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在职职工 医疗互助活动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 布: 发布日期: 2021-10-11 点击率: 184

各分工会:
      根据《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为确保此次医疗互助活动进展顺利,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保范围和对象
学院各分工会的在职职工。
      二、报名的时间和要求
      3、报名时间:在规定时间内由各分工会一次性向学院工会报名,不得分批报名,不受理个人报名,每人限报一份。各分工会原则上全部参加;因特殊原因,参加人数不少于 90%。
      三、经费的筹集和缴纳
      4、医疗互助金每人每年 60 元。其中,原则上个人缴纳 20 元,学院工会 20 元;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补助 20 元。
      四、活动的期限和权利
      5、医疗互助活动每期期限为 1 年。因特殊原因延迟报名的 (延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 1 个月),缴费标准、截止日期不变。
      6、在医疗互助活动有效期内,参加活动的职工享有本办法规定的住院护理补助和自付住院医疗费用补助。在有效期内退休、调动的,补助权益延续到期满为止,补助申请由学院工会负责办理。
      五、补助的类型和标准
      7、住院护理补助。经定点医院确诊患病并住院治疗的,每天补助 30 元,一个互助活动周期内累计最高补助 60 天。住院当天记入住院天数中,出院当天不记入住院天数中。
      8、住院医疗费用中符合医保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部分的补助。互助活动周期内,工会会员在医保定点医院住院,发生符合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住院医疗费用,按照“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住院结算单”目录范围内个人自付金额,按以下比例分段累计核算补助费用:
       (1)10000 元(含)以下的部分,补助 25%;
       (2)10000 元—50000 元(含)的部分,补助 35%;
       (3)50000 元—100000 元(含)的部分,补助 40%;
       (4)100000 元以上的部分,补助 45%;
       (5)在非定点医院住院、医保目录外、门诊就医及工伤、生育、职业病等医疗费用,不计入个人自付范围,不享受本办法规定的补助;
       (6)因意外造成伤害应由第三方责任人承担的医疗费用, 不计入个人自付范围,不享受本办法规定的补助。 一个互助活动期内补助金的申请不受次数限制,累计补助总额不超过 5 万元(含住院护理补助)。职工跨年度住院的,按各 年度分开核算补助。
      9、凡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给予补助,已发放的补助予以 追回:
      (1)通过伪造、篡改病历文书以及其他各种欺骗、作弊行为 或者开具虚假证明的;
      (2)在定点医院挂床,但实际并未住院的;
      (3)因违法违纪行为导致住院的;
      (4)醉酒、自伤或自残的;
      (5)一般性健康检查、疗养、特别护理、康复性治疗、物 理治疗、心理治疗的医疗行为;
      (6)整容、美容、矫形、外科整形手术、变性手术、预防 性手术以及因此而引起的并发症;
      (7)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认定不宜补助的其他情形。
      六、补助的申请和发放
      10、职工本人向所在学院工会提出补助申请并提供申请材料,学院工会每月下旬集中统一申报,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受理。
      11、申请住院补助应在出院后30个工作日内提出;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提出申请的,应在出院后30个工作日内由本人向学院工会提出书面报备,说明原因并明确具体申请时间。超过规定时限且未提出书面报备的,一般不给予补助。
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审核后,符合补助条件的,按规定给予补助。
      12、申请住院护理和住院费用自付部分补助应提供以下材料:
      (1)填写《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住院护理和个人自付住院医疗费用补助申请表》(见附件4),并经学院工会审核盖章、主席签名;
      (2)患病职工本人身份证(提供复印件);
      (3)出院小结、诊断证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住院结算单等(使用加盖医院印章的复印件);
      (4)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认为需要提供的其他材料。
分工会应对职工提交的身份证、住院结算单等申请材料复印件与原件进行严格比对核验,原件电子扫描件随申请材料一并提交学院工会。
      13、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收到完整有效的申请材料后,一般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将补助款转入职工个人帐户。
      七、工作要求
      请各分工会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务必于11月15日前完成报名和缴费工作,逾期视为自动放弃。联系人:张老师,电话:64689022。

  

                                                                                                      校工会

                                                                                              2021年10月11日  

                                                                       

        

版权所有: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号:皖ICP备05004988号-1  邮编:230011
地址:合肥市新站区文忠路职教基地  电话:0551-64689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