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汽服-扩招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辛礼兵发布时间:2021-05-04浏览次数:561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扩招

2020级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汽车营销与服务

 专业代码:630702

二、入学要求: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高等职业学院学历教育修业年限为3年,修业年限最长为6年;招收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修业年限为5年,修业年限最长为8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

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财经商贸大类63

市场营销6307

汽车销售(52

汽车销售(4-01-02-01

二手车评估(4-01-02-04

汽车销售顾问

汽车销售接待

二手车鉴定评估师

保险理赔员

汽车维修工(中级)

1+X商用车销售技能等级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培养目标。本专业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合理设置创新创业课程,将创新创业素质培养有机融入课程、实训和毕业设计与顶岗实习等环节。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良,德技兼修、适应本专业相适应的文化水平、专业必须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面向汽车销售、汽车售后服务、汽车保险、二手车等行业需要,掌握现代汽车构造与工作原理,熟悉品牌与市场,具备汽车维护保养基本知识,掌握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流程及技巧,熟悉汽车保险等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及经济知识,具备初步的二手车性能与价格评估能力,面向汽车服务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规格。由素质、知识、能力三个方面的要求组成。

1.素质

 ⑴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怀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⑵崇尚宪法、尊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⑶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⑷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⑸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⑹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爱好。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相关知识;

3掌握本专业后续学习必要的外语、机械基础、商务礼仪及计算机应用等基础知识;

4掌握汽车发动机、底盘及电器等系统的组成、结构和工作原理;

5掌握汽车行业企业工作流程和安全、环保等相关知识;

6掌握汽车各部分的组成及工作原理;

7掌握汽车发动机、汽车底盘、汽车电气系统的检测与维修方法;

8掌握汽车销售及管理的相关知识;

9掌握汽车检测常用仪器、工具和设备的选择、维护与操作规程;

10熟悉汽车保险基础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

11掌握节能与新能源相关知识;

12掌握新能源汽车的组成、工作原理及使用维护等相关知识

13了解汽车制造相关的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备本专业必需的信息技术应用和维护能力;

4具备新车销售的基本技能

5具备初步的二手车性能与价格评估能力

6具备简单汽车维护保养基本能力

7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8具备与客户交车,处理客户委托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

 公共基础课是各专业学生均需学习的有关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素养的课程,专业课程是支撑学生达到本专业培养目标,掌握相应专业领域知识、能力、素质的课程。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应基于国家相关文件规定,强化对培养目标与人才规格的支撑,融入有关国家教学标准要求,融入行业企业最新技术技能,注重与职业面向、职业能力要求以及岗位工作任务的对接。

公共基础课

 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文件明确规定,高等职业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明确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育、军事、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信息技术等课程列入公共必修课程,并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课程、党史国史、大学语文、高等数学、公共外语、创新创业教育、健康教育、美育课程、劳动教育、职业素养等列为必修课或选修课。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主要讲授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帮助学生建立起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对学生进行法律常识教育,培养学生做遵纪守法的公民。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课程是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重点,着重讲授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相关内容,从而坚定大学生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3.《公共英语》

 包括基础英语和专业外语。通过对学生进行听、读、说、写、译的语言技能训练,使学生掌握基础英语知识和一定数量的单词及词汇,为专业资料翻译打下良好的基础,并使学生通过英语应用能力B级水平考试。

4.《高等数学》

 主要讲授函数的极限与连续、导数与微分、积分常微分方程级数、行列式、矩阵等内容,使学生掌握高等数学的基本概念,着重培养他们应用数学的基本概念和分析科技问题的方法。

5.《计算机应用基础》

 讲授计算机系统的基本知识,磁盘操作系统常用命令的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使用, OFFICE2000WPS2000的使用,多媒体软件及设备的使用、用INTERNET网络进行信息检索、软件下载、收发E-mail、收发传真、电子商务的基本知识,具有文字处理、数据处理、图象处理等应用软件的操作,计算机病毒防治能力。

专业课

 依据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紧密联系生产劳动实际和社会实践,重点突出应用性和实践性,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精神的培养,设置了管理学原理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汽车保险与理赔新能源汽车技术等专业选修课程。

