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队伍 状况调研活动的通知
发 布: 发布日期: 2022-03-29 点击率: 333

关于开展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队伍

状况调研活动的通知


各直属单位工会:

为扎实做好第九次全省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有关工作,深入了解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队伍的总体状况和劳动关系新情况新变化,准确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有创新性、前瞻性、实效性的对策建议,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决定对各直属单位职工队伍状况开展调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时间

20223月至5月。

、调研内容

(一)系统职工队伍状况

1.单位职工总体队伍状况。包括职工人数、性别、年龄结构、受教育程度、技能水平等

2.单位职工权益实现情况。包括劳动合同签订、收入水平、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保、医保缴纳、职业稳定性和流动性、岗位满意度、职业发展质量等基本状况;对困难职工的救助帮扶情况;提出维护系统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特别是提升专业技能、提高职工生活品质等方面的对策建议。

3.单位职工民主政治权利状况。包括单位保障职工民主权利的内容、重点、载体、途径,职(教)代会、校(院、厂)务公开等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基本情况,职工对民主管理权利的认知状况、能力状况及实现状况,职工对工会组织源头参与的认知情况,提出保障和发展职工民主政治权利的对策建议。

4.单位职工精神文化权益状况。包括职工的思想政治状况、心理状况、问题及发展趋势等,职工文化阵地建设情况,参加单位文体活动状况,职工参加社会公益组织状况,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状况,职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情况。

5.单位职工技能素质状况。包括职工队伍专业技术技能素质基本情况、发展特点及趋势,职工参与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基本状况,包括教学科研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技术交流、劳模创新工作室作用发挥等,提出提升单位职工整体技能素质的对策建议。

6.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对职工学习、工作、生活、思想带来的影响和应对。包括职工通过互联网学习、工作、生活的基本情况,职工享受网上工会服务、参与网上工会活动的状况,参与国家治理和经济社会治理状况,职工对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的认知和参与状况,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下职工思想政治的发展变化及特点,职工劳动观念的发展变化及特点,职工权益维护实现状况及发展趋势,职工对工会归属感的状况,提出进一步做好系统网上职工群众工作的对策建议。

7.女职工队伍和组织建设状况。包括女职工队伍结构、素质水平、技能提升、建功立业等情况以及主要诉求、期待和建议等;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实现状况,主要是女职工劳动就业、职业发展、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医疗保险、生育保护等方面的现状和问题等,提出进一步做好工会女职工工作的对策建议。

8.协调劳动关系状况。了解系统劳动关系总体状况,劳动关系新特点、新问题、新趋势,协调劳动关系工作机制建设情况,职工队伍稳定状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9.其它具有代表性、普遍性的职工诉求

(二)基层工会状况

1.基层工会整体情况包括工会概况、干部情况(数量、年龄、受教育程度、专兼职情况)基层单位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和运行机制建设情况

2.基层工会作用发挥的基本情况。包括工会组织职工建功立业、提升素质、维权服务等发挥作用情况。

3.基层工会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4.分析新发展阶段工会工作特点和规律,提出科学可行的对策建议。

、调研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专业性强、工作要求高,基层工会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调查工作任务完成。

二要确保调研质量要统筹安排好调查相关的各项工作深入职工,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力求反映的情况客观真实,得出的结论科学准确,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强。

三要落实保密要求在调查过程中,要增强政治性和敏感性,加强对调查数据和资料的保密工作。

四要按时报送材料。请各直属单位工会围绕“调研内容”撰写总结材料,反映实际、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字数不少于2500字。同时,填写《2021年度基层工会调查表》(附件),于4月30日前通过OA报送总结材料和《2021年度基层工会调查表》。

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问卷抽样调查,同时选择部分单位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座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人:李瑶  0551-62777078;15056003325

 

附件:2021年度基层工会调查表.doc

 

               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

                    2022年3月28日


 

版权所有: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号:皖ICP备05004988号-1  邮编:230011
地址:合肥市新站区文忠路职教基地  电话:0551-64689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