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消防安全提示
所属栏目: 作者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24 点击率:10

近期有的地方火灾亡人事故频发,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触目惊心,发人深醒。时值春、夏转换之际,天气变化快,火灾风险因素增多,为确保校园及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现作如下安全提示:

一、防火安全提示

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宿舍、在建工地和实验室等重点场所,人员密集,消防安全风险大,极易引发火灾事故,请广大师生自觉遵守校园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1.不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和危险化学品进入校园;

2.不在宿舍或办公区内使用电磁炉、酒精炉和吹风机等大功率电器;

3.不在校园内生火、焚烧物品,不使用酒精灯等明火照明,使用蚊香须有人在场,并远离可燃物放置;

4.正确使用电源插座和插线板,不在宿舍内私接电线、网线,避免电线穿行于可燃物中间。使用的插座和插排须符合国家安全质量标准,发现破损,要及时更换;

5.手机、平板电脑和充电宝等设备在充电完毕后要及时把充电器从插座处移除,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6.切勿乱扔烟头未熄灭的烟头被扔后一般能继续燃烧1-4钟,且燃烧中的烟头中心温度可高达800℃。未熄灭的烟头导致的火灾伤亡事故时有发生

7.不囤积易燃物品,快递包装和废旧物品要及时清理;

8.严禁在校园内为电动车充电,严禁私拉电线和私接线板进行充电,严禁将电动车电池拿到办公室和宿舍内进行充电;

9.遵守《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确保实验实训过程安全

10.爱护消防设施和器材,不占用、堵塞消防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

二、灭火安全提示

1.灭火器操作要领:①提起灭火器;②拔掉保险销;③口对准火源根部;④压下手柄灭火。灭火时若起风,要站在上风位,对准火源根部喷射灭火。

2.电器或电气线路起火灭火要点:首先要切断电源,再用灭火器或水灭火,不可带电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三、逃生安全提示

1.熟悉环境,临危不乱

熟悉所在建筑的结构、消防设施器材的位置及疏散逃生路线。突遇火灾切忌贪恋财物耽误逃生时间,要在第一时间迅速撤离火场。

2.保持镇静,迅速撤离

火灾发生时要保持镇静,撤离时要尽量选择远离火场的疏散通道撤离至户外空旷处。撤离时不盲目跳楼,不乘坐电梯。

3.简易防护,低姿撤离

火场逃生时,为防止烟雾窒息、中毒可采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或根据现场情况用湿棉被、湿毯子包裹身体,低姿沿安全的疏散指示路线快速撤离。

4.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如用手摸房门已烫手,此时首先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等塞住门缝,泼水降温,等待救援。

5.传送信号,寻救援助

被烟火围困时,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可根据情况晃动鲜艳的衣物或用手电筒闪光等方式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

6.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如果身上着了火,切忌惊跑和用手拍打促旺火势,应当立即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或者直接用水灭火。

四、加强责任落实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原则,对照《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落实校园消防安全区域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皖职院〔2022〕9号)要求,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坚决杜绝消防安全隐患。要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师生员工进行常态化消防安全教育,不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消防安全无小事,时时刻刻细留心。让我们并肩携手,一起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保卫处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