 按照相应职业岗位(群)的能力要求,设置了汽车文化汽车营销基础与实务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器与辅助电子系统7门专业核心课程,并明确了教学内容及要求。专业课程设置中注重引导和体现理实一体化教学。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论文)等。应依据国家发布的有关专业顶岗实习标准,严格执行《职业学院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有关要求,组织好认识实习、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

 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开设关于安全教育、节能减排、绿色环保、金融知识、社会责任、人口资源、海洋科学、管理等人文素养、科学素养方面的选修课程、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知识融入到专业教学内容中;还应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及其他社会实践活动。

1.汽车文化

 本课程是汽车相关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是培养学生掌握汽车发展历史与未来前景的课程为后续汽车类等相关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在整个专业课程的学习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学习本课程,学生能够认识汽车,了解汽车的地位、作用和发展。既可以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汽车基本知识,还可以培养学生具有丰富的世界文化知识和较高的艺术鉴赏能力。指导人们汽车生活及汽车消费的观念,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本课程属于专业必修的一门通识平台课程,在各个专业的课程体系中发挥着先导作用。该门课程的学习为继续学习其他专业课程准备了扎实的基础知识条件,同时,承担着培养学生对汽车服务类职业兴趣和职业认同的作用。其功能是对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面向销售、维修等工作岗位,培养学生的文化判断能力和鉴赏能力,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后续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器辅助系统检修课程学习奠定基础的专业核心课程。

2.管理学原理

 管理学原理是从管理实践中总结、归纳、抽象和概括出来的科学原理,它着重研究管理的客观规律和具有共性的基本理论。围绕管理的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创新等职能展开各章内容。这些基本原理对于各行各业的管理都具有指导意义,任何将来有可能从事管理工作的学生有必要了解和学习的这门课程。本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管理学的基本原理,树立现代管理思想观念,掌握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术,培养管理意识和创新意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具备一定的分析问题与解决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本课程将介绍管理的概念、管理学发展的历史,以及管理的职能(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等相关管理学理论知识。同时,结合管理案例教学给学生提供对管理学理论在实践运用的理解。最终使学生在掌握管理学理论的同时,能够增强理论结合实际的分析能力。

3.★《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本课程主要研究汽车发动机功用、结构和工作原理,以及车身及附属设备的组成与功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汽车构造的系统知识,为学习后续课程和正确地使用、维护、营销、评估汽车等技术工作打好基础。本课程详细、系统阐述现代汽车的构造和工作原理,其方法是从整车开始划分成各个组成系统或部件,介绍它们的整体功能、详细构造,各组成部分之间在结构和功能上的有机联系,理论性和实践性都较强。通过理实一体化教学和集中实训,使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掌握汽车曲柄连杆机构、配气机构、燃料供给系统、润滑系统、冷却系统等知识。本课程是学生接触专业的启蒙课程。通过学习让学生具有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具有运用所学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汽车营销基础与实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汽车市场营销的基本概念与基本理念,掌握汽车市场营销管理活动过程,培养现代汽车市场营销意识。能够运用科学方法进行汽车市场营销调研,特别是问卷调查法,并能分析调研数据。能够进行汽车市场营销环境分析,特别是消费者购买行为分析和竞争对手分析。学生掌握汽车市场营销STP理论,即市场细分、目标市场选择和市场定位,并能根据STP理论分析国内外汽车行业的运营态势。掌握汽车市场营销4P理论,即产品策略、价格策略、分销策略和促销策略,并能进行汽车市场营销策划。理解汽车品牌的内涵及汽车行业建设品牌的重要性,能够初步进行品牌策划。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素质与服务礼仪,使学生成为优秀的顾问式汽车销售顾问。掌握汽车销售基本规程,并能熟练进行汽车销售工作。使学生能够把握汽车销售未来发展趋势,即汽车电子商务与汽车网络营销,能够掌握二手车交易基本规程,并能初步进行二手车评估与鉴定。学生能够熟练进行汽车客户关系管理,能够处理客户抱怨与客户投诉等。

