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2023版)

发布者:辛礼兵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12

专业代码:50021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与本专业相适应的文化水平、专业必须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面向汽车销售、汽车售后服务、汽车市场运营、汽车保险理赔、汽车信贷与租赁、二手车鉴定与评估等行业,熟悉现代汽车构造与工作原理及品牌与市场,熟悉汽车维护与保养,熟悉汽车保险等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及经济知识,掌握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流程及技巧,具备初步的二手车性能与价格评估能力和一定的汽车市场营销策划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综合型技能人才。

二、专业特色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对接汽车后市场包括汽车销售、汽车售后服务、汽车保险、二手车等行业。本专业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培养,依托“广汽本田校企S+项目”,开办了“广本班”,建立了产教深度融合的“2+1”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工匠型人才培养工作的精细化实施,培养企业所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在课程教学中,树立“能力本位”课程观,着眼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职业素质的养成。

三、主干课程

专业基础课包括《汽车文化》《汽车构造》《商务礼仪》《汽车售后服务与管理》。本专业核心课包括《汽车营销基础与实务》《汽车推销技巧》、《汽车保险与理赔》《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汽车保养与维护》《汽车配件管理与营销》。为提高专业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实操能力,本专业开设了丰富的专业实训课,包括《汽车市场调研实训》《汽车营销策划实训》《二手车鉴定评估实训》《汽车电子商务与新媒体实训》、《汽车技术服务师考证培训》《汽车保险与理赔实训》。为拓展专业学生的视野和提高就业选择面,开设了专业拓展课,有《汽车网络与新媒体营销》《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概论》《汽车4S店管理实训》《汽车售后服务接待实训》《顾问式汽车销售实训》《汽车维修服务实训》。

四、就业岗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汽车整车销售、汽车零配件销售与管理、汽车维修接待、汽车保险承保与理赔、二手车鉴定评估与交易、汽车服务企业经营与管理等岗位的工作。并可通过工作能力的提升和工作经验的积累,进一步提升至汽车销售主管、售后服务主管或4S店经理等高级管理岗位。

五、实训条件

建有汽车营销仿真实训室、汽车商务实训室、汽车发动机实训室、汽车底盘实训室、汽车维护保养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室。

已建成广本实训基地、比亚迪校外实训基地、蔚来实习就业基地、合力实习就业基地、百度智行实习基地等校外实习基地,并与合肥区域的众多知名品牌4S店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