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 汽车工程学院团总支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发布者:辛礼兵发布时间:2022-04-07浏览次数:218

又是一年清明节,春风落日寄哀思。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清明节之际,汽车工程学院团总支开展了清明节祭奠英烈活动。

缅怀革命先烈,厚植爱国情怀网上祭英烈,追思情更浓。连日来,全院团员青年积极响应网上祭英烈活动号召,通过中华英烈网祭扫平台、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专栏等平台参与线上祭扫活动。一次点击,一份缅怀,一条寄语,一抹哀思,同学们以网络献花、点烛、留言、VR实景祭扫等多种形式寄托哀思,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追思,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矢志奋斗、英勇牺牲的烈士们。同时,学院团总支利用QQ、微信等平台宣传“网上祭英烈,云端寄哀思”主题活动,积极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氛围。

重温红色记忆,汲取信仰力量。为激励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3月28日—4月4日,团总支在各团支部组织开展了“清明忆先烈,共铸爱国魂”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通过讲述方志敏、向警予、杨开慧、恽代英、赵尚志等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故事,向团员青年再现了英烈们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汽服2021班陈楠同学表示:“英烈虽逝,但风骨长存,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发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肩负历史的责任和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弘扬英烈精神,奋进伟大征程。为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4月5日,团总支开展了“缅怀英雄先烈,赓续英烈情怀”红色经典朗诵活动。团员代表诵读了夏明翰《就义诗》、邓恩铭《诀别》、叶挺《囚歌》、瞿秋白《江南第一燕》等革命诗词,深情表达对革命烈士们的崇敬之情,同学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精神的洗礼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将沿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们的光辉足迹奋力前行,与祖国同频共振,与时代同向同行,继承英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实现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通过此次祭英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青春激情,激励广大团员青年扛起光荣使命,激扬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汽车工程学院 高梓翔 张智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