5.★《汽车保险与理赔》

 讲授保险的一般理论,学习保险的业务知识,讲授汽车保险代理的一般方法和步骤,学习汽车车损定损与价值评估的相关规定和具体操作方法,讲授与汽车保险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汽车保险与理赔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汽车保险与理赔、查勘定损技能;能够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设计出合理的保险组合方案,提高风险管理意识和技术;具备对各种保险事故现场勘验、事故性质分析的能力,对事故损失作出公平公正的评价;能正确处理保险业务过程中具体事务,树立为保险客户服务的理念,具备保险业的能力和素质;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培养创新能力。

6.★《汽车电器与辅助电子系统》

 本课程介绍汽车电气系统的蓄电池、交流发电机、起动机、汽油机点火系统、照明系统、信号系统、报警装置、汽车仪表、汽车空调、辅助装置、汽车电气设备线路及汽车局域网的检修原则及方法。

7.★《二手车鉴定与评估》

 学习二手车技术状况检测鉴定方法和评估方法,具体包括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基本情况、二手车技术状况鉴定、二手车价值评估方法和二手车交易实务等。本课程系统地以常见的二手车为主要对象,着重阐明二手车评估的基本知识,二手车技术状况检查,二手车价格的评定与估算,使学生具有较强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技能,为今后的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在要求学生掌握二手车评估的基本操作技能的同时,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及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

典型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

就业岗位

典型工作任务

核心职业能力

相关课程

1汽车销售顾问


汽车整车销售接待

能进行汽车整车的销售咨询、接待,有良好的接待礼仪

《汽车营销基础与实务》



汽车整车销售汽车零配件销售与管理    

能进行顾客销售需求分析,顾客异议处理,销售合同的签订,汽车交付等;汽车零配件库存管理、销售、客户关系管理

汽车服务企业经营与管理

汽车服务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

2二手车评估师

二手车鉴定评估与交易

二手车性能鉴定、市场价格评估、

二手车鉴定与评估

二手车交易

能进行二手车交易服务对顾客销售需求分析,顾客异议处理,销售合同的签订,汽车交付

《汽车营销基础与实务》

3汽车保险与理赔

汽车保险承保与理赔

汽车保险销售咨询、承保,汽车出险后定损、理赔

《汽车保险与理赔》


汽车信贷

汽车信贷的评估和执行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序号

 职业资格名称

 颁证单位

 等级

 备注

 (必考或选考)

1

 汽车维修工或检测与维修技术服务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中级

 至少选择一种

2

1+X商用车销售

教育部

 中级

(二)学时安排

 学时分配

 总学时2512,公共基础课程学时为736,占总学时的29.3%专业选修课教学时数为384,占总学时的比例15.3%,实践课教学时数为1686,占总学时的比例67.1%

 学生顶岗实习为6个月,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工学交替、多学期、分段式等多种形式组织实施。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教学进程总体安排是对本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实施进程的总体安排,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具体体现,各学院应尊重学生的学习规律,科学构建课程体系,注重公共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的衔接,优化课程安排次序,明确学期周数分配,科学编制教学进程安排表。

(一)专业核心学习领域课程简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授课

方式

1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主要讲授汽车发动机的基本构造,发动机各大系统的构造和工作原理,对汽车的运动过程有清晰的认识,提高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动手能力,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理论+实训

2

汽车电器与辅助电子系统

主要讲授汽车电器与辅助电子系统基础;汽车电源系统;汽车起动系统;汽车点火系统;汽车照明与信号系统;汽车仪表与报警指示系统;汽车辅助电器与电子设备;汽车空调系统;汽车CAN总线技术;汽车电路及检修。

理论+实训

3

汽车营销基础与实务

讲授汽车营销方面的理论知识和营销策略,结合汽车行业,介绍当前汽车市场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讲授企业开发市场的基本原理,特别是现代市场营销观念,企业营销战略及各种策略,使学生基本掌握开拓市场的原理、方法、手段、策略等基本内容及应用于实践的能力,介绍汽车营销企业管理的基本方法、步骤以及经营理念。

理论+实训

4

二手车鉴定与评估

学习二手车技术状况检测鉴定方法和评估方法,具体包括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基本情况、二手车技术状况鉴定、二手车价值评估方法和二手车交易实务等。

