设目标、教师个人发展目标和学生个人发展目标构成的自上而下、层级分明、内容关联的目标体系。

标准链是依据目标链,由学院管理服务标准、专业建设标准、课程建设标准、师资队伍建设标准、学生全面发展标准构成的内容关联、相对独立的标准体系。

六、什么是“8字型质量改进螺旋”?

“8字型质量改进螺旋”是指全面提升质量的工作过程,由两个循环构成一个8字型。依据目标和标准,组织实施,在工作过程中分析数据、诊断问题、及时改进,促进向更高的目标发展,形成不断提高的质量改进螺旋(循环提升)。

1个循环是大循环,依据目标(起点),制定标准,设计行动方案,组织实施,全程进行自我诊断,不断找到差距,通过学习创新,改进提升,建立更高一层的发展目标。

2个循环是小循环,是指在实施工作的过程中,通过外部监测,进行数据分析,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发布预警,督促相关部门、人员采取切实措施,改进行动方案。

七、不同层面如何实现“8字型质量改进螺旋”?

从相应的目标开始,制定标准,进行实施,通过自我诊断和外部监测,进行数据分析,随时发现预警、及时调整改进,向更高的目标发展,促进工作质量的循环提升。

八、“诊改”与“评估”一样吗?

诊改与评估有本质的不同,最关键的不同是评估是通过外部评估促进学院发展,而诊改是要求通过自我诊断与改进建立质量主体意识、实现常态“诊改”和质量螺旋提升。

九、“诊改”工作的落地实施步骤

1.理念先行

各学院要统一思想,目的是加强学院内涵建设,提升办学和育人质量,要把诊改工作放到整个教育教学改革的环境下,与学院的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融为一体。

2.梳理制度管理文件,厘清部门工作职责

按照SMART原则,对学院现有管理制度文件进行审阅、优化,调整重叠之处,明确各部门、各处室和各院系工作职责。

3.分解学院总体发展规划,编制诊改工作目标链

根据省市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及学院办学定位,采用SWOT分析法对学院现状进行分析,编制学院总体发展规划,并将学院总体发展规划分解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条件建设、学生全面发展、校园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继续教育建设、科技与校企合作、第三方评价体系建设、各职能部门和各院系等子项目发展规划和年度任务分解。

结合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条件建设、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及教务处、各系部的发展规划,编制各系部专业建设规划、课程建设规划、师资建设规划、实训基地建设规划、学生职业发展规划和相对应的建设方案。

4.依据目标任务,分解部门工作任务,编制工作标准

根据各项目、部门、处室、教学系部的子规划与年度任务分解和部门、系部工作职责,完善各部门、处室、系部岗位工作任务和岗位工作质量标准。

5.依据岗位职责质量标准和教育教学质量标准(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编制诊改工作标准链

编制教师教学质量标准、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任课教师教学资料质量标准、核心课程建设质量标准、特色专业建设质量标准、骨干专业建设质量标准、骨干教师质量标准、双师素质教师质量标准、学生发展质量标准等。

6.依据结合学院的数字化校园和校本数据平台,调整优化上述各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