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华经典,颂时代新篇——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新·朗读者” 经典诗文诵读大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184

       (本网讯 院团委通讯员 石可)12月22日晚,学院第四届“新·朗读者”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决赛汇报演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安徽艺术学院蔡正兰教授,校工会主席陈国玖、学生处副处长李瑞勇,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王莹、合肥市少儿艺术学院专业教师陈洁担任本次大赛评委,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洪、院团委副书记余搏立、贾亮亮,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代表出席活动,与数百名同学共同观看了比赛。

       本次“新·朗读者”经典诵读大赛主题明确、内容多样。参赛选手们结合自身的阅读兴趣、体会心得,以饱满的创作热情,运用音乐、美术等艺术形式,着力表现了各个时期的诗文名篇中关于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

       比赛中,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李萌用《一个声音》,描绘了英勇的无产阶级战士在战斗中挥洒热血,舍生取义的伟大形象,彰显了先烈们钢铁般的意志;汽车工程学院的张梦利同学以《诗意中国》的唯美语言,为观众们描绘了壮美辽阔的祖国风景图,表达了当代青年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和赞美。群诵环节,情景朗诵《采蒲台的苇》以形象的角色设计,逼真的情节演绎,为观众们再现了抗战期间白洋淀人民英勇不屈,顽强抗争日本侵略者的英雄事迹;《在变老之前远去》中,选手们动情地讲述了因公牺牲的山村支教老师马骅的故事,唱响了青年志愿者献身教育、忘我付出的伟大颂歌。选手们精湛的表演,默契的配合深深地震撼了现场的全体师生,掌声在活动中心经久不息。

       经过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铁道学院高铁2121班的魏从政同学以优异的表现和稳定发挥勇夺大赛一等奖,艺术设计学院马雪儿、纺织服装学院黄宇鹤同学获大赛二等奖,纺织服装学院杜婉婷、方建濛和机械工程学院李萌同学获大赛三等奖。

       “新·朗读者”经典诗文诵读大赛是我校结合美育教育重点打造的中华文化传承品牌活动,自2018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活动作为我校美育教学的重要实践平台,响应了党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号召,倡导了传诵中华经典、坚定文化自信的校园风尚。活动通过朗诵经典的形式,引领青年学子用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激励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