理论+实训

5

汽车保险与理赔

讲授保险的一般理论,学习保险的业务知识,讲授汽车保险代理的一般方法和步骤,学习汽车车损定损与价值评估的相关规定和具体操作方法,讲授与汽车保险相关的法律法规。

理论+实训

6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主要讲授汽车底盘中传动系、转向系、制动系、行驶系四大系统的构造和工作原理,对整车结构有更深入的了解,使学生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具有基本理论和解决基本问题的思维及能力。

理论+实训

 (二)教学进程表:见附表

八、实施保障

 主要包括师资队伍、教学设施、教学资源、教学方法、教学评价、质量管理等方面,应满足培养目标、人才规格的要求,应该满足教学安排的需要,应该满足学生的多样学习需求,应该积极吸收行业企业参与。

(一)师资队伍

 “双师型”教师一般不低于60%。兼职教师应主要来自于高校和行业企业。为年轻教师提供更多的进修、培训和到企事业单位顶岗实习的机会。完善新教师试讲制度、新教师实验室实习制度、新教师导师制度、优秀教师示范教学制度。引进和培养专业带头人,专业带头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培养专业骨干教师引导老师制定科研计划,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深入教学研究,争取2年内本专业科研水平有较大的提高。

(二)教学设施

 教学设施应满足本专业人才培养实施需要,其中实训(实验)室面积、设施等应达到国家发布的有关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仪器设备配备规范)要求。信息化条件保障应能满足专业建设、教学管理、信息化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需要。

1、校内实训基地建设

序号

实训室名称

主要实训项目

设备总数

(套)

建筑面积(m2

实训工位

利用率

(%)

1

汽车保养与维护实训室

  1. 举升机安全操作;

  2. 车辆防护、发动机室检查;

  3. 车辆灯光检查;

  4. 制动器、驻车制动器检查;

  5. 制动液更换;

  6. 冷却液、空调、自动变速器液位检查;

  7. 蓄电池检查;

  8. 备胎更换;

  9. 汽车常规保养。

四轮定位仪1套;

轮胎平衡机5台;

轮胎拆装机5台;

举升机2

120

2

100

2

汽车营销仿真实训室

营销仿真软件实训

50

150

50

100

3

汽车电工电子实训室

汽车电工电子实训

10

50

10

100

4

汽车营销商务实训室

营销实训

1

60

8

100

5

发动机实训室

  1. 发动机结构认知;

  2. 发动机拆装实训

12

150

12

100

6

汽车电器实训室(含教学做一体教室)

  1. 汽车整车电器结构认知;

  2. 汽车电器部件拆装

8

240

8

100

7

汽车专业基础仿真实训室

汽车基础课程资源包

55

120

55

100

2、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序号

基地名称

主要功能

企业可提供的实习岗位

可接收学生人数/

1

安徽国际汽车城安徽复兴

顶岗实习

汽车销售、前台接待、售后顾问、二手车鉴定专员、汽车保险专员、配件管理与销售

40

2

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装配车间

顶岗实习

汽车销售、前台接待、售后顾问、二手车鉴定专员、汽车保险专员、配件管理与销售

50

3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装配车间

顶岗实习

汽车销售、前台接待、售后顾问、二手车鉴定专员、汽车保险专员、配件管理与销售

50

4

安徽区戴姆勒-奔驰4S店维修企业

认知实习、顶岗实习

汽车销售、前台接待、售后顾问、二手车鉴定专员、汽车保险专员、配件管理与销售

40

(三)教学资源

 教材、图书和数字资源结合实际具体提出,应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教学实施和社会服务需要。严格执行国家和安徽省关于教材选用的有关要求,健全本校教材选用制度。根据需要组织编写校本教材,开发教学资源。

(四)教学方法

 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充分采用项目教学、任务驱动、案例教学等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教学方法,通过丰富的网络资源、多媒体课件,借助云课堂等平台实施课程教学,在教学中引入行业企业、职业资格标准和规范,使学生积累一定的职业岗位工作经验,为学生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核心课程教学中大力推行“项目导向、任务驱动、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做”一体化的项目化教学。在教学方法上根据课程特点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实践探索项目化教学法,教学手段由单一的多媒体课件教学向利用仿真软件教学、实训装置教学、网络教学等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转变。

