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2015年我国将着力培养科技型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5日编辑:admin浏览次数:462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5年1月12日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杨舒从10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2015年,我国将重点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试点,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以期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发展壮大一批科技“小巨人”。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会议上指出,2014年,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超过6.8万家,企业研发支出占全社会总研发支出比达76%,企业发明专利占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总量超过55%,企业创新意愿和能力显著增强。

       

            万钢在部署2015年科技部工作重点任务中表示,要完善科技金融合作机制,为中小企业成长提供优质服务,推动创业板扩容。启动第二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研究开展科技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和完善科技金融统计指标,加强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与国内优秀的创业投资管理团队合作,成立一批有影响、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子基金。

       

            万钢强调,要探索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或投资公司,设立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用于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试点,试点启动贷款风险补偿支持方式,选择部分银行和省市先行先试,为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建立贷款“绿色通道”。此外,还可通过后补助、创投引导等方式,创新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财政支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