1、任务驱动教学法

 教学过程中,通过创设真实情境,确定任务,由学生协作解决问题,让学生在探索问题过程中引导和维持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提高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能力,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实际运用。

2、情景模拟法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一教学主题,根据教学内容的要求,为实现特定教学目标,按照现实状况设计场景,安排学生模拟某一岗位或扮演某一角色,以小组形式通过模拟方式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

3、信息化教学法

 利用现有的云课堂信息平台、将微课资源、慕课资源共享,学生可以在线下、线上任何模式下学习知识。

4、教学做一体化

 教学做一体化教学的过程是师生双方共同参与教学的全过程。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而教师则在“做中教,做中改”,对学生的要求是“学会学,学会做”。 

5、实训基地教学法

 充分利用校企合作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方式,如现场参观实习、顶岗实习,感受企业文化,可以使学生尽快的适应企业的岗位要求,达到尽快就业的目的。

(五)教学评价

 建立校、二级学院、教研室三级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出台了《教学质量考核》《学生评价》等考核评价制度,对人才培养主要教学环节、教学质量等进行考核、评价,对各类教学资料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对教学效果进行多元评价,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对学生的学业考核评价内容兼顾认知、技能、情感等方面,评价体现评价标准、评价主体、评价方式、评价过程的多元化,如观察、口试、笔试、顶岗操作、职业技能大赛、职业资格鉴定等评价、评定方式。加强对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改革教学评价的标准和方法,完善教学评价诊断与改进。教学评价重点考核学生完成职业能力训练项目、实现课程目标的状况和程度,以及学习过程中的主观表现。强化实际操作和学习过程考核。鼓励学生结合课程学习积极参加社会、行业或企业相关的职业活动,考取相关的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证书。

 主要包括职业素养评价、操作技能评价、理论知识评价三部分。职业素养评价主要包括学习态度、学习质量和协作能力等,考核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的态度及表现;操作技能考核主要考查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理论评价主要考核学生对课程基础知识掌握的程度。每门课程评价可以是三者相结合,还可以是职业素养与理论知识相结合,或者是职业素养与操作技能相结合的方式。理论评价可以选择闭卷,也可以是开卷,根据课程自身的特点,选择合适的评价方式,课程的评价方式及比例在课程标准中要体现出来。

(六)质量管理

 建立健全校院(部)两级的质量保障体系。以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运用系统方法,依靠必要的组织结构,统筹考虑影响教学质量的各主要因素,结合教学诊断与改进、质量年报等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统筹管理。对学院各部门、各环节的教学质量管理活动,形成任务、职责、权限明确,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质量管理有机整体,形成常态化的“诊改”制度。

 构建并完善学生就业单位与行业协会、学生及家长、研究机构等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的第三方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制度,持续跟踪毕业生发展轨迹五年以上,根据毕业生回馈、毕业生家长及就业单位反馈的学生就业适应情况,建立第三方评价数据库并不断充实与完善。将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企业满意度、创业成效等作为衡量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通过对教育活动和毕业生就业情况的科学分析,为教学质量管理、专业优化、课程调整与创新、制度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优化等提供科学依据。

九、毕业要求

 通过规定年限的学习,学生必须修完教学进程表所规定的必修课课程,成绩合格;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且成绩合格;完成顶岗实习且考核合格;修满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分,达到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要求。积极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记录、分析学生成长记录档案、职业素养达标等方面的内容,纳入综合素质考核,并将考核情况作为是否准予毕业的重要依据。

(一)学分要求

 必修课程的成绩全部合格,总学分应修满140学分。

(二)职业资格证书要求

基本要求

专业群通用职业技能证书

可选其中之一

专业专项能力职业资格证书

专业一:汽车营销与服务

1+X商用车销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专业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

专业一:新能源汽车技术  

汽车维修工(中级)

提高要求

高级别的职业技能证书

1+X商用车销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级)

十、附录

 教学进程表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

2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